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网】北京工商大学:今年加分政策"一加到底" 新增2个专业

日前,中国网特邀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主任孔凡航讲解了北京工商大学今年的招生录取政策变化、学校办学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情况。网易、中国网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和转载,现将中国网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主任 孔凡航

中国网6月5日讯(记者王龙龙 刘昌)2014年高考(微博)临近,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对各大高校的招生录取、人才培养等情况了解,中国网特举办2014年高招系列访谈活动,邀请高校招生办老师解读各高校2014年高招政策。

日前,中国网特邀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主任孔凡航讲解了北京工商大学今年的招生录取政策变化、学校办学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情况。

中国网: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2014高招访谈的现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主任孔凡航老师接受我们专访,对北京工商大学今年招生录取以及相关的人才培养的内容做一个系统的介绍,首先还是请我们孔老师给我们中国网的网友打一个招呼。

孔凡航: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一、走进北京工商大学

中国网:说到北京工商大学考生和家长并不陌生,也比较熟悉了,但今年有新的一批学生需要去了解,还是请孔老师对北京工商大学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它是1999年由原来的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组建,然后机械干部管理学院也并入,组建成多科性的大学。

工商大学整体还是继承了北京商学院和北京青工业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在食品学科,商科,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目前专任教师850人,其中硕士、博士占比是87%左右,另外学校在师资方面有三位院士,另外还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另外还有长城学者。学校的师资力量还是比较雄厚的。

学校在科研方面,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也为社会服务,也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尤其是在食品学科研究,在商科财经人才输出方面,对社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是学校的一个基本情况。

二、解读北京工商大学2014年招生录取政策

1、今年北京工商大学加分政策实行一加到底 新增两个专业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通过孔老师的介绍,很多考生和家长对北京工商大学有一个初步印象,我们今天的主题还是高招,我们不得不谈一些招生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北京工商大学今年计划招生录取的相关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样变动?麻烦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孔凡航:对于招生来说全国总计划是和2013年基本持平,变化方面在招生政策方面,一个变化就是对于加分,各省招办加分,我们2014年承认加分,按照投档分进行提档和分专业。第二个变化就是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我们没有专业级差,以前还是有专业级差的,在没有专业级差的情况下,广大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按顺序填报专业。

另我们学校在专业方面,也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另外在京外的是统计学类,风险和计算,这也是学校的优势学科和国外的好的大学理学院合作办了一个交叉的专业。

第二个就是商务英语,商务英语也是学校的优势学科,和英语结合,体现商务交叉的特色,这是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方面的一些变化情况。

2、北京工商大学在各省份录取分数多在一本线以上三四十分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听了孔老师介绍对考生和家长对北京工商大学录取政策有一个大体初步印象,也同时可以看出今年北京工商大学新增两个专业,提醒考生要注意一下,有兴趣报考的可以多关注一下这两个专业。分数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我想问一下,从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段来看,北京工商大学的录取分数大体呈现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孔凡航:因为自从教育部推广大平衡志愿以来,各个省目前全国应该有28个省市都实行了大平衡志愿的填报方式。从这几年的录取分数来说,在大平衡志愿填报方式下,我们学校在各个省的录取分数,应该是在1本线上三四十分以上,可以进入北京工商大学,当然不同的专业热度或者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还有一些差距。

3、艺术生报考北京工商大学 不需要参加艺术专业校考 英语要求60分以上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现在高校的招生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我想问一下北京工商大学都有哪些招生方式,有没有提前批次录取专业,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在提前批次,我们有美术类招生,美术类招生这一块,我们的政策是不像其他学院一样,要有学校的自己的测试,我们学校是承认各省级招办组织的美术类统考成绩,但是对美术类统考成绩有一个要求,原则上要求折合成百分制,平均80分以上,单科75分以上。因为我们的招生政策来说是面向全国的,但是在之前我们并不了解各个省它的省统考成绩的分数情况,所以我们只是原则上有这么一个要求,可能有一些个别省,它的省控制比较严,可能达到这个或者平均80的比较少,我们会根据第一志愿报考情况,适当的降低美术类省统考成绩的要求。

另外在文化课方面,我们是对英语有小分要求,要求要60分以上。具体的录取规则,我们学校采取省统考专业的专业分,加上高考的文化分,直接相加,然后排队择优录取,这是提前批次的包括政策要求的一个情况。

4、平行志愿填报:最后一两个学校要选择稳妥的高校去填报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现在据数据统计有28个省份实行了平行志愿报考,对这些省份的考生和家长他们在报考的时候,孔老师你能不能给一些建议呢?

