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人民日报】全国政协委员孙宝国:加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的科学严谨性,提升谣言整治力度

近日,人民日报就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孙宝国的两会提案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孙宝国委员

当前,在科技创新推动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中的问题不容忽视,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宣传中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偷换概念等问题严重,一些固有的认知误区正形成科普工作的顽疾,加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科学严谨性,提升谣言整治力度的提案”。孙宝国建议,在构建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的当下,科普工作一要重视科普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传播科学正能量;二要加大谣言治理力度,严厉打击“伪科普”和顽固谣言。真正让科普服务于百姓美好生活,服务于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宝国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工作存在四方面的问题。

一是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宣传的内容严谨度不够,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偷换概念等问题严重。传统渠道与新媒体渠道为抢占话题,获得高收视率、高关注度,平台存在对内容的审核把关不足的问题,时常会出现一些片面的,科学证据不足的,甚至是错误的内容。其中,较为典型的包括一些健康养生类的节目、“伪专家”上演的营销广告等。

二是一些固有的认知误区正形成科普工作的顽疾。这些认知误区普遍存在传播范围广、传播时间长、迷惑性强、群众接受度高、有外力持续推波助澜等特点,给科普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食品添加剂,部分民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负面印象仍难以改变。此外,一些食品企业为了商业利益,大肆宣传自己的产品“零添加”,这种行为不仅让企业作茧自缚,也反向加深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

三是对“新事物”“新概念”的科普宣贯不及时,成为困扰消费者的新难题。例如,近年来行业中出现的“超加工”和“最少加工”等新概念,原本旨在引导消费者合理膳食,指导行业健康发展,但经部分媒体和所谓“专家”过度解读后,让消费者误认为“超加工”就是不健康,“最少加工”更健康,进一步增加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四是谣言治理仍待加强,“伪科普”大行其道。互联网已成为谣言传播的“重灾区”,“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十大垃圾食品名单”“方便面24小时不消化”“喝牛奶致癌”等谣言多年来反复出现、屡禁不止;一些机构或个人为谋取私利,打着“科普揭秘”的旗号,行伪科普之实。如2022年广受各方关注的网络视频食品“海克斯科技”事件,让很多网友误认为加工食品都是“科技与狠活”。

针对上述问题,孙宝国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对不实信息、谣言的清理整治力度。建议中央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不实信息、谣言的治理力度,重点针对电视健康养生类节目、广告,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重点平台开展专项行动,对已经播出、发布的相关内容进行及时清理;探索建立科普白名单、黑名单的认证认可机制,坚持科普工作要由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对于一些长期散布不实信息、谣言的机构及个人加大监管、惩罚力度;推动提升各栏目、平台的信息监管水平,完善各平台的信息审查、投诉机制,强化各平台自我监管责任。

二是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法规,禁止在商业宣传及标签标识中使用“零添加”相关声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目前正在修订中,新版本标准已经明确规定不允许对食品标签进行“零添加”声称,但该标准自2019年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至今仍未发布,严重影响了行业创新和规范。建议协调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市场监管总局加速会签进程,尽快出台新版GB 7718。

三是加大对顽固谣言的科普宣贯力度。建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牵头,协调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从国家层面梳理、发布食品安全与健康领域的顽固谣言清单;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科技社团等发挥食品领域科学家的重要作用,以科技界共识的方式对谣言内容进行科学、全面的解读;加强开展广泛、深入、持久、多媒体的科普宣传,让科学跑赢谣言,让谣言止于智者。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4268517/rmh3426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