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日报】90后孝星

 

    新年放假前夕,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端着两大盆洗好的衣服走进宿舍,麻利地抖平、挂好。宿舍里空荡荡的,同学们都回家去了。挂完衣服,黄迪又背着书包去图书馆上了会儿自习,这才赶往车站坐车回位于东城区前东社区的家。

黄迪今年22岁,一般的北京姑娘在她这个年龄还是家人万般宠爱,可她却从小学一年级起就自己洗衣服。不单如此,她照顾姥姥、姥爷,料理家务,样样在行,在社区人人称道,是本市万名孝星中为数不多的“90

原本,黄迪的家幸福温馨,妈妈是会计,爸爸是司机,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但一连串的变故先后降临这个家庭。先是妈妈患上乳腺癌,那一年她7岁。爸爸又因突发脑溢血去世,那一年她12岁。接踵而来的不幸,使黄迪从小就经历了本不属于她的那份艰辛,让她比同龄的孩子更显成熟,更加懂得亲情的可贵。父亲去世后,黄迪和母亲、姥姥、姥爷住在一起。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她主动把照顾姥姥的工作承包了下来。大到洗衣洗澡、小到针头线脑,十几岁的小姑娘把七十多岁老人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

2008年,黄迪从宏志中学毕业考上大学。尽管学习压力大,但家里的事她一直没放下,尽量把学习等事情在学校都安排好,到了周末或放假就回家帮忙。学校外只有一趟公交车到地铁站,人特多。不像很多同学那样有父母开车接送,也没有钱坐出租车,黄迪等了半天才挤上车。房山线倒大兴线再倒二号线,快两个小时终于到了前门。出了站,她没有回家,而是径直来到菜市场。我姥姥爱吃圆茄子、西红柿,多买点儿。

 姥姥,我回来啦!一进门儿,黄迪就大声喊着。放好东西就跑到姥姥身边,把一包好吃的放到姥姥手里。这是同学送我的生日礼物,美国大杏仁儿,我在学校没舍得吃,您尝尝。

吃过晚饭,黄迪给姥姥洗完澡、扶上床,接下来就帮着妈妈做家务。姥姥疼爱地说:我和老伴身体不好,2007年我还把腿摔断了躺了一年多。多亏这个孝顺的好外孙女,那会儿她才上高中,每天放学回来帮她妈给我喂饭喂药,洗洗涮涮,还得准备高考,真不容易呀。

黄迪的母亲安改芝接过话茬:她爸去世后我的头发一下子白了。她就给我染头发,让我显得年轻,这一染就是10年。我和她爸一直很孝敬两家的老人,黄迪从小就受这方面的影响,只要她在家,照顾姥姥、姥爷的事都争着干。有了她,这么多年我们娘儿俩才撑起这个家。这不,2010年她被评上了北京市孝星,我也评上了东城区孝星,我还得向女儿多学习呢。

假期一晃就过去,黄迪中午就急匆匆地返回了学校。她说,该期末考试了,早点回去晚上还能上自习。她们这个专业很多本科生都在准备出国或者考研,黄迪目标很明确最好直接工作,原因很简单:姥姥、姥爷和妈妈离不开我呀。

《北京日报》201214日第9

新闻链接:http://bjrb.bjd.com.cn/html/2012-01/04/content_339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