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走一线 课时做减法 能力做加法

——记者眼中的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考试报》312日头版刊发文章《走一线 课时做减法 能力做加法——记者眼中的北京工商大学》,报道了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走进北京工商大学,听学生说,今年课时和学分比以前明显减少了;听老师说,学生的成绩和学习积极性普遍提高了。记者看到,学生在课堂上的时间比以前少了,成绩却更好了。这样的逆增长背后,是怎样的一道加减法?会计系主任何玉润一语道破天机2012年初启动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北京工商大学在金融工程、法学、会计学、产品设计等7个专业试水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在专业设置和考核方面,学校提出硬杠杆,要求专业课设置征求学校毕业生、实务界管理者和知名专家学者意见。最终,试点专业课程总门数大幅缩水,精简至45门左右,学分总数在136145左右,均较之前减少了约四分之一。
课少了,却并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而是精简课程,把有限的师资力量放在刀刃上。学生在课堂听老师讲的时间少了,实践、研究的机会多了;满堂灌的现象少了,师生互动交流的环节多了。教学过程不是以传统的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面对面上课的时间来计算,而是包括作业、案例分析、讨论、文献阅读、写论文、实验、科研训练、竞赛等所有环节。各专业普遍增加课堂延续教学环节,学时数是课堂学时数的50%100%。学期末,老师们欣喜地发现,学生的成绩较以前提高了,会计系学生的平均学业绩点高达4.0。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就像一阵春风,吹开了学生心中的求知之花。
“BB”平台、虚拟实验,让学习就像做游戏
最初会计专业是手工记账,后来发展到普遍用软件操作,学生用电脑时间多了,“BB”平台就这样应运而生。
在北工商,老师会将平时上课的PPT传到网上,学生用账号登录平台后可直接使用软件学习。老师还会上传课堂讨论的题目、课堂测验的答案等供学生随时查阅。这个平台最初只被会计专业使用,现已推广到全校。
大二学生郭云皓说:使用 ‘BB’平台后,我和老师的交流更频繁了。以往,老师上完课就走,我想问问题也没有太多机会。而现在,我不但可以在网上反复看老师讲课的PPT,还能直接和老师、同学探讨不会的题目。
“BB”平台外,实验虚拟软件的使用也让学生受益匪浅。老师不用再时时盯着、手把手地教,只要告诉学生一个循环是如何操作即可。而学生真正做起实验来,也不再像面对一本本账簿那么枯燥。
学生进入实验虚拟软件后,就像在面对一个虚拟的真实世界,如同在一家公司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一样,电脑会教给学生哪些事情需要处理、工作内容是哪些。掌握这些基本情况后,学生就可以在电脑上做账、处理财务信息,还可以操纵一个虚拟小人进入银行、税务所等单位,和他们进行业务上的往来。在这个过程中,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不知不觉就被运用并熟练掌握。做完一个流程后,电脑还会自动给学生打出分数,供教师检查时参考。做得好的学生还能赢得一些代币,放松时用来玩游戏,这让学生学起来兴致勃勃。
何玉润介绍,有了这套系统,学生不用非要坐在实验室里才能做实验,在家、在宿舍,只要有一台电脑,随时可以练习。当学生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也不再只是问老师,可以先自己翻书、思索,找出答案。
解除心结,促进学业,导师组全面帮扶学生
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小林(化名)家里出了些问题,情绪波动很大,甚至无心上学。作为导师组成员,樊鹏英发现苗头后,及时找他了解原因,并重点给予关注和开导。
樊老师利用课余及晚自习时间找小林谈心,帮他解开心结。几个月后,小林终于走出了低迷状态,学习成绩也有很大提升。这就是北工商经济学院金融系独特的帮扶学生体系——导师组。
每个导师组包括一位专业老师、一位研究方法指导老师及一名研究生担任的助教,各有分工。专业老师帮助解答学业上的困惑,研究方法指导老师帮助指点分析学习方法,研究生帮忙分担心理、生活上的困难。学生进入大三、大四后,还会配备专门的实践导师,由一些业界老总担任,指导学生实习和就业。
除面对面辅导外,导师组成员还会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帮扶学生。大二学生王桂晨在考虑出国留学还是留在国内考研时十分困惑,于是通过邮件把自己的纠结告诉了专业老师。老师从国内外院校专业培养不同点及小王本人性格特点、学习成绩等角度,帮他分析利弊。最终,他决定好好准备参加国内研考。
北工商金融系主任栗书茵介绍,与学校其他院系实行本科导师制不同,金融学专业和金融工程专业率先试行本科导师组机制。目前,系里有20多位老师组成导师组,帮扶10多名本科学生。导师组从人生规划、职业发展、素质拓展、专业学习、心理健康发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
明星云集,项目体验,产品设计不是空中楼阁
去年,在著名的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舞台上,蔡耀辉、孙飞等4名北工商产品设计专业2009级学生先后成功应聘,月薪都在7000元以上。其中一期节目即将结束时,在座的一位企业老总甚至表示:北工商产品设计专业的男生有意思,有个性。像这样的学生,你们学校还有吗?
