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网新闻中心】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落幕

1123-24日,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我校良乡校区隆重举行。本届推介会主题为“青春构筑梦想,创新成就未来”。展示推介会汇集了来自41所高校的535项科技创新成果,涵盖了电子、机械、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展会以各参会高校提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物作品、专利发明为主,高校简介、论文、创意等内容为辅,运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           

     成果展示推介会的举办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千龙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网站对活动进行报道或转载,中国网新闻中心以《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落幕》为题,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现将中国网新闻中心的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1123-24日,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将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文体馆内盛大举行。
展示推介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承办。届时,将有41所参会高校大学生的535件专利成果、科技创新作品、文化创意作品和创业计划书、优秀论文等作品亮相,同期还将举行创新大讲堂、人才新干线&创新对对碰、大学生与企业对接洽谈等主题活动。
北京市科协、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市工商联等主办方领导也将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将由孙宝国院士介绍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推介项目,与会领导颁发本次展示推介会创新金奖。
展示推介会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及北京科技创新大会工作要求,推进首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搭建首都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建立科技、人才、企业之间的纽带,实现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的直接对接,促进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产业应用转化,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拓宽高校大学生就业渠道,实现人才培养与拓宽就业的双赢。
本届展示推介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一、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丰富,创新氛围浓郁
本届展示推介会,共征集到41所高校大学生的138项专利成果、142件科技创新作品和105件文化创意作品、47件创业计划书、103件优秀论文,内容涵盖食品、建筑、机械、安全、国防、信息技术、生物医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展会将以各参会高校提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物作品、专利发明为主,高校简介、论文、创意等内容为辅,运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从不同视角展现大学生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新思路,从不同领域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与专利技术的新成果。还将有北京市总工会4家企业创新工作室、北京市发明协会和8家企业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创新方向及数十家企业发布用人需求。
二、企业积极参与,有力推动成果转化
展会组委会将征集到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分类整理,并通过市科协、市总工会、中关村管委会、市工商联向所联系的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各企业对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校企双方协商洽谈,启动仪式上,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将就食品安全评价课题与北京工商大学结对签约;南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将就一种人脸识别方法课题与北京交通大学结对签约。国建正坤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大会平台定向征集智慧城市类科技创新作品,并与入选学生签订定向助研协议。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场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由大学生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互动交流。
三、培养创新精神,着眼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展会期间将举办两场创新大讲堂,分别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家、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北京技工劳模、北京市教委人才就业指导中心专家分别就创新精神的培养专利申请及保护相关知识如何在企业中进行创新如何在工作中进行创新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等主题演讲,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拓宽大学生科技创新思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在展会现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开辟知识产权受理绿色通道,由市知识产权局安排专人面向高校大学生提供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咨询服务。
四、开辟成果转化直通车,促进人才企业双赢
展会期间举办两场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采取学生、企业负责人互动的方式进行。
人才项目对接会将由10名高校学生代表分别上台推介自己的科技创新作品,由企业代表和高校老师组成专家评委,由约30家企业负责人和约150名现场大学生组成观众评委,对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进行点评和互动交流。
创新创业主题活动拟邀请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主持,邀请必趣网创始人张果、手机游戏《一战到底》创始人段立军、立达天使投资基金投资经理郭昂作为嘉宾。嘉宾介绍创新创业经历;筛选4支学生团队进行创业项目展示,并选择其中的两支创业团队,由车库咖啡提供深度创业孵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