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网新闻中心】首都大学生科技作品展为大学生专利开绿色通道

    1123-24日,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我校良乡校区隆重举行。本届推介会主题为“青春构筑梦想,创新成就未来”。展示推介会汇集了来自41所高校的535项科技创新成果,涵盖了电子、机械、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展会以各参会高校提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物作品、专利发明为主,高校简介、论文、创意等内容为辅,运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            

        成果展示推介会的举办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千龙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网站对活动进行报道或转载,中国网新闻中心对千龙网《首都大学生科技作品展为大学生专利开绿色通道》文章进行了全篇转载,现将中国网新闻中心的文章转载如下:   

千龙网北京1123日讯(实习记者丰瑶瑶)为期两天的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23日在北京工商大学开幕。41所高校大学生带着538件专利成果、科学创新技术、优秀论文等作品亮相展会现场。
大学生与企业现场结对签约
据了解,首届展会有多家企业和高校签约,可无一家能够将高校大学生的创新作品进行有效转化,应用到市场上。所以今年展会转变模式,由企业提供需求,然后再与大学生的创新作品进行结对签约,这样不仅激发高校大学生创新的激情和氛围,还可以引导大学生在研究创新时注意市场需求。截止目前今年已有两个创新课题与企业正式签约。
为大学生申请专利开辟绿色通道
为了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拓宽大学生科技创新思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今年的展会为高校学生创新成果申请专利开辟了绿色通道。不仅在展会现场受理了四项高校学生专利,还设立了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安排专人面向高校大学生提供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咨询服务。
创新作品“接地气”但难用于实践中
车祸报警,解酒酸奶,食品安全识别......众多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新技术吸引着参会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作品很接地气,学生创新的动机也很简单,但大部分没有调查过市场需求,其创新作品还是缺乏实用性,很难转化成在市场上应用的产品。为此今年展会还举行创新大讲堂、人才新干线和创新对对碰等主题活动,全方面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
据悉,此次展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关村(000931,股吧)管委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承办。共收到138项专利成果、142件科技创新作品和105件文化创意作品、47件创业计划书、103件优秀论文,内容涵盖食品、建筑、安全、国防等领域。展会将运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