今年,同样来自该专业的刘博也通过《非你莫属》栏目成功入职德国某知名公司。
谈起自己的学生,北工商艺术系主任梁珣如数家珍:产品设计专业可谓明星云集,有获得首届红星原创奖的曹镒滟,有获得国际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的团队,还有一位拿奖拿到手软的大四生黄思宇。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评选中,他一人包揽两项红星原创奖和几项入围奖。
虽然得奖并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但师哥师姐的成功对学弟学妹仍是极大的鼓舞。去年暑假,还是大二学生的陈宁走进北京邮电大学,参加了一个针对老年人的项目。项目组成员包括北邮研究生、来自不同专业的大四学生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在经过讲座、交流、研发等完整流程后,陈宁和同组另两名成员设计出供老年人使用的冰箱、记忆手环等产品。和不同专业的学长一起做研究,进行思想上的碰撞,让我受益良多。陈宁说。
梁珣介绍,产品设计专业关注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是服务的理念。学生设计出的作品会放在学校楼道内展览,供来往师生评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了,个人素质和就业观念也得到了应聘单位的认可,无论是就业率还是就业质量都很高。
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全国领先
33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在三楼一间现代管理实验室,经济管理与金融学两个班90名大三学生正分成不同的小组,认真聆听教师讲课。
北工商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介绍,等老师讲完后,学生就会按核心企业和外围服务企业分成若干团队,根据团队流程按部就班到各自岗位进行项目模拟,并通过角色互换,体验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正在上课的学生周雨桐说,这样的课堂和只听老师一人讲不同,充满了鲜活的市场气息,感觉很真实。学生能了解到生产企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行业的业务流程,比如怎么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如何申请税务审计、如何到银行开户等。团队之间还有竞争,如果经营不善可能会破产,这都让学生觉得兴致盎然。
这堂课仅仅是北工商文科实践中心课堂的一个缩影。这个占地7000平方米、首批入选国家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共设计了22个功能不同的现代化高度仿真实习区,包括物流管理、法学、会计、金融学等17个专业的学生都能使用。
证券、期货、外汇的金融交易大厅,2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显示着市场交易的实时行情,学生可通过虚拟账号和虚拟货币,进行股票、期货和外汇的模拟交易;现代服务业交易和现代企业管理大厅内,模拟了工商税务、制造业生产经营、银行与会计、国际货代、第三方物流等工作场景,模拟实际工作岗位中接触的环境,使学生提前了解业务内容和岗位职责;国际商贸视听实验室,同步接收国际经贸信息,使学生置身英语场景和画面中,感受其他国家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的发展变化;模拟法庭,学生可借助接近真实的法庭场景,通过审判长、被告、原告等角色的扮演,进一步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郭馨梅说,学生在虚拟的经济社会环境中做实验,进行人机交互,既帮助他们消化了理论知识,又增加了动手动脑的机会,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实现了教与学模式的根本性创新。 
本科一批不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
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主任孔凡航表示,今年北京市高招填报志愿方式有所调整,北工商招生章程也可能会相应有所调整。学校本科一批次将不预留计划招收二志愿考生,但具体政策还未制定,考生要以公布的招生章程为准。
今年,北工商继续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约90%的专业将按类招生,前期对学生实行统一的基础课程培养,后期进行专业双向选择,为学生提供更广泛的专业选择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近年来,北工商每年在京计划招生1500人左右,占总计划约50%。其中,在本科一批次招收1200人左右,在二批次招收200人左右,提前批(美术类)招收20人左右。学校2014年在京招生计划目前还未确定。学校近年在京外省份均为本科一批次招生。孔凡航说,这更有利于优化生源结构,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丰富校园文化的多样性,也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