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商报】智库专家驳中国粮食危机论

 1122,中国粮食安全评估高层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粮食安全发展的热点问题、中国粮食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中国粮食安全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并结合我校经济学院洪涛教授承担的2013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2013-2014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对我国粮食安全发表看法。
研讨会的举办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腾讯网、新华网等网站对活动进行报道或转载。《北京商报》以《粮食产量建国首次十连增智库专家驳中国粮食危机论》为题,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现将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今年我国粮食产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实现“十连增”,但伴随人口增长,消费升级以及环境污染等带来的粮食问题也日益突出。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粮食安全评估高层研讨会”上,来自国务院、行业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聚焦中国粮食安全。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实现九连增,达到58957万吨(合计5895亿公斤),比上年增长3.2%。但是,这一年中国进口的粮食超过了7000万吨。这显示中国粮食自给率已经下降到90%以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认为,全球没有一个国家把自给率作为评估粮食安全的指标,判断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自给率不能说明供给特征,衡量粮食安全应该还有库存、销售、物流等,对粮食安全指标应该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和合理的界定。
95%以上的粮食自给率是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在新的形势下,粮食安全的内涵与10年、20年前是不一样的,中国建立怎样的粮食安全体系都需进一步明确。在人口持续增加、城镇化加快、农民减少的背景下,耕地面积却不会扩大,粮食安全面临资源约束的现实,当前粮食安全应突出重点,有保有放,如保障小麦、大米等口粮国内供应的情况下,其他一些可以从国外进口。”程国强说。
在粮食进口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具体情况备受各方关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商务部特聘专家、农业部农产品市场流通专家洪涛在会上表示,粮食安全的预警级别可以分为粮食危机、粮食不安全、粮食比较安全、粮食安全四个等级,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属于比较安全等级,即粮食生产总体为“比较安全”,但大豆存在潜在风险。此外,我国粮食流通性也为“比较安全”,但产后物流损失较大。
 对于如何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洪涛建议,要加大城市化进程,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完善补贴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提高种粮与收益的相关性;“退耕还林”实施中应重点考察土地性质,把握合理的还林幅度。此外,应高度警惕跨国粮食垄断企业进入我国粮食产业各环节。(记者王晔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