孔凡航:在品行志愿方式下,应该来说一般的省份,应该他的设置的可选报的学校,大概是3-5个,多了可能还有6个高校。在选报的时候我们建议还是要根据录取情况,适当的拉开层次,比如说你第一个志愿学校可以选报一个分数相对高一点的,排在中间的,这一块的学校和你的基本成绩是相当的。最后一两个学校还是要选报一些稳妥的高校,当然选择高校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这些学校的主体专业来进行选报。

三、聚焦优势学科与特色 剖析人才培养模式

1、北京工商大学以商科、食品学科为特色 发展相关交叉特色学科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建议,这对很多考生和家长他们在报考的时候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说到北京工商大学,也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学校,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的办学特色呢?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实际上在一开始介绍学校基本的情况的时候也说过了,他是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我们现在学校为了实现这种差别化办学,也突出学校办学特色,我们学校总体定位是以商科和食品学科,原来两个学校主体专业作为工商大学的特色学科,对于商科来说,目前学校就四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分别是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和物流管理。另外因为学校包括国家也是对学校近几年,因为2000年以后扩招的幅度比较大,近几年也在做内涵式的提高教学质量的发展。

我们工商大学获得国家级的专业综合改革的试点专业,就是我们金融学。在北京市级的,也就是省一级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就是会计学和金融。在专业群建设和改革试点,是我们会计学专业,除了这些我们专业本身在学科专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外,在实施教学过程当中我们软环境也非常好。象我们的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就是国家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外在今年,我们的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也获得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因此这个虚拟仿真一般来说可能在理工类的学科,可能在经管类这一块获得虚拟法治实验中心,也是从另外一个层面证明了我们在学科或者说被考生提供软环境方面,还是获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当然了就是说出了我们这些专业建设之外,我们也有一些相互之间的支撑的学科和专业,我们法学,可能就偏向于民商法,我们英语专业就主要是面对商务英语,我们的新闻传播学类,我们主要是以经济新闻这个方向为主,包括我们的数学也是以金融数学类为主,这样不光有学校的冒尖的,也有形成一个群体的支撑的完整的学科体系。

另外一个办学特色,就是食品学科,食品学科目前学校我们有三位院士,食品科学与工程也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也是北京市的专业综合改革的试点。另外我们食品学科也获得了国家级的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在软环境,在实验室这一块,我们有食品风味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北京工程中心,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工商大学中国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轻工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除了食品学科,另外一个我们相对来说特色的就是化妆品,化妆品是在化学类化妆品科学技术设有招生,他有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另外还有高分子专业,就是实验室也是国家级的,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是学校的食品学科的一些办学的特色。

2、转专业:可以在大一后转专业 要求专业排名前10%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现在大学生转专业也是比较多的话题,也是考生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我想问一下在北京工商大学要转专业,学校方面有什么样的要求和限制吗?

孔凡航:对于北京工商大学转专业的,基本的条件就是要求入学一年后根据他这一年的成绩,如果排名在该专业的前10%,可以申请转专业。当然如果说没有进入这个范围的考生,也可以通过辅修双学位,来学习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知识。

3、双学位的设置基本覆盖全校专业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你刚才说了一个双学位的问题,你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都有那些专业开设双学位,是所有专业都可以选修双学位吗,给我们介绍一下。

孔凡航:我们开设双学位的原因也是因为有一些考生,高考的时候不见得一步到位,学习到学校的国家级的特色专业。也根据学生在校生的一些需求,学校就开设了会计学,金融学,包括法学等等这些双学位。他可以报考的,基本上是覆盖全校所有专业,只要是你第一学位,相对来说能完成,然后也有时间和精力学习双学位的,可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这些专业来进行学习。

4、升学数据:保研率为10% 考研率为20% 出国留学为10%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现在社会用人单位对高学历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我想问一下在北京工商大学,他的本科生的升学率,比如说考研(微博)保研或者出国留学(微博),这个比例大概是多少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呢?

