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新浪网】北京工商大学举办商科教育高层论坛

《新浪网》1213日发表文章《北京工商大学举办商科教育高层论坛》,全文转载如下:

    128日上午,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承办的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成立暨首次会议在北京工商大学隆重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及商务部人事教育司、政策研究司的领导与来自全国23个商科类院校校长、书记等共计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主持。

  谭向勇校长在会议上致欢迎辞,代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北京工商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谭校长向来宾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背景和基本想法;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学科调整、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办学条件建设及加强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谭校长还介绍了学校自2010年开始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情况。最后,谭校长希望在商务部领导的支持下,通过商科教育高层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商务部与商科院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商科院校之间交流与合作,使商科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商务部姜增伟副部长发表讲话,他对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成立表示祝贺。他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分析了我国流通业发展的状况。姜副部长指出,流通业发展对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建设都有重要作用,商务部对商科院校的理论研究及人才培养非常重视,希望商科院校能够办出商科特色,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流通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他认为商务部与院校的合作是全面的和多方位的,院校应发挥主动性。他同意把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作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分支机构,成为商务部和商科院校联系的桥梁,在工作层面上加大合作。姜增伟副部长还听取了各位校长的意见,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同时表示商务部今后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商科院校发展。

  与会部分商科院校领导就今后商务部如何更好地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以及如何办好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者的高校领导讨论了《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章程》,建议论坛秘书处根据大家的意见再进一步修改。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第七届监事长王晋卿同志发言,他介绍了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成立的背景、重要意义,他希望各商科院校要注重特色发展,积极参与商科行业人才标准的制定。

  浙江工商大学申请承办明年的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第二次会议。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教授成为下一届论坛轮值主席。

  参加会议的学校有:安徽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广东商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吉林工商学院、兰州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湖南商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