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搜狐网】2013搜狐高考论坛:《就业危机下的生存之道》

“搜狐网”搜狐2013高考季,倾力推出《汇聚"U8"名校论高考》高端对话系列。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孔凡航参加了该论坛,并介绍了我校2013年本科生招生计划、高招政策、教学综合改革等情况。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2013搜狐高考论坛:《就业危机下的生存之道》
导语:搜狐2013高考季,我们将高校招办访谈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倾力推出《汇聚"U8"名校论高考》高端对话系列。首发高校最新高招新政和动态速递,更希望通过与8所名校招办主任的深度对话,掌控高考改革的“关键词”,包括“U8”对人才培养、大学教育、国际化等方面的建设理念和实际行动都将代表中国大学的未来发展趋势,树立名校标杆、发挥典范力量。同时,期待听到更多高校对热点的发声和态度,共同探讨教育制度存在的现象和问题。
访谈时间:201342511: 00-12: 00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会客厅
访谈嘉宾: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建坤老师
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周旭峰老师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穆琳老师
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孔凡航老师
访谈实录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搜狐教育会客厅2013年搜狐高考特别节目——《就业危机下的生存之道》主题论坛。2013年全国招生计划有哪些变化呢,请各位老师介绍一下。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我们学校今年招生计划跟往年相比,全国总计划有所增加,预计今年招生是3500人左右,去年是3380人。至于在各个省的计划,因为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应该说大多数省份计划比去年都会增加。当然我们根据生源情况,根据各地考生人数的情况,对于少数省份会有适当减少,这个请大家关注一下各省市招办发布的信息。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我介绍一下今年北京林业大学全国招生计划的投放情况,今年全国预计投放3400人左右,都在本科一批录取,比去年增加了100人。增量一部分用于招收扶贫定向生;第二,主要投放在农村学校数量多、重点高校录取率低的省份。比如像山西、河南、广东、广西、四川、甘肃等省份,今年招生计划都有较大幅度增加。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调整,来增加农村学生的录取比例。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农业大学招生计划总量在28002900人左右,现在总的计划数没有确定,各省计划都在教育部审批过程中,还是以各个省招办公布的最终计划为准。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北京工商大学2013年全国招收2920人,和去年相比今年也是增加了另外的计划,基本上每个省能增加大概10%左右。北京计划内略有减少,北京一批理科有减少,然后一批文科和二批文理科有所增加。
搜狐教育主持人:孔老师已经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今年在北京招生计划的调整。其他几所院校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有哪些调整呢?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北邮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计划可能有少量减少,目前预计在310人左右。但是我想考生不用太担心,我想最后根据北京生源情况还会有适当调整,最后录取的结果跟往年不会有太大差异。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我们学校情况跟北邮差别不大,略有减少。今年学校在北京统招计划246人,其中理科200人,文科40人,艺术类6人。同时还预留部分计划,其中理科10人,文科2人,在北京用于第一志愿录满,招生高校二志愿考生。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农大总的计划是230人,理科186人,文科44人。除了这个之外跟原来一样,预留了10名理科高校二志愿,主要录取二志愿理科考生。
