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青年报】韩昱琦:快乐的“公交达人”

  618日《中国青年报》第9版“寻找青春榜样”栏目中刊发文章《韩昱琦:快乐的“公交达人”》,报道了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韩昱琦,从一个“公交迷”到“爱公交”的公交志愿服务小组的发起者、组织者,再到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结合起来,编辑软件为大家提供公交线路的具体信息和历史、站点和线路的查询的大学生榜样。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韩昱琦:快乐的“公交达人”
实习生 魏苓
“只要听到公交车发动机的声音,我就觉得很美好。”韩昱琦说,他对公交车的感情,是一种本能的热爱。
这个在北京工商大学读大一的男生能根据发动机的声音辨别出是哪一辆公交车,能背出五环内几乎所有的公交线路。2012年高考结束后,他完成了一篇名为《低碳公交出行及公交系统的优化》的论文,长达两万多字。
他有一个江湖封号,叫“公交达人”。
公交车似乎有一种令人无法抗拒的魔力,韩昱琦从小就对它着了迷。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公交车司机,因为它很大,可以装好多人,操作起来又复杂,我觉得特别好玩儿。”儿时几乎每天都坐公交车的韩昱琦总是会坐在离前门最近的座位上,观察司机怎么驾驶,听发动机轰隆隆的响声。
儿时的兴趣真正转化为痴迷,是2008年加入“北京公交吧”后的事情。在贴吧,他结识了一批公交迷,和他们一起分享老公交车的珍贵图片,探讨低碳出行的理念。
对公交的兴趣越来越浓,韩昱琦做了一个决定——坐遍全北京的公交车,熟记所有的公交线路。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只要一有空,他就会跳上公交车,一呆就是一整天。在车上,他也不闲着,而是仔细琢磨着线路的走向、哪一站上的乘客比较多和线路如何更优化。很多乘客抱怨车子的拥挤、嘈杂和颠簸,他却自得其乐:“朝外看也有风景,车子里面也都是风景。”
韩昱琦说,自己从不死记线路和站点,“坐的次数多了,自然而然就记住了”。如今,北京七百多路公交车、上千个站点、数百种换乘方案都印在了他的脑子里,他可以向来问路的人脱口而出换乘方案,反应比电脑还快。
韩昱琦开始思考,自己的这一爱好是否能变成一项帮助人的特长。
高一时,韩昱琦开始外出做志愿者。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跳上公交车,帮忙售票、维持秩序,或者帮助车队打扫卫生。有时,他还会到北京客流最多的地方之一——动物园公交枢纽的公交车站台上为乘客答疑、指路。
在高考冲刺的最后几个月,韩昱琦还保持一个月做一次志愿者的频率。有人担心他的学习受到影响,小伙子却说:“老想着学习,肯定学不好。我必须做点其他的事情来调节。”
如今,韩昱琦已经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他在自己所在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起了一个名为“爱公交”的公交志愿服务小组,经常带着同学一起去做志愿工作。
他还申请了问路QQ,开通了微博,平均每天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别人回答地图里查不到的车次间隔,写旅游景点的线路攻略、公交线路的历史沿革。
“做这件事让我变得更快乐了。作为一个公交迷,路人的每一声谢谢都让我的心里特别暖和。”韩昱琦说。
不过,韩昱琦一点也不想为自己贴上道德标签。他的助人为乐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基础,“主要还是自己喜欢与公交有关的事情,所以为别人指路、当售票员,都是发自内心的。我自己也能从中获益,比如熟悉以前不知道的路线。”
“有时候都觉得自己上瘾了。”韩昱琦越说越兴奋。
除了对公交线路了如指掌,韩昱琦让人惊讶的,还有一篇名为《低碳公交出行及公交系统的优化》的论文。
从高二开始,韩昱琦便开始搜集资料和实地调研。高考结束后,他完成了论文的写作。8月,他将这篇耗费了无数心血、洋洋洒洒两万多字的论文递交给了北京市交通委。对方很快给了他回复,表示会采纳和参考论文中的部分意见。
增加从小区到地铁站的公交线路、在站台上提供即将到站的信息、大力启用油电混合的新能源汽车……韩昱琦的许多思路和交通委的规划“不谋而合”,这让他信心大增,同时也为自己开启了一道为交通委建言献策的大门。
不久前,韩昱琦又去了一趟北京交通委,这次的任务是为新开发的智能交通平台提建议。
韩昱琦学的是软件专业,因此碰到与能源、动力相关的问题,往往要去查阅大量资料,阅读相关书籍。但就是凭着一股喜欢的劲头,如今,他已经成了“半个专家”。
最近,韩昱琦在编一款名为“玩转儿公交”的安卓应用,内容包括公交线路的具体信息和历史、站点和线路的查询,以及景点周围的换乘信息和车辆变化。“和‘8684公交’相比,我们更注重人性化和用户体验。”过一段时间,他和他的团队将带着这个作品参加全国比赛。
制作这个软件也让韩昱琦开始思考,是否可以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很好地结合起来:“我喜欢编软件,也喜欢公交,以后的工作方向,说不定就是这二者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