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搜狐经济网】专家媒体联手展开方便食品公众科普

 《搜狐经济网》9月6日发表文章《专家媒体联手展开方便食品公众科普》,作者宋明霞,全文转载如下:

今年是中国方便食品产品发展20年,95-7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共同主办的12届中国面制品大会11届冷冻与冷藏食品产业大会在京召开。

科技改变生活与媒体面对面系列公众科普活动是一大亮点,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院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院长、国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处樊永祥副主任、著名营养学家翟凤英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面制品加工专家沈群教授等多位权威专家,还有几十家媒体记者,以及消费者、企业界人士共同参与,讲解食品背后的科学,点评近期食品安全热点事件,让更多人通过科学的解读真正理解食品科技的内涵。让更多人了解舌尖上的美食如何通过工业化的手段送到了千家万户,以此展示食品科学的魅力与美好。

对于前不久报道方便面、奶茶等纸容器荧光性物质超标将危害健康一事,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的专家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专家介绍,方便面的纸容器由内层的纸碗和外层的碗标构成,具不同功能,适用于不同的安全标准。世界主要方便面产品的纸容器,均采用与我国目前相同的双层结构设计内层纸碗使用原浆纸材,外层碗标使用再生纸材。我国对于食品包装与容器的食品安全卫生要求,均限定在与食品直接接触的部分。直接接触食品的原纸不允许使用回收(再生)原材料,目的在于防止有害物质迁移,方便面容器的内层纸碗足以确保食品安全。我国目前的所有方便面纸制容器内层与食品接触的纸碗、纸杯均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不存在污染致癌等问题。且从环保的观点看,再生纸如果能够做到不残留或不迁移出有害物质,也可以循环再利用并应用于食品包装,这是世界上的最新趋势。

针对今年社会高度关注的速冻食品金葡菌事件,专家进行了讲解。据专家介绍,金葡菌是一种常见的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如空气、土壤,包括所有热血动物的制品中,如生肉、鱼类、乳品、蛋品等。美国FDA对各种食物的烹饪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在73.9℃时瞬间即可秒杀包含金葡菌在内的致病菌,可保证食品安全。针对速冻面米食品来讲,当消费者在家里进行烹饪的时候,在100℃的条件下数秒内,细菌内蛋白就凝固了,细菌就失去它的活力。比如速冻水饺,只要饺子煮熟了,其中可能含有的金葡菌也就会被杀灭了,就可以放心食用。

专家特别指出,食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致病性,不是细菌本身,而是细菌大量繁殖后所产生的肠毒素。在速冻食品的生产和储存环境中并不具备金葡菌生长所需的温度条件,因为冷冻行业整个生产过程均有严格的温度控制:超低温急速冷冻温度(-30℃);成品冷链运输、储藏-18℃;建议消费者购买后也应及时放入家庭冰箱的冷冻室中保存。在这样的条件下,速冻食品的生产与储存都不利于金葡菌的生长和毒素产生。速冻产品相对常温生产和储存的生鲜产品(包括自家包的水饺)而言更安全。

编辑:峻宇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