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科学报】一场安静的“听课行动”

《中国科学报》1017日第6版刊发文章《一场安静的“听课行动”》,报道了我校本学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开展的领导干部听课活动。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今天校领导来听我的课了,开始我都没有看到,上到最后了才发现,校领导就坐在教室的后面。”这是新学期开学不久,北京工商大学的几位年轻老师在食堂餐桌上的一番谈话。
新学期伊始,一场校领导带头、中层干部参与的听课行动在这所学校拉开了序幕。这是北京工商大学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确保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到一线去,了解教学改革
事实上,领导进课堂听课,这在北京工商大学早已是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常规工作。但是,让全校中层干部都下到各学院(部、中心)听课,并把听课情况作为中层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还是第一次。
据介绍,从2013级新生入学开始,北京工商大学全面实施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在采访中,该校教务处处长魏中龙表示,这项改革是一项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变革,事关学校的办学质量、教师的职业发展,以及学生的切身利益,既需要教学部门的全力投入,也需要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学校细化了中层干部听课的规定,让中层干部以听课为切入点,通过全过程的参与,及时了解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执行情况,及时听取师生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朝着预期的目标稳步开展。为此,该校明确规定:中层干部每月至少听课2次,各学院(部、中心)的教学副院长(主任)和党总支副书记每月至少听课4次。
据统计,北京工商大学现有中层干部128人,目前2013级开设课程230余门次,理想状态下,能保证每门课都有中层干部听课。学校要求中层干部听课后要认真填写《北京工商大学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这张记录表分为教风、学风、教学设施保障、意见和建设四大部分,全面涵盖了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
为了保证听课效果,北京工商大学把青年教师主讲课程和2013级本科生开设课程作为听课重点。同时,为保证教学秩序,该校还规定一堂课不应有超过3名中层干部同时听课。各教学单位中层干部听本单位的课,各部门中层干部根据学校安排到指定开课学院(部、中心)听课。
边查边改,显现综合效果
“领导听课比较安静,无打扰,这个比较好。”这是在采访中,法学院邹亚莎老师对校领导听课的直观感受。而该校的领导就在这样安静的听课过程中,感受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加深着中层干部与青年教师的互相了解。
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具有挑战性,教师要加强师生互动,学生则要转变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而要完成这些转变,需要学院(部、中心)和职能部门作出相应改变。采访中,学校办公室武晶晶老师表示,听课可以推动中层干部主动思考部门工作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的位置与角色,也可以通过直接发现的问题来改进本部门的工作。
由于青年教师走上讲台时间不长,教学经验比较少,因此在此次听课活动中,该校把青年教师讲授的课程作为听课重点之一,以发挥中层干部在教学方面积累的经验,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找出差距和不足。当然,在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对那些教学认真的年轻教师,领导干部在听课后也会进行鼓励和肯定。身为系副主任的谭励说:“我们的院长听了学院各系的课程,针对发现的不足和系主任进行了沟通,并对新进年轻教师给予了鼓励。”
学校领导干部听课也要对学生的到课情况、课堂纪律、学习状态进行评价,对学生出现的课堂听课的问题及时和任课教师沟通,并进行反馈。因此,领导干部听课不仅有助于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也有助于学生加强学风,督促学生主动学习,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此外,通过实际听课,一些实际问题也得到了及时回应和解决。部分领导在听课记录表中反映,有的教室扩音设备需要维修、更新,楼宇存在标识有误等设备问题。相关部门领导发现后表示,能够尽快解决的就立即办,需要工作周期的问题抓紧办。据了解,每个月组织部门把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上报给学校,学校汇总整理后,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及时解决。
从老师的反馈可以得知,所有的听课都认真贯彻学校的要求。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中层干部,都悄悄进入课堂,安静地听老师们讲课,课后再和老师、学生交流,从而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本报通讯员王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