搜狐教育主持人:考生非常关注专业设置问题,几所高校是否今年会有新增专业呢?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北邮今年跟往年一样没有新增专业,北京地区有一个放在应用物理学专业里,叫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招30个学生,属于小班教学,属于特殊类型的培养。会聘请国内外一批知名专家教学,让这些学生提前进入国家高水平的科研项目,目的是为今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个班其中15人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另外15人放在北京,预留二志愿,录一部分高分二志愿考生进入这个班学习。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今年新增两个合作办学项目,合作院校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实施的生物技术专业以及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每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30人。学制五年,培养方式三加二模式,前三年在北京林业大学学习,后两年在国外进行继续深造。两个专业在高考录取英语单科成绩要求100分以上,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学生,不报不录,没有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不必担心自己会被调剂到这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来。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农大今年有两个新的方向,国际学院新增一个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联合举办的农林经济管理(农业商务方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入学校以后全英文授课,可以在国内学,可以中间国外就业,毕业以后可以拿到双方的文凭。还有一个是我们农业工程专业,今年新开设了一个农业工程(中外联合培养)的方向,主要是美国普渡大学等等一些院校,采用国内学两年,国外学两年的模式,国内学费是完全是跟普通专业一样的,二年级以后到国外去完成两年学业,也是毕业之后可以拿到双方文凭,主要是两个新的方向。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北京工商大学2013年新增一个专业,应用统计学,新增这个专业研究方向是金融数学,在我们和信息计算机科学两个专业并到数学类进行招生。这一个专业实际上也是为我们下一步申请合作办学和爱尔兰考克大学合作办学做一个前期的准备。
搜狐教育主持人:四所高校今年自主招生计划上是否有一些调整?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自主招生我们每年都一样,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们自主招生永远在5%以内,这个跟往年一样的。另外我们给了资格的人数也是控制在10%之内,今年自主招生所给合格人数比往年有所减少。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林大今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略有增加,今年共有170人,招生专业范围进行进一步缩小,由往年56个,缩减至今年23个。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多同学非常关心几所高校本科教学上会有哪些特点呢?请几位老师简单介绍一下。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北邮学风非常严谨,对于本科生的培养目的,是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很强的高素质人才。我想我们教学当中有两个比较突出的做法或者特点,一个是特别重视创新实践的培养,学校根据学科的特点,我们设计了若干个创新实践基地,每年有大批学生,本科生在创业实践基地来做一些创新实践,而且从这几年情况来看,他们也出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成果,应该说在通信领域也是小有影响了。所以这是我们本科实践能力培养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像这几年全国举行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我们学校获奖都是最多的。
第二个我们学校非常重视拔尖人才的培养,我们学校新设立了一个叶培大学院,叶培大是我们老院长,老院士,通信领域非常有名的专家。每年从各个学院选拔一批非常拔尖的学生,安排导师,像培养研究生一样进行个性化指导培养,进入一些科研项目进行实践。通过这种方式使这一部分人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为通信领域的领军人物。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说到林大本科教学方面的特色,我想梁希实验班是林大的培养政策之一。梁希是我国第一任林业部部长,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梁希实验班,目的是为了培养一批高素质、优秀的拔尖人才。梁希班实行导师制,有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保研、奖学金、科研训练方面享有特殊政策。梁希实验班专业方向涵盖了我校八个优势传统专业,90%左右学生将会进入研究生阶段进行继续深造。目前开设理科、工科、文科三个班,每班计划招收35名学生,将从2000名入学新生中选拔产生。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农业大学本科教育特色最主要的就是研究型的氛围,农业大学在学科实力上很强,研究排名全国第一,在ESI全国前七个领域学校科研经费占到全国第四类,还有一些这一方面的力量,保证了农大这样一个农业大学有这样一些先天条件。本科教育非常鼓励大学生参与到有关的研究和创新活动中。我们现在包括国家的创新计划,北京市的创新计划,包括自己的创新计划覆盖面达到50%50%同学可以在本科阶段参与到老师的相关科研里去。