孔凡航:在升学这一块,也跟主持人刚才说的,有一个保研,保研学校应该是能达到10%,当然保研要求成绩比较好,包括外语其他方面也有要求。保研率要达到10%,考研率这个基本上能够达到将近20%,另外呢出国,出国因为学校,我们自己有2+2或者3+1,3+2各种形式的出国交流项目,出国交流的比率,每年大概有300人,也就是说占我们总计划10%。按照公派的这些出去交流的学生,他的出国率,我们学生学习成绩都非常好,到国外通过参加这种项目申请研究生,基本上百分之百,所以光仅仅是公派留学这些学生,他出国率就已经达到10%。当然还有一些有志于自己做更多选择院校的学生,这个比率也大概初步在10%左右。

5、为学生提供四种实习途径:实践教学、进实验室、校外实习、出国实习

中国网:统计的话应该有40%左右学生选择继续深造。现在实习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在实习方面的一些措施呢?

孔凡航:实习这一块应该说是一个从实践教学的范畴,实习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实际上学校有这种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也是实习的一个形式。

第二学校也有综合性实验室,相当于不光是专业,可能也牵扯到,我们刚才提到的国家级的实验中心,那就是经济管理都有,可能牵扯到各行各业。

第三个曾经实习就是咱们校外实习,和企业我们有国家级的校外实习基地,包括也有省市级,每一个专业学校要求至少得有十个左右的校外的实习基地,这是第三个层次。

第四个层次,实际上就是学校也给学生提供去国外实习的机会,所以呢整个的实践教学方面,学校立体的分层次的给学生提供这种实习的机会,以便于学生就业的时候和企业实现无缝对接。

6、北京工商大学就业率在98%以上 就业优势包括行业优势和区域优势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生有各种的实习方式和途径,这也是非常不错的,给学生提供一些很好机会。就业也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也是考生比较关注的,尤其是家长也比较关心这个话题。因为学生在毕业以后,他必然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就业,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他的就业率,以及相关的一些就业措施呢?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在就业方面,就业率应该说每年都在98%以上,然后就业的渠道,有两块,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区域优势。因为学校地处北京,北京相对来说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这是一个区域优势。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行业优势,原来也是两个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原来的商学院,原来是属于现在的商业部,原来的轻工业学院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因为原来两所学校都是部属院校,所以有很深厚的行业背景,所以我们的就业形势为什么这么好呢,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有区域优势,另外我们还有行业优势。

四、感受北京工商大学校园生活

1、花园式的校园环境 新校区生活方便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校园文化生活和校园生活也是很多大学生必然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他进入学校以后,他不仅要学习还需要生活,因为校园也是一个小社会,他在这个小社会里面还有着各种生活的条件,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工商大学的大体校园环境还有校园生活,包括食堂等,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呢?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应该说原来在2003年以前,因为那个时候招生人数的扩招,国家政策,在2003年以前承载的学生,相对来说客观的或者说住宿条件各方面还是比较艰苦的。2004年以后,相当于我们在良乡大学城有一个良乡校区,相当于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十年了,每年大概有一万名学生在新校区,由于是新校区,各种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好,有羽毛球馆,有游泳馆,包括有篮球馆,从方便于学生提供丰富的文体活动的场所。

校区也使用十年了,像食宿这方面条件都是非常的好,而且经过十年的发展,学校的环境,如果说考生要来了,这个校区就跟花园一样,因为有现代化的设计。

2、北京工商大学有各类社团活动 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通过孔老师的介绍对北京工商大学他今年的招生录取以及相关的政策,还有人才培养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今天我们也非常感谢孔老师能够做客中国网,对考生家长介绍北京工商大学,最后时段还是给北京工商大学孔老师说一下咱们学校里面都有什么文化活动,因为这些对于学生的课外生活是一个丰富。

孔凡航:文化活动上,学生可以参加很多团体活动,有很多学生社团,学生一方面有学科性质的,比如说管理学科,或者说食品学科有相应的学科性质的团体。另外还有一些业余爱好,摄影协会,记者协会,还有这些文化性的。另外还有体育,篮球协会,因为文体活动非常多,可以给广大的学生全面素质的一个提升,提供一种非常好的环境。

中国网:谢谢孔老师的介绍,经过孔老师的介绍,对北京工商大学相关的内容,我们也做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在这里主持人也希望广大考生更多的关注北京工商大学,也希望广大考生在今年能够有一个好的成绩,考上一所理想的院校,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再见。

新闻链接:http://edu.china.com.cn/gaokao/2014-06/05/content_325770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