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新浪网】新能源有隐患 汪苹委员:应建立相应的回收体系

新浪网于3月4日发表了文章《新能源有隐患 汪苹委员:应建立相应的回收体系》。现将全文予以转载。

中国网34讯:如今,我们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生活中,则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新能源的使用无疑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其中的隐患我们也不能视而不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汪苹告诉记者,新能源里铅酸蓄电池的用量很大,但是这个回收系统极为复杂,它不像普通的废纸、塑料,本身的回收过程没什么污染,可以靠拾荒的人解决,也可以通过市场化来解决,铅酸蓄电池的回收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而且回收过程中有腐蚀性,在哪堆积,就会在哪造成污染,硫酸如渗透下去,会腐烂任何东西。这造成的污染是不可想象的。

汪平建议,在推广新能源的同时,一定要建立相应的回收体系。

一个体系建立需要有政策,没有政策只能靠市场做,但是回收蓄电池对技术要求很高,无法依靠市场,所以必须要建立一套体系,有政策,有指向,有标准,有规划,有条例。汪苹认为,回收系统一定要和推广同步进行。如推广新能源汽车,投入成本的时候应该拿出一部分用来做回收,只有相互捆绑,并限定责任,才能行之有效地解决问题。

现在,我们国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汪苹告诉记者,重金属污染来自很多地方,如采矿、电镀、废弃排放等。一些传统的项目,我们已经很难改造,但是一些新推广的项目,最好能提前考虑它所带来的隐患,并行之有效的解决。眼下,生产蓄电池的厂家造成血铅污染屡屡见报,这其中,主要的污染受害者是儿童,这不仅影响了他们的生长发育,还影响了他们智力,希望这样的事情以后越来越少

此次两会,汪苹的提案是:建立铅蓄电池回收体系。(人民画报记者王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