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晚报】经典诵读声中北京阅读季启动

日前,2014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群众诗文朗诵会在我校良乡校区求知广场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出席活动,向全国读书爱好者发出“诵读经典,弘扬美德”的诚挚邀请。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转载。现将北京晚报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昨天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与来自房山各个社区、乡村、街道、企业、学校、部队的3000多名诵读爱好者一起,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集体诵读经典,共同启动2014书香中国·第四届北京阅读季。长达一个小时的诵读中,《论语》、韩愈的《师说》、周敦颐的《爱莲说》、朱熹的《观书有感》、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朱自清的《春》、冰心的《寄小读者》、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经典诗文在3000人声中响彻广场。
本届北京阅读季升格成全国首个国家级的阅读活动。朗诵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3个书香家庭的代表从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等人手中接过书香之家牌匾。
李岩是北京市书香家庭的代表,他们一家确实与书有缘,他是橡树湾社区图书馆第二书房创办人,妻子写过《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女儿李若辰正在北大中文系读大三,去年,北大出版社出版了她的《一认真你就赢了》。在当当网的家庭教育类畅销前十名中,有三本都是我们家的。李岩谈及此,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的太太和女儿的书里都写了阅读对他们的影响。做社区图书馆不容易,房租都回不来,写书卖书往里贴的,现在贴进去一百多万了。李岩说,但是因为孩子们特别喜欢,我们还想坚持,慢慢来吧。
这次书香家庭评选,北京共有28个家庭获得了书香家庭称号。其中,吴霜家庭就曾获得去年的第三届北京阅读季十大书香家庭,户主吴霜是当代评剧皇后新凤霞与文化大家吴祖光之女,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酷爱读书、藏书。
此外,也有不少其他地区的书香家庭辽宁省胡世宗家庭是一个书香世家,户主是军旅诗人,儿子胡海泉为著名歌手,在父亲母亲影响下,胡海泉11岁时开始写诗,在报刊发表,十几年累积下来,创作诗作有千余首。广东省邓枢干家庭是四代同堂,家中藏书三千多册,旧版《辞源》一套、《辞源续篇》一部是祖父遗留下来的传家宝,如今又传给当教师的小儿子,已是四代相传。
据阅读季的相关数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每年有8亿人参加各类阅读活动,书香上海、书香江苏、书香岭南、书香荆楚层出不穷,书香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北京阅读季在连续举办3届的基础上,今年正式更名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昨日的书香中国启动仪式之后,江苏、江西、广东、福建、黑龙江、四川、湖北等省份,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也将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后陆续启动本地区本系统的书香阅读活动。 J226 甘南 摄(记者陈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