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新京报】2014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昨发布

继过去连续四年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后,926日,我校召开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4)发布会,第五次发布该指数。新华网、凤凰网、新京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或转载,现将新京报全文报道转载如下:

新京报讯(记者郑道森)昨日,北京工商大学发布2014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4),在所有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排名位居前三的是北巴传媒、宏达高科、海信电器,而排名垫底的三个公司分别是*ST国创、*ST生化、*ST长油。

其中,*ST长油以31.52分的总得分垫底,排在A股全部2515家上市公司的最后一位。今年4月11日,*ST长油因连续4年亏损,被上交所要求强制退市,成为“今年首家退市公司”。据悉,这也是央企退市第一股,并将打破A股“不死鸟”的魔咒。

农林渔业投资者保护水平最低

这已是北京工商大学连续第5年发布该指数,旨在从会计角度对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进行评价。这项研究得到了北京市教委专项资金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资助。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项目负责人谢志华教授表示,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保护呈V字形,有触底回升的态势,但会计投资者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这项研究对所有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评价,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共2515家。

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表示,从行业来看,投资者保护程度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金融业、信息技术业与采掘业。投资者保护最差的三个行业分别为综合类、制造业中的石化塑料行业和农林渔业。

这项研究还发现,房地产和采掘业保护水平波动相对较大。张宏亮认为,房地产业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受政策影响特别大,由于其对资源政策依赖较大,因此地方政府的调控直接影响了行业的变化。而采掘业的波动与宏观经济政策和矿产品的价格相关,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财务运行和管理控制等方面就会滞后,从而导致投资者保护水平下降。

民营控股公司保护程度低于国有控股公司

研究表明,国有控股公司的投资者保护程度最高,其次是其他控股类型公司,而民营控股与外资控股的投资者保护程度较弱,民营控股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垫底,而且与其它几种控制人类型公司差别较大

从2012-2014年三年的情况来看,国有控股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持续上升,无控制人公司的相对排名变化较小且较稳定,民营控股公司的投资者保护较低且波动较大。

张宏亮认为,随着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的发展,民营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远超国有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因此,应当重点关注占民营上市公司的会计投资者保护状况,采取措施提高其投资者保护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与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持股比例越高,投资者保护水平越高。

张宏亮表示,在中国独特的制度背景与市场背景下,股权越分散,无论是治理效率还是运营效率都会下降,而相对集权的股权结构下,更有利于中小股东利益保护。

他认为,这一现象与不同持股公司的治理状况、经营效率存在一定关系,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逐渐趋于一致,其掏空动机在逐渐减弱,而提升公司价值,实现与公司价值共同成长的动机越强。相反,持股比例越低,越倾向于采取盈余管理、关联交易等方式从上市公司攫取利益,因而持股比例较低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较差。

新闻链接:http://www.bjnews.com.cn/finance/2014/09/27/3355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