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新增两个专业 取消专业级差——访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孔凡航

《北京考试报》425日高考专版刊发文章《新增两个专业取消专业级差——访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孔凡航》,报道了我校2104年招生政策,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工商大学 作为在京招生大户之一的市属高校,今年招生情况如何?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报考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学校招办主任孔凡航。
记者:学校今年在京招生计划情况如何?
孔凡航:今年学校在京招生计划共1499人。在本科一批次投放1281人,其中理工类950人、文史类331人。本科一批一志愿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加300余人,增幅近30%,且各专业均增加20%左右的计划。在本科二批次投放188人,其中理工类150人、文史类38人。学校在京投放艺术类计划30人,比去年增加50% 
记者:学校今年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
孔凡航:学校今年招生政策主要有四大变化。一是学校不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想把北工商作为第二选择的高分考生,可考虑在本科一批一志愿B填报我校。二是承认加分,按投档分提档和分专业。三是专业录取时取消了专业级差。四是学校新增中外合作办学的统计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保险和精算)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其中统计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保险和精算)在北京地区并入数学类,按金融数学类招生,入校后根据个人意愿及成绩选拔。
记者:今年北京本科一、二、三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组方式,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
孔凡航:今年北京本科一、二、三批次的一志愿都增加了一个平行志愿学校,考生要充分考虑一志愿AB两个院校的填报。填报时,考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一志愿AB要拉开分数差。根据经验,一志愿A录取分要比一志愿B录取分高。其次,在处理学校和专业的关系时,相对来说,高分考生选择一志愿A时最好是学校和专业都有余地;成绩相对中等的考生,选择一志愿A时可优先考虑学校,但选择一志愿B时,就要学校和专业都有选择余地,当然,也可考虑一志愿A是学校和专业都有相对余地的院校,一志愿B选择专业有绝对优势的学校;成绩相对低的考生,选择一志愿A时考虑学校和专业都要留有余地,选择一志愿B时要选保底院校。
例如选报本科一批次一志愿时,分数很高的考生可在本科一批一志愿A选报北大或清华,一志愿B就要选报一般部属院校;分数较高的考生,一志愿A可选报部属院校冲一冲,一志愿B可选报北工商这类大学;分数一般的考生,一志愿A可选报北工商,一志愿B选报一般院校。选报本科二批次一志愿时,一本线上下的考生,本科二批一志愿A可选报北工商,一志愿B可选报一般院校。由于往年北工商在二批次录取分数较高,建议把北工商作为二批一志愿A填报,而不要作为保底的一志愿B填报。
记者:学校在京本科一、二批都有招生,哪些专业在一本招生?哪些专业在二本招生?一本和二本录取的学生毕业后有什么区别?
孔凡航:学校在京外各专业均在本科一批招生,在北京本科一、二批都有投放专业计划。学生毕业后,各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没有区别。
本科一批招生专业包括会计学、会计学(注会实验班)、金融学类2个专业、工商管理类5个专业、物流管理、经济学类3个专业、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类)4个专业、新闻传播学类2个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类(轻工食品类)5个专业、机械类(机电工程类)3个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以及数学类(金融数学类)2个专业,它包含入校后选拔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科二批招生专业有经济学类(财经类)3个专业、财务管理、计算机类(信息管理类)4个专业、化学类(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类)2个专业,以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此外,包括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3个专业的设计学类在本科提前批招生。
记者:学校招生对单科成绩有没有特殊要求?
孔凡航:根据培养要求,商务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口试成绩合格,其他专业不限,对单科没有特殊要求。统计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保险和精算)国际专业由于是英文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