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与专利展示会举办 学生秀作品 现场觅“婆家”

1123-24日,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我校良乡校区隆重举行。本届推介会主题为“青春构筑梦想,创新成就未来”。展示推介会汇集了来自41所高校的535项科技创新成果,涵盖了电子、机械、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展会以各参会高校提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物作品、专利发明为主,高校简介、论文、创意等内容为辅,运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
成果展示推介会的举办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北京考试报》11月27日第4版以《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与专利展示会举办学生秀作品现场觅“婆家”》为题,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邱乾谋)“快看,一只大鸟在飞!”1124日,在北京工商大学举办的“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现场,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李清清放飞的一只仿生机械鸟引来一阵惊叹。在这只鸟上安装摄像头等装置,就可实现远程摄影、高空探测等目的。这只是41所高校学子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
推介会上,首都学生大秀创新作品,不少项目直接针对交通、污染、生物医学、新能源、食品等民生问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侯伟成团队发明的“便携式心电诊疗设备与远程医疗系统”,创新性地使用了3.5mm音频输入接口作为信息传输通道,利用普及的移动平台,便于携带,大大降低了心电诊疗设备的成本。侯伟成介绍,这次他们带着作品参加推介会,希望得到企业的赏识。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几名大学生发明的“车载终端及智能车载报警系统”吸引了众多师生和企业的目光。这套系统具有车祸报警、身份识别与防盗、紧急报警、寻找遗失物品四项功能,不仅能在车祸发生时自动发送车祸信号给警方和医院,还能根据驾车人信息确认车主身份;一旦认定为非法启动就会发送报警短信给车主,同时发出警报声,吓跑偷车者。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创作的“节能洗衣机”、“高楼逃生器”、“百合紫薯山药糕”等作品也吸引了众人参观。“抠门狼”节能安全电动车参与者、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胡泽华介绍,他们团队有10多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克服众多困难才完成该作品。北工商科技处副处长康智勇介绍,学校参展作品有85件,涉及节能、绿色环保、安全等焦点问题,是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智慧结晶”。学校近年鼓励学生创新,每年投入100万元科研经费扶持学生进行科研创新,本科生和研究生各50万元。
不少学生在秀创新作品时向企业推销自己的策划书。一些学生课题当场与企业结对签约。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北工商签约“食品安全评价”课题;南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约“一种人脸识别方法”课题。国建正坤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大会平台定向征集智慧城市类科技创新作品,并与入选学生签订定向助研协议。此外,市知识产权局现场受理了4项高校学生专利。
北京科协副主席周立军介绍,今年推介会共征集到41所高校大学生的138项专利成果、142件科技创新作品和105件文化创意作品、47件创业计划书、103件优秀论文,意在让高校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直接对接,向产业应用转化,并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
据悉,本届推介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教委、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共同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