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也是这样,学校毕业生就业率50%以上,学生在国内外深造,作为本科教育来讲是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像国际化这样的教学氛围,以及灵活转专业政策,双学位政策等等,也是我们学校本科教育管理上的一些特点。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在本科教学方面今年全面推行综合教学改革,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以育人为本,理论为基,应用为重,创新为先的思想为指导,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先进的经验,设计201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我们学校也是考虑到教育公平的问题,没有单独搞实验班,我们这个改革是所有的专业都进行一个改革。这个改革实际上我们在2012年已经有七个专业进行了试点,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这个本科教学改革主要是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学生的学业成就感和对学校的教育满意度,这是我们学校今年比较大的动作。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今年就业形势跟往年相比,特别跟去年相比的确形势要严峻一些,我想原因可能需从国际大环境来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欧美经济低迷,使国际上一些大的跨国公司用人需求在下降,而且现在很多公司都在裁员。从国内来看咱们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客观上确实使企业对于人才的有效需求在降低。我们在今年毕业生就业当中也感受到这一点。但具体落到我们学校来说,研究生就业已经基本上结束了,目前研究生就业率情况,到目前还没有落实单位的已经很少了,大概个别,各个学院里面个别情况。目前主要是在本科生,本科生统计了一下,跟往年、跟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目前差不多变化不大,因为我们学校学生大概40%是读研,另外20%左右出国深造。本科就业是占少部分,目前本科生就业签约情况跟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异。从我们前期联系的单位来看,因为我们学校特色比较鲜明,主要面向通信信息类行业,几大电信运营商,然后大量互联网公司,包括国内外一些知名的通信信息领域的像IBM,英特尔等等这些公司有效需求还是很旺盛的,对我们学校有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只要学生期望值不要太高的话,我想找一份理想的工作还是没有问题的。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林大毕业生情况跟往年相比略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前期刚看了一下今年毕业生签约率跟去年差别不大,特别林大有一些行业特色比较鲜明的专业,比如像园林,风景园林,林学类,土木工程等等,这一类专业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因为有着比较稳定的行业依托,反而就业形势相对来说比较良好。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从这些年情况来看,农大整体就业率都在95%以上。从就业的工作情况来看还是有不少岗位,学生选择余地很大。这里面确实有一个问题,涉及到学生自己的期望值的问题。希望留在北上广,其实外地有很多就业机会,最终有这样一些问题的影响。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应该说这几年就业在北京市属高校中排名比较靠前的,北京工商大学前身就是原来北京工业学院,是隶属于工业部部署的学校,还有北京商学院,现在应该隶属于商务部部署院校,后来因为合并,划归北京市教委管理,北京工商大学就业有两个优势,一个是行业优势。原来依托部委和行业有很多的联系,另外还有一个区域优势,像北京我们也是一直都在北京办学,相当于就业的优势。

搜狐教育主持人:近期搜狐教育频道也在毕业季推出大型的就业地域调查,十多万网友参与其中。据调查统计北上广仍然是学生最亲睐的就业城市,另外由于雾霾等空气污染现象,近两成毕业生选择离开。到底是逃离北上广,还是选择在这里继续坚持奋斗,几位老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的确是这样,很多考生到北京上学之后,可能习惯了北京的氛围,想留在北京。这么多年的就业情况,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多数首要选择就是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发达地区。但是也发现今年就业当中,确实也有一部分学生比较理性,选择回当地像电信运营商去就业。其实我个人认为学生还得根据自己的情况,当然在北上广这种地方发展,确实机会很多,城市有它的氛围,可能习惯之后确实比较适应。但是回到生源所在地的省份,我想那个平台也许发展空间更大,因为北上广其实积压的人才很多,生活压力、工作压力也都很大。到地方去,地方对于高素质人才,确实还是很紧缺的。到那个地方以后,这个平台对他们以后事业的发展,可能会更好一些。特别是像我们几大电信运营商,高层管理人员现在都是重视要有基层工作的经验,所以像他们现在选定高级管理人员,中国电信集团内部,整个系统里面,全国这样来招聘。所有本科生毕业生到第一线去工作,到基层去工作,有这个工作经历,对于以后长远发展可能是很重要的。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还是根据个人情况来定,不要一味的往北上广扎,也不要一味因为雾霾这种所谓的外界条件来改变你去外地的想法。两边都有发展前景。
