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青年网】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1026日晚上,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学术交流中心A报告厅举行。出席大会的校外嘉宾有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佟立成、北京市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吴乐、北京电视台工会主席孟传妍、中青网活动频道主编庞茜元、良乡5中校长谭铁峰、房山5中校长马连山、佛子庄中心校副校长马雄英和62319部队长李化鹏上校。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保卫处处长顿劲松、学生处处长吕素香、教务处副处长祝钧、宣传部副部长袁晓年、团委书记吕良及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老师、各实践团成员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首先,在场观众通过一段视频短片和主持人的讲解了解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概况。(活动详情见新闻背景介绍)

 

在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环节中,9个学院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利用视频展示、情景短剧表演、歌舞、三句半、朗诵和新闻播报等别具一格、创意新颖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其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分团还邀请到了实践基地——佛子庄中心校的4名小同学一起进行汇报表演,再现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

校团委书记吕良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带队教师、优秀个人的决定。24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26名带队老师获得优秀带队老师称号,220名同学获得优秀个人称号。到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证书。

优秀个人获奖代表外国语学院的荣莉华和优秀带队老师获奖代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李翠强老师进行了发言,介绍了他们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及感想。

来自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房山区佛子庄中心校副校长马雄英和当地62319部队长李化鹏上校代表合作单位及学生家长发言。他们表示社会实践使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践行了“我实践,我成长,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并感谢暑期实践活动的老师及同学们为当地的学生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知识,希望与北京工商大学巩固成果,扩大影响,继续进行深度合作,把实践活动搞得更好。

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发表讲话。他指出,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普遍感受到受到了教育,认识了国情,了解了民情,同时也为社会做到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到房山区的支教活动,给学校送去了快乐,给学生家长送去了快乐。此外,我校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首次在京外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与内蒙古兴安盟地区及突泉县永安镇建立起了长期有效的合作模式,使得我校大学生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他总结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四点成效:一是学生受益,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眼界开阔,能力提升,责任感增强,意志力得到磨练;二是社会受益,参与活动的中学生及社区居民都对我校学生表示了赞扬;三是学校受益,有利于学校更好地发扬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四是教师受益,教师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与学生增进感情。最后,他希望我校师生与各实践基地继续保持长期联系与合作,并与其他区县及单位发展更广泛的深入合作关系,通过社会实践总结,肯定成绩,寻找差距,明确方向,把以后的社会实践活动办的更好,使我校与实践单位全面受益。

表彰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至此我校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中国教育台、北京电视台、中青网、中国教育报等数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导。1027日,北京电视台卫视和新闻频道《北京你早》栏目已经对本活动进行了播报。

 

附:我校2011暑期社会实践情况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分层次、项目化的组织管理模式。实践内容包括:(一)延续我校品牌实践项目“十乡百村千人行,深入基层看民生”。九个学院共派出12支实践队伍,500余名师生奔赴北京市房山区南召、佛子庄、石窝、长沟等12个乡镇。各学院依托自身专业特色,结合各实践基地具体情况,开展了以英语和计算机教学、素质拓展训练、文体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夏令营支教,以知识竞赛、红歌合唱、红色影片欣赏为主要形式的党史宣传,以走访农户、对话基层干部、采集基础数据为主要途径的民生调研,并开展了法律知识、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实践团还对当地历史档案馆、优秀农村企业进行了参观学习,并走进敬老院、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自2005年已连续开展7年,先后约3500人参与其中。该社会实践活动已连续5年获得全国及省部级奖励,今年亦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团队。(二)深入基层社区,追寻城市发展。组织大学生深入社区,走访家庭。通过与丰台、石景山、海淀等地区部分社区进行对接,引导、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人力资源优势,切实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三)访京城高新企业,探人才发展之路。各学院分别结合本专业特点,带领学生到企业进行调研和实习,走访了东软集团、北京顺鑫鹏程食品厂等数十家企业,将所学专业知识得到应用和转化。(四)培养科技创新能力,专业实践出真知。鼓励学生根据专业特点组成学术科技实践队伍,在实践中发现真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五)寻找红色记忆,担当历史使命。北京工商大学赴内蒙古兴安盟开展京外实践活动,该实践团队获评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组织学生重走红色革命路线,探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走访当地挂职干部和西部计划支边大学生等优秀青年群体,用身边的青年榜样教育学生,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六)思政教学专题调研。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指导社会实践专题调研和选派专业教师带队参加实践,参与人数700余人,前往大兴区老宋瓜园生态农业基地、北宅村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此外,还有1000余名同学参与了自由组队的分散实践项目。

(转自中国青年网 2011年10月28日)

相关链接:http://act.youth.cn/tptt/201110/t20111028_17531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