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

《北京教育》(高教版)记者就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采访了谭向勇校长,采访内容在《北京教育》高教版2013年第11期“一把手访谈”栏目发表。中国教育新闻网对全文进行了转载。现将教育新闻网转载如下:
改革本科人才生产方式与生产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
201399日,北京工商大学2013级本科新生开始了他们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模式下的第一课。其实,这一课始于2011年下半年,学校在7个专业进行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2012年完善,20139月全面实施。这是北京工商大学举全校之力推进的一项旨在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历史性的战略举措。为什么要改?改什么?改成什么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该校校长谭向勇教授。
记者:近年来,高校普遍对科研工作非常重视,对教学工作相对重视不够,而贵校从2011年下半年起就开始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今年在全校2013级学生中全面实施,请您介绍一下改革的背景?
谭向勇:我们推进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可以说是大势所趋。1999年高校扩招以后,大学的软硬件、教师数量都跟不上学生增加的速度,所以就有了教育部20014号文件,提出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2003年教育部决定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我认为教学评估工作保证了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也使得教学状况基本稳定下来。但教育质量不高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也是社会对高等教育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
现在用人单位和大学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市场的行为,用人单位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化的企业需要有用的人,大学培养的人企业用不上,企业就不要,所以说企业的人才要求也给高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此外,大学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高考学生数量下降,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提高,大学再不抓质量,慢慢就会被淘汰了。随着国际化的推进,教师和学生出国的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对国外大学的培养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管理越来越了解;网上遍布来自国内外的优秀的教学资源。这一切都对学校形成了一种压力。
总之,面对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大学必须进行改革,只有改革才会有新的发展,其中本科教学改革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从战略上来说,特别是从校长的职责来说,再过几年人家都改完了,你再改就来不及了。
从学校内部来说,学校现在具备改革的支撑条件。10年前,学校阜成路校区在校生有1万多人,住宿吃饭都紧张,上课的地方也不足。在当时人、财、物都比较紧张、学术水平也不高的情况下,教改也是换汤不换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良乡校区的建成,为学生健康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也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教育部对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了评估,学校获得优秀的成绩。随后几年里,学校重点抓了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管理等工作。经过学科专业调整,目前,学校已拥有一个博士点,实现了博士点零的突破;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3个增至1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由5个增至16个。学校现有北京市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8个。师资队伍方面,2008年,学校的教师平均课时数一年是500学时上下,现在大约减了小一半:一是因为课程改革,二是教师数量增加了,学校每年大约引进40多位新教师,基本上都是“985工程大学的博士和博士后。学校的目标是,十二五结束时,专任教师数从原有的700人增加到900人。这样,学校师资队伍的数量有了增加,结构显著改善,质量提高也就有了基本保证。此外,学校的科研工作上升得很快,学校的科研经费从2007年的4,500多万元上升到2012年的1.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学校完成了良乡一期工程后续工作及阜成路校区改造,基本保证了学校教学运行对硬件的需求,管理方面也逐步规范化。这些都为教学改革创造了必要的环境条件。
记者: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首要问题是什么?