搜狐教育主持人:通过我们调查数据统计近五成毕业生更亲睐事业单位或者政府机关,国企和外企分别以19%15%的比例排在其后。毕业就选择创业的学生仅有6%,关于职业类型的选择,几位老师有什么样的好建议呢?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还是根据所学的专业选择工作,特别像我们专业很强的学校来讲,你选择工作最好还是要对口你的专业,因为你学这个专业,充分发挥你的优势。这一点很重要。另外至于说国家机关,还是哪个行业,什么类型的企业,这个不同的行业特点不一样。我们学生到国企很多,像中国电信、移动都是大的国企,现在社会大的互联网公司,包括搜狐,我们已经有很多毕业生在搜狐工作,这个不是国企的概念。这一类平台上发展,其实它有它的好处。因为在一个市场环境之下,对于他以后的发展灵活性,这种机会可能会更多一些。所以我想对于学生的选择工作来说,不用太在意企业本身的身份,因为现在咱们搞市场经济之后,一个优秀企业不管什么身份都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对于学生职业类型选择上,我们感觉现在很多毕业生有从众心理,可能会考虑社会声誉、父母期望、同学的选择等等,但是往往忽略自己真正的需求,因此职业类型选择上,鼓励学生首先在上学期间尽可能多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接触社会,充分的认识自己,同时开阔眼界,只有见得多,想得多,才能做得更多,最后才能做出理性选择。
搜狐教育主持人:几所高校是否鼓励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呢?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我们学校来非常倡导大学生能够自主创业,但是事实上现在我们社会所提供的自主创业的环境所给予的条件可能还不是很充足,相关的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今年一个毕业生他不想找一般的工作,他早早的就在网上开了一个网店,而且收入很高。但是如果说我把他纳入到真正的创业的话,需要有你注册的公司地址,注册资金多少,需要相关手续才能确定为创业者来创业,实际上他已经做得很好了。要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拿多少资金注册什么样的法人,这个确实不太现实。确实相关的配套政策,我觉得还是应该跟上。而且从学校国家的导向,还是应该鼓励我们大学生更多的来创业,通过创业不仅自己有岗位,而且为别人提供就业机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其实创业也不是一个太容易的事情,理论上讲应该有前期广泛的积累。学校学的一些专业知识,虽然说现在从教育部,各个学校都重视创业培养,开设相关课程,提供创业相关的项目。但是总的来讲商品社会浪潮里面这一方面锻炼还是略微欠缺。我觉得大学毕业生可以先不急于创业,先可以经过一个阶段的积累,企业运行,企业管理各个方面的运行积累,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创业。我们很多校友都是这样,刚毕业的时候可能在一些公司里头做一些工作,可能等到五六年以后,等各种条件具备以后再出来做一个公司,可能这样成功率也会更高一些。
搜狐教育主持人:在学生上学期间该怎样树立一个正确的择业意识呢?学校是否会安排相关的培训课程?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实际上这一点对于本科生而言更重要,研究生毕竟有四年本科的学习经历,研究生之后对人生志向,未来的选择有一个清晰的想法。本科生由于从高中生过来,的确本科四年是他实现从一个学生向社会人员转变的过程。我们本科生在本科学习期间,确实要关注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以后往哪方面发展。各个学校都为学生开设相应就业指导课程。但是我感觉很多学生不是很重视,所以我想学生进入大学门槛那一天起一方面把自己学业学习好,另一方面思考自己有什么特点,自己对未来想做什么,把四年过程有针对性,有选择性的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学业,这样到本科毕业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盲目,肯定会有一个清晰的就业的思路。所以我想学生还得高度重视就业意识的培养。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平时对学生的教育上,我们一直鼓励学生要树立“人生决定职业,职业决定学业”的意识。反过来想,首先思考今后要过什么样的人生,然后再考虑什么样的职业选择可以让我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然后再决定我在大学期间要通过怎样的学习,来获得相关的技能,以及提高相应的能力,来获得自己理想的职业。
搜狐教育主持人:与就业密切相关的因素之一,就是专业的选择了,在专业选择上,几位专家有什么建议呢?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的确现在我们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一点盲目,可能是过分追求热门。实际上由于现在高中生确实对自己到底以后想做什么,有哪方面爱好,这一方面思考比较少。所以这一点也是高考选择当中比较欠缺的。如果从我们大学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希望学生充分考虑到自身的特点,比如说包括我们学校,我们强调数学物理是不是有浓厚兴趣,基础是不是很牢固?如果数理基础好,对专业兴趣很浓厚,后面转来学通信的话,这条路走下去肯定没有问题。所以现在填报志愿根据自己学习基础情况,不要盲目追求热门。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高中生没有这样的经历,所以选择专业确实盲目,而且录取过程中有很多因素制约,可能并不见得能进到所报的专业。这里面估计每个学校都提供了一些转专业的机会。入校以后进行进一步调整,我们学校无门槛转专业,学生如果觉得专业不合适,可以提出转专业,很多专业可以直接转过去。专业兴趣是他学好专业最重要的因素,我们高校也是尽量满足他对专业这一方面的需求。包括现在很多学校开设大类招生,这个也是延缓他选择专业,让他更了解相关专业的内容,更有针对性,也是这样一个初衷。
