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教育报】阳光雨露润泽学子心灵——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中国教育报》619发表文章《阳光雨露润泽学子心灵——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作者王超群,全文转载如下:

阳光雨露润泽学子心灵——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日前,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30多名学生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心理素质训练馆,体验了逃生墙、拉索过涧等挑战心理极限的项目,通过拓展训练提升素质,改善心态。这是学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

成立于1990年的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是北京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示范中心。经过20多年的探索,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实现了从危机干预向成长发展转变,从心理危机重点人群向全体学生心理成长转变,形成全过程、多途径、规范化、专业化的教育教学、咨询与服务,实现了全员树心的工作格局。

开垦沃土,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充分给养

北京工商大学有支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有专职教师5名,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校形成了以专职教师为核心、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师资队伍,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障。

一直以来,学校将积极奋进、温暖和谐的校园文化视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沃土。学校每年评选百名校园之星,不仅有学习之星,还有文艺之星、体育之星、公益之星等,鼓励学生多元发展。

为了帮助学生成长,学校在党团活动中注重锻炼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的能力,同学们在班级建设中开展学业互助,呼吁不让一个同学掉队;开展朋辈互助,为低年级班级配备高年级学长担任班主任助理,为同学解疑释惑。

学校最具特色的自我教育方式体现在开展大规模学生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工作。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学生苏荣、李丛对大学生宿舍人际冲突的原因调查与分析,调查显示,学生不同的性格和生活习惯、成长环境以及经济状况,甚至语言方面的差异,都可能导致宿舍人际关系紧张,据此找出解决和避免人际冲突的对策。

普洒阳光,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免疫力

长期以来,很多高校的心理素质教育内容以危机干预为主,将目光聚焦在个别心理危机事件上,但消防员式的心理素质教育往往陷入被动。北京工商大学很早就尝试将心理素质教育定位于助推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即心理健康教育担当学生成长复合维生素的职能,而不是针对少数人施用的抗生素

早在2006年,大学生心理健康就被列为学校精品课程。2008年,学校在课改中将心理健康教育课从选修课改为覆盖大一学生的必修课,实现心理素质教育全覆盖。

针对一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在内容上确立了启发心理自助、鼓励心理互助、学会心理求助的三大主题。目前,学校基本实现每名学生大学期间修一门心理健康必修课,读一本心理健康课外读物、参观一次心理素质教育活动。

通过几年的探索,学校将心理健康课程与体育项目和艺术修养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多元、个性化的心理成长资源,利用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馆的场地设施,开展心理素质拓展体验训练课。

此外,学校还在课堂中引入绘画方法,让学生在白纸上描绘房屋、树木和人的图画,来了解被测验者的心理状态。某学院工科专业2010级一个班级,通过绘画发现多人的心理状态比较消极后,心理老师对这些学生进行约谈,最大程度减少了危机事件的发生。

倾心关爱,甘当青年学子心灵花园守护者

在北京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辅导员培训的必修课,辅导员通过上课、社团活动等情境细致入微地了解学生,及时发现心理危机。新生入学后,学校开展全覆盖的心理测试,每学期要对全校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摸底。在心理素质必修课上,任课教师也会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2003年以来,学校坚持开展新生入校后的心理普查和高年级学生的学期重点筛查,普查率达到99%。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对在学业、情感和其他适应中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关注。每年的心理健康测查中,全校大约有300多名学生成为教师重点关心的对象。早发现,就给学校对其早关心、早援助提供了充分的可能。(记者 王超群)

   《中国教育报》2012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