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招办主任访谈 北京工商大学本科一批减计划 本科二批增计划——访校招办主任孔凡航

《北京考试报》426日高招专版发表文章《招办主任访谈北京工商大学本科一批减计划 本科二批增计划——访校招办主任孔凡航》,对我校2013年本科招生计划情况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工商大学是以经、管、工为主,经、管、工、理、文、法、史、哲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作为在京招生大户之一的市属高校,北工商今年招生情况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校招办主任孔凡航。
记者:学校今年在京招生计划投放情况如何?
孔凡航:学校在京招生计划共1442人,一批次计划略有减少,计划招生1204人,其中理工类875人,文史类329人;二批次计划比2012年增加了将近1倍,计划招生188人,其中理工类150人,文史类38人。另外,学校在北京艺术类计划招收20人,艺术特长生计划招收30人。
在北京一批次录取中,学校各专业单独预留2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原则上要求一志愿填报学校为“211工程”院校。北京二批次没有预留计划招收二志愿考生。
记者: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
孔凡航:学校普通类录取规则和往年相比保持稳定,专业录取时,按投档考生的实际考分和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专业级差”原则上为35分。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各省级招生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进行分专业录取时以实际考分为准。在实际考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的考生和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学校美术类专业录取规则和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北工商今年没有举办美术类校考,直接使用美术类统测成绩,同时提高了数学和外语的要求,艺术类(美术类)专业要求外语、数学两科高考成绩均达到60分(含60分)以上。在全市美术统考排名前千分之一即统测成绩为279分以上的考生优先录取。
记者:填报二志愿时,考生要注意什么?
孔凡航:在填报一批二志愿时,如果考生高考分数高一本线100分左右可以考虑填报北工商。但仅高一本线60分左右的考生,专业选择余地非常小。建议这些考生一批一志愿填报北工商,专业选择余地会比较大。
记者:如何填报专业志愿?
孔凡航: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拉开档次,形成合理的“梯度”。原则上第一志愿可选择“跳一跳,够得着”的志愿,即按自己平常的实力,需要做出一定的努力或者是只要高考临场发挥好,就有希望录取的理想志愿;第二志愿的选择一定要稳妥,是高考正常发挥就能被录取的志愿;第三志愿可选择万一高考发挥欠佳的情况下能够“兜底”的志愿。
记者:学校在京一本、二本都有招生,一本、二本录取的学生毕业后有什么区别?
孔凡航: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可一批一志愿、一批二志愿和二批一志愿填报北工商,也可在学校有计划的批次同时填报志愿。一本和二本进校后和毕业后没有什么区别。学校所有专业在京外均为一批次招生。
记者:学校招生对单科成绩有没有特殊要求?
孔凡航:除英语(商务)专业限招英语语种外,其他专业对语种和单科没有特殊要求。
记者:近年来,学校在京录取情况如何?哪个分数段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大?
孔凡航: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北京考生上重点线即可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填报北京工商大学普通类专业,当然分数越高专业选择余地越大;本科二批次由于招生计划的增加,预计理科在本科一批线下15分左右,文科在一批线下10分左右可填报,具体要参考近几年的录取情况。
由于艺术类专业录取今年首次使用北京市美术类统测成绩,原则上要求考生平均成绩达到80分以上,单科75分以上,且数学和外语60分以上。所以今年美术类录取分数不好预测。从往年录取情况看,北京美术类文化课380分左右有希望,400分以上较有把握。
从往年实际录取情况来看,艺术特长生本科一批上线一志愿即可填报;本科二批一般超过北京市二批次控制线可一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