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今日头条】核生化防护技能训练“闪亮”大学校园

日前,学校2019级军训参训学生开展核生化防护技能训练,今日头条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接上级紧急通知,我市西南方向化工厂发生火灾,造成有毒物质大量泄露。染毒气团迅速向下风方向扩散,并即将途经我校良乡校区。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学校立即组织教学楼学生疏散到集结地领取防护器材做好个人防护,撤离染毒地带至安全区域。开始实施……”。随着指挥员多个模拟战术科目背景的下达,北京工商大学2019级军训参训学生有序分组进行专业的核生化防护技能训练。从学生们跃跃欲试穿戴厚重的核防护服,警铃想起时紧张有序地穿越“逃生通道”,通过“病毒”污染区域时一丝不苟地做好多重消杀操作,足以说明参训学生对这项训练科目的好奇和喜爱。

“核生化防护技能训练是《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必修内容,但高校以往在该项课目的训练中由于缺少专业的授课人员、专业的设备器材、逼真的模拟环境,使得该科目教学工作停滞于口耳之学,远未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在今年的学生军训中,学校主动引入国内军民融合市场上具有优势核生化专业训练公司的力量,利用3天时间,对2600余名参训学生穿插组织实施专业的核生化防护技能训练,着力培养学生在核生化环境下的自救、互救能力”。北京工商大学武装部副部长许峰介绍了开展该训练课目的实施背景和目的。

承担此次组训任务的天津某装备公司负责人毕占东谈到,“把有意义的训练内容变得有意思,让大学生能够愿意主动参与、开心学习是我们开展高校核生化防护训练课目设计的初衷。通过设定核泄露事故、化工厂爆炸事故、生物防疫三种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情境假设,让学生在身临其境环境下学习核生化防护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训练按照训前准备、课目下达、讲解示范、个人体验、分组练习、小结讲评的步骤,在预设战术背景和的模拟环境下,以模拟连为单位,依次完成穿戴防护服、穿越核沾染地带、体验核辐射剂量检测、通过洗消通道、整理防护装具的核防护训练;穿戴个人防护装具、快速通过病毒污染区域、解除个人防护及消毒的生物防护训练和就便防护器材使用、快速通过化学污染区域、选择逃生通道的化学防护技能训练科目,实现全员额、全要素、全过程的核生化防护基本技能训练目标。

“人生第一次穿戴核生化防护服,新奇兴奋之后却是被密不透风又厚重的防护服、防毒面具‘折磨’的快要窒息。脱下装备,忽然感觉到可以自由呼吸新鲜空气的可贵。在学到了核生化防护技能的同时,让我体会到居安思危的重要意义,尤其对军人的钦佩油然而生”。这是参加训练的白云菲同学最真实的感受。

从学生军训“老三样”到具有技术含量的“新科目”,从部分学生体验到参训学生全员参与,从理论学习到全仿真实践,学生军训与相关专业机构融合组织的训练模式为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大学生军训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贴近实战、贴近生活的军训才是学生真正喜欢、乐于参与、真正受益的军训。

新闻链接:http://edu.qianlong.com/2021/0518/57991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