搜狐教育主持人:其他几所高校对于转专业是否有一些要求呢?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未来学生多样化选择,其实各个学校都有类似的,我们一年之后成绩排在前1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到他认为理想的专业里面去。另外如果说有些学生对他自己所学专业,可能兴趣不是很浓厚,但是又没有达到那个10%,我们是还有一个做法,可以辅修专业。我所学专业兴趣不是很浓,我通过辅修这个专业,毕业之后拿到辅修证书,同时又努力,考那个专业的研究生,实现了他的梦想,这种情况是挺多的。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高考成绩能够高出本省重点线一百分以上的考生,入学之后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不受任何限制;第二点对于第一学年结束之后,学业成绩排名前三分之一学生可以选择专业,还有一些实验班,还有一些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有多种途径可以改变自己的专业。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也就是说即使录取的时候没有录取到自己心怡的专业,通过一年的学习。因为基本上大学一年级都是素质教育,或者一些基础课,如果专业排名在10%以内,一年之后可以申请转专业。各个专业都有辅修,你入校可以选择自己相关的喜欢的专业进行选择。
搜狐教育主持人:国际化发展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和方向,几所高校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有哪些举措呢?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现在北京邮电大学跟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建一个合作项目,已经办了将近十年,已经有五届毕业生,学生在这个地方学习四年,我们通过双语教学,一半老师是我们自己的老师,另外一半是英国派过来的老师。一年级双语教学,二年级全英文教学,毕业之后获得伦敦大学和北邮双方的毕业证书,应该是我们国际化合作当中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我们绝大多数毕业生85%本科毕业之后成功的到国外很好的大学里面继续深造。另外对校本部的普通学生来讲,我们现在有很多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他们在本科学习期间,参加了这些项目里来,也可以通过访问,参加国际会议,或者是到国外去短期的交流,半年或者一年左右交流这种方式来培养他的国际化方面的一些意识。另外一个方面,对于高校国际化也很重要,那就是扩大留学生的招生数量,我们这几年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每年也有大量的留学生到这里来学习。这样通过留学生跟我们本科生研究生在一起学习的话,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国际意识。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我们首先有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另外还有交换生的项目,另外还有留学生招生项目。除此之外林大努力确定自己的优势学科在国际上的地位,比如像风景园林学科,在去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一,这个学科在国际上也是享有盛誉。在刚刚结束的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举办的国际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当中我们刚刚得到消息,全球几百件设计作品,三件获奖,其中林业大学同学获得金奖,这是林大学生第十次获得国际赛事的大奖。由于这个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我们每年有很多国外大学的老师、学生到学校来进行交流。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除了引进留学生之外,我们还对一些国际化课程,因为我们有一个国际学院,成立于94年,是专门做中外合作办学的。它培养一部分的学生,专门为了国际化这一块儿做的。但是我们本部的学生也利用这样一个师资课程条件,他们为我们开设了一些相关的课程,有外教,有相关专业的教授们,给我们普通学生也开设了这样的课程。包括我们内部每年暑假也会有将近20门完全是外文讲授的课程来供同学们选修,课程上我们也注意国际化这一块。学生这一块,可能跟两个学校差别大一点,这几年比较重视学生联合培养。刚才已经讲到农业工程联合培养,除了这个专业之外,大多数专业都有这样的联合培养的协议。可以到像美国康乃尔大学,普渡大学,马里兰大学,都是很有名的大学,学分互认,前两年农大学的课程,国外认可,我们在国外学的课程农大认可。这样每年将近五六十个同学国内学两年以后,到国外完成学业,这个也是对学生的整个的国际化培养是非常有利的。