谭向勇: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其首要问题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就是教师、学生、全校上下观念理念得跟上。这次改革,我们的具体目标是要把专业建设好、把课程建设好、把学生培养好。教育理念要从注重知识灌输转变到能力和素质培养上来,从专业教育转变到全人教育,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适应多元文化的素养,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为就业做好准备。教师要以其执着的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感染和激励学生。教学管理要随着教改的推进大胆创新,以适应新的形势需要。
改革是全方位的,涉及课程体系整合、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过程完整性、学业评价手段多样化、强化实践教学、拓展第二课堂、教学管理科学化、推进教育国际化等许多方面。改革,对教师的要求很高,需要我们的教师转变已经熟悉的教学方式、方法,改变理念跟上改革的步伐,这非常难。我估计,现在约有1/3的教师能跟着改革走,1/3的教师认识不到位,还有1/3的教师可能对此还很不了解。但是,我希望能有一半以上的教师,能够认识到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精神?我们的人才应该怎么培养?所以,我们是不遗余力地、反复地宣传、培训,召开教师座谈会、系主任会、院长会、教授会等,就是希望大家能统一认识,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关键所在。
认识基本统一后,我们就得拿出设计方案。让教师们看到现在是这个样子,改革后是另一个样子。为稳妥推进改革,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先从会计学、英语等7个专业进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教师们的反应就是:哦,原来教改是这么个样子。要不然他不接受,这里面有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为什么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比较差?这与中国的农耕文化有很大的关系,中国人不敢也不愿意去冒险。我们的教学改革也是这样,有些教师会说:现在的生活不错,为什么要改?要改革的话,是不是我的生活方式就改变了,我的教学方式也改变了,风险很大。他舍不得他现在的习惯和状态,为什么?因为他对未来没有信心。所以一般来说,我们要解决思想问题,先要有条件的保证,然后试点。试点的意义就是告诉教师没那么大的风险,然后我们再总结其中的问题。基于这样的考虑,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9月份,我们开始从2013级全面试行,一点一点按一定的节奏去做,计划用3年的时间全方位的实行,到十三五时,相信改革会见成效。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
谭向勇:这次改革,核心的问题就是两个:一是改革人才的生产方式;二是改革人才的生产过程。在人才的生产方式方面,我国跟西方甚至日本都不一样。我们过多地训练学生得出标准答案,而不是训练学生的批判思维、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我们的教法是先讲概念,然后是外延多大、内涵多少、核心几点、来龙去脉、重要意义等硬邦邦、干巴巴的一套模式,一代一代传下来,经年不变。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改这个人才的生产模式。就像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要改一样,我们要改革人才的生产方式。与之相适应,人才的生产过程也要改变。人才的生产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缓慢的、环环相扣的紧密过程。现在的人才生产过程实际上就是教师上课、学生听课,辅导员专门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生活服务。这就造成了教师上课不是全过程地服务学生,他只是服务了其中的一个环节,某种程度上说,现在我们大学的运行是教书的不育人,育人的不教书。人才培养应该是全方位的过程,现在我们把这些都分开,各负责一块,实际上都负责不好。基于此,我们这次改革强调综合,要让人才的生产方式、生产过程全方位符合把学生培养成有社会责任感的、善良的、业务能力强的、素质高的、遵纪守法的合格人才的目标。
在规划方面,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吸收国内外本科教学的成功经验,学校、院系、专业、课程四个层次做好科学规划。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评价方式、课后辅导、实验及社会实践、教学管理与运行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整合课程体系,改变课程设置比较细碎、课程门数较多的状况,每个专业集中建设好若干门核心课程。
在过程方面,强调过程的完整性。改变只注重课堂讲授这一环节的习惯做法,将课程说明、课堂讲授、课后辅导、小组讨论、答疑、作业、考试、实验、实习等环节结合起来。教师建立个人网页,公布所授课程的教学计划。除了课堂讲授,还要有课后辅导。每一章讲完要布置作业,安排小测验。另外,教师在教一门课程时,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参观实习、实验、考试、相关学术报告等,只有通过完整的训练过程,人才培养质量才有保障。
在具体的改革举措方面,强调措施要配套。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着手,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相互配套、衔接。要加大教学方法改革力度,更多运用启发式教学;加强对教师的教学理论、业务技能、敬业精神培训,力争使每一名教师都成为专家型的教师;加强科研工作,为学校的教学改革提供支撑;学校的人事、财务、资产、后勤、基建、网络中心、图书馆等各部门都要努力配合本科教学改革;学校及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管理模式也要随着教学改革的推进作相应的调整。
记者:在改革的过程中会碰到比较多的困难,学校如何应对?
