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化工报】政协一号提案聚焦绿色农业

《中国化工报》201334日发表文章《政协一号提案聚焦绿色农业》,文中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我校食品学院汪苹教授对提案的介绍,现将全文予以转载。
代表委员建议加大农化产品技术创新与施用创新力度
中化新网讯  32日,记者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由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提案》成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建议因时因地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绿色农业发展模式,构建绿色农业产业体系。这一议题也是很多业内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大家纷纷表示,应加大技术创新以及农化产品施用方法创新力度,着力构建现代绿色农业体系。
该提案指出,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发展模式还很粗放,存在着资源消耗大、浪费严重、污染加剧等突出问题。我国化肥年使用量5400万吨左右,居世界第一,但利用率低。例如氮肥当季利用率仅35%左右;每年因不合理使用农药造成的农药残留事件时有发生。此外,农业生产污染日趋严重,根据农业部最近几年的典型调查和定位监测表明,目前农业面源污染已经成为水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在16%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汪苹教授介绍说,农业面源污染是导致水体总磷浓度超标、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进而会导致藻类快速繁殖,破坏生态平衡,威胁人体健康。
九三学社中央对此建议,尽快改变粗放型的农业发展模式,提高资源效率,发展节约型农业,加快发展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增加有机肥所占比例;加强对废旧农膜的收购力度,对农民购买可降解农膜实施补贴,大力推广节水工程,制定政策扶持节水产品和节水技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告诉记者,建设美丽乡村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部分,而解决由农药、化肥施用过量造成的农业污染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提高化肥、农药的使用效率,开发更有效的施用方法,既减少污染、降低农民的投入,还能增收。要实现这一目标,化工行业承担着非常艰巨的任务,要及时将好的科研成果吸收、转化、应用。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是国内缓控释肥的推动者,全国人大代表、该公司董事长万连步认为,长期以来我国肥料使用过量是导致土壤酸化的重要原因,且肥料使用结构不合理,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扶持缓控释肥、碱性肥料等的生产和推广,将肥料立法工作尽快列入国家立法计划,使肥料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则认为,在农药的施用方法上应该治病于未病,防虫于未虫,大力推行前移式植保。如监测到某地区可能发生病虫害,在庄稼还没有发病前就开始喷药,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农药用量。但目前我国尚没有预防型农药产品的相关研究。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对农业技术服务创新的扶持力度。(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