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人民网】从博览会到推介会:拉近高校科技成果与市场距离

1123-24日,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我校良乡校区隆重举行。本届推介会主题为“青春构筑梦想,创新成就未来”。展示推介会汇集了来自41所高校的535项科技创新成果,涵盖了电子、机械、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展会以各参会高校提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物作品、专利发明为主,高校简介、论文、创意等内容为辅,运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           

     成果展示推介会的举办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千龙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网站对活动进行报道或转载,人民网以《从博览会到推介会:拉近高校科技成果与市场距离》为题,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现将人民网的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人民网北京1121日电(实习生杜煜天),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将于1123日至24日举行。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的展示推介会旨在实现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的直接对接,促进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产业应用转化,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拓宽高校大学生就业渠道,实现人才培养与拓宽就业的双赢。
从“博览会”到“推介会”
与首届不同,本次推介会由原来的“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博览会”改为了“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北京市科协咨询中心何素兴主任告诉记者:“上届博览会上,有许多家企业和高校签约,只是直到现在也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将高校大学生的创新作品进行一个效果转化,普及到市场上。本次我们特意将‘博览会’更名为“推介会”,由企业提供需求,然后再与大学生的创新作品进行结对签约,这样一来可以激发高校大学生创新的激情和氛围,而来则可以引导大学生在研究创新的时候更加注意市场的需求。”
从“解决企业需求”到“为大学生创业奠定基础”
“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博览会”的本来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拓宽大学生创业的机会,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展示出来;二是为了解决企业需求,为其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和科研项目。今年的展示推介会则不同。因为大学生创新作品的动机简单,没有调查过市场需求,所以其创新作品总是缺乏实用性,很难转化为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本次承办单位北京工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康智勇告诉记者,工商大学至今一共获得了一百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能够成功转化为产品的数量不到百分之十。本次推介会主要是为了给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起一个桥梁,让企业和高校结对签约,更大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知识,为未来的研究奠定基础。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于1123日上午930分开始,为期两天,地点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文体馆,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会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承办。届时将有41所参会高校大学生的535件专利成果、科技创新作品、文化创意作品和创业计划书、优秀论文等作品亮相,还有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开设讲座与咨询台,为学生专利申请提供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