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教育报】颂歌献给党 激情满神州——各地高校师生以多种形式迎接党的九十华诞

 随着纪念建党90周年日子的临近,全国各地高校校园内喜庆的气氛越来越浓,各种各样的活动接连登场,师生们用歌声和行动表达对党的生日的深深祝福。这些活动不但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点燃了师生心中的爱国之情,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

  唱红歌、学党史、搞汇演,师生激情澎湃、广泛参与

  举办大合唱、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举行文艺汇演,随着建党9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一项项红色主题活动在全国各地高校掀起热潮。

  日前,首都大学生庆祝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落幕。今年3月以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首都高校开展了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自启动以来,直接参与活动的大学生超过8万人次。

  629日下午,辽宁省大学生庆祝建党90周年艺术展演文艺晚会举行,来自沈阳农业大学等省内14所高校的400余名大学生参加演出。在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辽宁省教育厅从全省高校艺术节目中精选出15个优秀节目,以艺术展演的形式向建党90周年献礼。

  近日,北京宝塔山合唱团走进复旦大学,与学校师生举行联合演出。复旦学子载歌载舞,以诗歌朗诵、舞蹈、合唱等形式,表达了青年一代对党的热爱。

  这几天,吉林大学紫焰戏剧社纪念建党90周年话剧风声再起正在校内热演。该话剧80%的参演人员是2010“90本科生,9位主演中有8位来自2010级。

  连日来,华南理工大学师生以多种多样的形式,纪念建党90周年。到目前为止,全校已有超过万名师生参与建党90周年的纪念活动。参加90米书法长卷创作的师生更是来自全校各个学院部门,年龄最大的达77岁高龄。

  近日,主题为五月的鲜花、特殊的党日的千人大合唱歌咏比赛,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2000名师生欢聚一堂,用歌声共同回顾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风雨历程,歌颂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

  河南师范大学举行了红旗颂歌主题歌会,该校18个学院近万人参加。贵州师范大学为迎接建党90周年,在全校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诵读红色经典等10项活动。

  重走长征路、踏访革命圣地,师生身临其境、体验心灵震撼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留下了不少革命圣地。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不少高校组织学生重走长征路,踏访革命圣地,让大学生们身临其境接受精神的洗礼。

  623日,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党员、大学生党员共40多人,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师生们在西柏坡纪念馆五大书记铜像前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感受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他们中间有刚刚入党的大学生、有致力于企业党建创新和文化建设的教师代表;更有年近80岁高龄、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的离休老干部。2008级刚入党的学生夏烨说,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宣誓,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

  日前,贵州大学200余名国防生重走长征路,一路经过遵义会址、娄山关、红军山,听老红军讲长征路上的传奇故事,感受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

  在遵义会址,国防生们来到陈列室群塑惜别苏区周围。国防生旗手、模拟营副营长吴桐说:我们国防生兼具双重身份,既是学生,又是军人。我们贵州大学完成了这座群塑的外形设计,我们要补充它的内涵精神,外练本领,内修知识,文武兼备,知识报国。

  在红军山,国防生们听老红军讲述长征途中的故事。92岁老红军李光思维清晰,耳聪目明,他给国防生们讲述了青岗坡战斗、二渡赤水的战况。

  娄山关上,成都军区驻贵州大学选培办主任赵黎华向国防生们讲述了娄山关大捷,他说:娄山关大捷,是我军以最小伤亡赢得最大胜利的经典战例,表明遵义会议决议的正确性。接下来,全体国防生一起背诵毛泽东的词《忆秦娥·娄山关》,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日前,一队头戴八路帽,身着八路服的年轻八路军来到革命老区易县狼牙山脚下。这队八路军是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的师生们。这次重访狼牙山,是该校开展的学党情、知党史、跟党走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

  他们与有关部门一起,在狼牙山建立了大学生红色教育基地。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裴永昕说,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真实生动、感染力强、震撼力强、实效性强等优点,建立这个红色教育基地的目的,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党史学习活动,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

  自制党史邮票、缴纳特殊党费,师生以行动表心愿、用智慧参与宣传

  为迎接建党90周年,高校师生们还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我已经90岁了,只想着能帮助一些孩子就帮助一些孩子!也算是我一个老党员向党的90岁生日献出的一份真诚的礼物!”628日,南京工业大学收到了一笔20万元的汇款,汇款人是该校离休老干部、老党员,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李飞。

  李飞192112月生于湖南湘乡,早在中学时期就参与了党的外围组织抗敌后援会19865月,李飞调至原南京化工学院(南工大前身)任党委书记,199270岁时光荣离休。

  大连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学生马春生近日向系直属党支部缴纳了100欧元特殊党费,这是他在西班牙布尔戈斯大学留学期间的第一个月实习工资。马春生表示,他希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表达一名共产党员对祖国和党的深深热爱和无限忠诚。

  日前,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拍卖会。数十张由该校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制作的党史邮票被认领一空。党史邮票的创意来自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郑枢琪。为纪念建党90周年,扬州大学在全校启动百场万人党史宣讲活动。

  郑枢琪告诉记者,宣讲中他发现建党知识零散、枯燥,难于讲解,接受效果也不好。怎样才能激发大学生对党史的兴趣?他灵机一动,萌生了制作党史邮票的念头。原本枯燥乏味的文字,经过宣讲团成员的巧妙设计、连缀,变成了一幅幅鲜活生动、耐人寻味的画面,直入眼底和心里。

  大学生党史宣讲员们还根据党史大事记编印了国旗手册国旗手册虽然仅有6个折页,却浓缩了党的基本知识,极大地方便了宣讲。

  日前,在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的组织下,115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工作是维持天安门地区游客的排队秩序,及时解答游客咨询并主动帮助老弱病残等特殊游客。

  每天早上6点,国旗还没有升起,志愿者所在的岗位上已经有了学生们的身影。当四面八方的游客如潮水般涌向毛主席纪念堂时,学生们要不停地来回走动指引游客按照要求站在黄线以内,同时还要提醒游客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的注意事项。尽管又饿又困,还有的人嗓子哑了,被风吹干的嘴唇裂了口子流着血,但他们还是耐心地引导着每一名游客遵守规定。

  (本报记者 朱梦聪 王超群 刘玉 董少校 程墨 杨晨光 赖红英 刘慧婵 陈强 杨占苍 沈大雷 陈瑞昌 缪志聪)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年6月30日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