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财经网】北京工商大学: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连续四年下滑

继连续三年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后,918日,我校召开了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3)发布会,发布了2013年度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发布会结束后,证券周刊、光明网、新华网、中国网、财经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新浪财经、中金在线、网易财经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财经网专稿】记者 高素英 继过去三年连续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下称保护指数)受到业界关注后,北京工商大学今年再度发布该指数直指投资者保护水平持续下滑。

918日,北京工商大学发布2013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时称,2013年保护指数均值为54.06分,同比2012年降低0.45分,同比2011年降低0.66分,连续四年保护程度呈缓慢下降态势。值得注意的是,沪市主板保护程度最低。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项目负责人谢志华教授表示,中国上市公司的会计投资保护水平依然在低水平徘徊,虽然内部控制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有一定提升,但会计信息质量和外部审计质量保护持平、管理控制与财务运行质量都出现了较大的下降。

据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对中国247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评价,其中深市主板470家,沪市主板944家,中小板701家,创业板355家。与2012年相比,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有所增加,分别增加48家和63家。

按上市板块分类,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大体相当且较高,创业板的投资者保护程度最高,深市主板的保护程度居次,沪市主板的保护程度最低。从近两年来看,各板块的投资者保护程度变化较大,深市主板比较稳定,而创业板变化最为剧烈。

在所有上市公司排名中,复星药业(600196.SH)、易联众(300096.SZ)和宗申动力(601696.SH)分列前三,被公众关注的万福生科(300268.SZ)排名垫底,而武昌鱼(600275.SH)、*ST北生(600556.SH)排名为倒数第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保护程度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金融业、信息技术业与采掘业。投资者保护最差的三个行业分别为综合类、制造业中的石化塑料行业和农林渔业。与2012年相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机械设备仪表业,其次是其他制造业和木材家具业。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房地产业,下降了13位,传播与文化产业及综合类产业整体下降幅度也较大,分别下降了10位和8位。

对于房地产行业投资者保护程度大幅下降的原因,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认为,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后续影响逐渐显现,加之税收政策的重大变化,从而导致房地产业自去年以来持续低迷。无论是管理控制,还是财务运行效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影响了投资者保护水平。

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看,大部分公司分布在20%~60%之间,持股比例在60%以上和20%以下的公司数量都没有超过15%。相对于2012年,持股比例在20%40%之间的公司数量略有增长,增长了0.5个百分点,而持股比例在20%以下公司所占比例都有所降低,持股比例超过60%的公司略有所增长。

项目组核心成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崔学刚表示,这与不同持股公司的治理状况、经营效率存在一定关系,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逐渐趋于一致,其掏空动机在逐渐减弱,而提升公司价值,实现与公司价值共同成长的动机越强。相反,持股比例越低,越倾向于采取盈余管理、关联交易等方式从上市公司攫取利益,因而持股比例较低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较差。

张宏亮表示,通过连续四年对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的发布,可以从中提前发现问题,对投资者具有预警作用。

以中国石油(601857.SH)为例,2011年的排名为928位、2012年排名为590位,2013年排名跌至2143位,排名大幅下滑。该虽然号称亚洲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但其股东财富持续毁灭,由其上市时的8万亿市值蒸发到不足现在的1.5万亿,2012年全年股东股东财富毁灭1300亿。该指数早在2011年即对此有所察觉,显示出其会计信息质量低下、内部乏力和投资效率低下等问题,并公开提出其转移利润800亿等诸多问题。

此外,如绿大地(002200.SZ)、万福生科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公司治理等问题都在上一年度的指数评价中提前得到预测。其中,万福生科在2013年曝露出会计信息虚假等重大违规问题,早在2012年,指数即提前对此公司进行了预警,去年排名倒数97位。

另一值得注意的上市公司洋河股份(002304.SZ)从去年的第1位跌至今年的694位,主要受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影响,导致整个白酒行业处于低迷,进而影响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

对于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连续四年下滑的原因,谢志华认为,受后金融危机影响,过度投资带来的遗留问题导致企业成长能力低下、自我创新能力不足、价值创造乏力,加之企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处于产业调整期,使投资者保护处理低潮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新闻链接:http://stock.caijing.com.cn/2013-09-18/113317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