谭向勇:为了改革的顺利进行,此前的五年多,我们基本上是按照一个规范的现代大学的模型建立了一个框架体系,一遍遍地梳理清楚改革的问题和方向。根据学校的历史所形成的学科结构,我们对学院、专业进行了一些调整。在学科调整方面,学校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两次调整合并相关院(系),将原有的17个院(系、部)调整为9个学院、1个教学部,基本实现了学科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在专业建设方面,一是减少专业,合并和减少了一些专业,集中资源和力量把学校能办好的专业办好;二是在专业调整的基础上进行专业化建设。
在本科教学方面,20139月前,学校的本科教学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合校后学校学科和教学管理融合的阶段;第二阶段是规范规章制度、完善教学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阶段;第三阶段是实施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要求的本科教学稳定运行阶段;第四个阶段是2011年以来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准备阶段。
改革过程中最难的问题不是物质条件不够,主要还是软件不够。我比较担心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教师能否适应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我常说教师是个集导演、编剧、演员为一身的职业,需要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可实际上很难做到。第二个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管理队伍能否适应这种改革要求,我们现有的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现有的管理模式需要按照我们理想的模式去调试。第三个方面就是学生、学生家长,甚至包括社会的接受程度。说到底,改革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我们得一点点往前做。
在具体教学方面,教师作为改革的主要实施者,对本科教学改革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希望,第一,教师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要明确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目标,要思考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要研究教学方法,通过先进的课堂教学组织模式把自己的知识有效地传达给学生,使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合格的创新型人才。第二,教师要明确上课要做什么、怎么做,避免照本宣科的形式主义,要通过课堂教学给学生以思想和启发,培养学生的逻辑和批判性思维。教师要加强平时考核,课前让学生提前阅读和预习,课后为学生答疑,和学生讨论与交流。第三,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开展研究性教学,把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知识系统化、结构化传授给学生。第四,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有高尚的情操、迷人的个人魅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确引导学生对社会的认知,严格要求学生。第五,教师要全面发展,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可以说,此前都是准备阶段,因为学校是一个合并校,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的重新确立,学科专业的调整,各种资源的整合,都是希望凝心聚力把教学科研工作做好,通过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和高质量的人才服务社会。
记者:您曾经说过,一个校长如果教学和管理双肩挑,就做不好校长。您是博导,听说您来学校以后承担的科研工作就大量减少了,可能您对这方面有更多的体会,请您谈谈校长专门化这个问题?
谭向勇:大学校长必须是学者,因为你得懂行。你要是没有自己的学术地位,教师学生也不认可。除此之外,最关键的是你不理解,你没教过书、没做过研究,叫人怎么信服,所以你要不是学者,你做大学校长的条件就不够。大学管理是个宏观的系统,大学校长还得具备比较强的管理能力。有些著名的学者学术研究做得好、实验室工作做得也很好,却不见得都能管好大学。此外,我觉得一个校长必须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要有奉献的精神和能力,如果一个人的合作能力差,自私自利,又不大气,肯定做不好校长。总之,要做一名好校长,让大家从心里认可你,没有学术地位,没有管理能力,没有奉献精神,肯定不行。
说实在的,一个人同时做两个人的工作,你是做不到的。当一名好的教授,你都得夜以继日地工作;当一名校长更辛苦,一天没有10个小时的工作量,你是管不好中国大学的。所以,当了校长之后,应该是自己的业务基本停下来,特别是搞自然科学的,你天天去实验室干活,哪有时间管理学校?把精力主要放在管理上。不当校长了,那你继续做业务。如果你一直当校长,当到退休,那干脆别做业务了,百分之百当校长,全心全意思考学校的发展。我现在基本上没有教学和科研任务,每天就是尽可能地完成好校长的工作。
微语录(谭向勇):
※ 简单是最美好的,但要做到简单是很不简单的。大学应该去掉杂七杂八的事情,集中抓好教学科研,培养好人才。
※ 我们是一个勤劳、伟大的民族,但我们在组织和战略方面往往存在着不足。
※ 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就是要改变人才生产方式和生产过程,用世界上先进的人才培养方式替代落后的。
※ 教师的职责是崇高的,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不能教书的不育人,育人的不教书。
微访谈:
记者:您的兴趣爱好是?您的业余生活如何安排?
谭向勇:读书和散步。
记者: 您了解老师、学生生活和困惑的渠道和方式是?
谭向勇: 常规信息(校长信箱、师生舆情调研、双代会提案等)和个别谈话。
记者:对您做人处世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是?
谭向勇: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记者:在您的办学理念形成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的几本书是?
谭向勇: 《大学的理念》[] 约翰·亨利·纽曼 (John Henry Newman) 著;《民主与教育》[] 约翰·杜威(DemocracyandEducation)著。
记者:对您启发最大的一句教育名言是?
谭向勇:无知是不幸的根源(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
记者:您最崇敬的教育大家是?
谭向勇:约翰·杜威(JohnDewey1859—1952美国著名的教育思想家、实用主义哲学家)。
记者:您心目中的好学生的标准是?
谭向勇: 简单实在、活泼向上、努力奋斗、奉献社会。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
谭向勇:又红又专、教书育人。
记者:您心目中最理想的校长是什么样的?
谭向勇:有学术地位、有管理能力、有战略眼光、有大家风范。
记者:您经常说的一句话是?
谭向勇: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说话办事要讲原则、讲程序、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