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毕业生的出国项目,我们是教育部高水平大学的一个项目的参与者,我们每年都会有十多位本科生直接可以拿到国家的资助,然后到国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这个有国家公费。其他的可能差不多,短期交流都有。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北京工商大学近几年也是加大国际化项目的一些发展,从三个方面来讲,一个是师资,师资首先我们要走出去,每年学校将近派20%老师去国外学习、交流;另外一个是引进来,目前北京工商大学所有的英语的听说课,全部都是外教,这是师资这一块;另外学生这一块,和几所学校差不多,唯一没有的就是真正的合作办学招生项目,所有学生进来以后都是普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学习,通过选拔出2+23+1+1,或者校际交流各种形式,每年学生出去的大概占到比例的10%;第三个方面实际上也是刚才周老师说的和我本科教学改革一样,我们这次改革和国际化接轨,包括我们教学计划,都是参考相应学科。因为我们专业比较多,相应学科专业国内前十名的高校和国外专业排名前十的学校,我们吸收他们的经验,也是一种办学的模式。
搜狐教育主持人:今年是我们异地高考实施的第一年,对于异地高考的破冰,大家对于教育公平也有了些许期待,针对教育公平,几所高校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教育公平是我们高校非常重视的问题,从高校来说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我们现在确实在考虑各个省的招生计划的时候,确实也都在充分考虑这个因素,各个省的考生数量,以及各个省当地是不是有更多的好学校这个情况。如果一个地方考生数量很多,然后当地没有特别优秀的学校,我们适当倾斜这一方面计划。我们主要从招生计划的角度,尽可能的体现教育公平,特别是让这些教育资源比较贫乏的地方考生,能够有机会享受到我们这些大学的教育资源。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我们首先一方面是调整分省计划,像招生计划更多的向生源大省,录取率低的省份,贫困地区比较集中的省份倾斜。另外自主选拔录取的时候,对于教育水平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林大首先放宽资格,第二最后划定合格线我们是单独划定,希望有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学生进入到林大学习。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情况相近,我们调整计划倾斜一些,像河南这种省份,这一块在教育部统一安排下,这个比例会越来越大。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自主招生跟林大一样体现得比较充分,中西部比较贫困的考生我们划线跟发达地区不一样,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多录一些贫困地区的考生。
搜狐教育主持人: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梅贻琦老先生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几位老师认为大学之大在于什么?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梅先生的说法非常好,大学之大,确实在于大师之大。每一所大学都有令人尊敬的在某一领域非常重要的,非常有影响的专家,正是这些专家通过他们言传身教确实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像我们学校以前老校长叶培大先生,中国通信泰斗。他的敬业,他的科研研究精神,也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北邮学生。大师之大,的确是大学精神的精髓,这个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大学之大,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大气、包容,大学是学术非常自由,思想非常宽松的环境,所以我们能够容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个在大学里面体现得很充分。这种包容大气的环境,也培养了我们学生有一个比较宽阔的胸怀,能够很好的面对社会。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而且一所包容的大学能够尊重每个人的价值,能够鼓励不同思想的碰撞,而且允许不同声音的辩论。我想在这种开放的环境下,我们大学最宝贵的资源——大师才更容易产生。
搜狐教育主持人:距离高考还有40多天时间,访谈最后请几位老师送出对于今年高三学子的祝福。
王建坤【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在这里祝愿我们广大考生们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最后被录取到自己心怡的大学。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希望优秀的学生来报考北京林业大学。
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祝福所有考生录取到他合适的学校。
孔凡航【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祝福考生高考的时候发挥出水平,然后进入自己心怡的学校。也欢迎报考北京工商大学。
搜狐教育主持人:好,谢谢四位老师的祝福,我们本期的主题论坛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