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竞报】高校人才培养需要两个“超前”

学校在专业设置时要有前瞻性,要考虑经济结构的变化;学生在求职时也要有前瞻性,要看到职业发展的长远趋势。这是在近期北京工商大学召开的校企合作论坛上,用人单位为高校人才培养提出学校在人才培养时要注重两个“超前”的建议。

本届论坛是对就业工作会议的一种改革,论坛以“合作发展就业”为主题,由人才提供方学校与人才需求方企业直接进行对话,双方就如何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等教育的开放性和毕业生的质量,推动产、学、研相结合进行了讨论。

通过校企合作,学校为企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智囊;学校通过把实习基地直接放到企业中,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了对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的培养,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直接对接。同时,企业与学校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企业成为学生的实习基地和教师的教学研究基地,使最新的研究成果最快投入应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的结合,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共享、互利双赢。

据悉,北京工商大学2010届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8.15%,连续五年超过北京高校就业平均就业率。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表示:“毕业生就好比学校的产品,企业就好比市场,学校要主动倾听社会和企业的需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知识能力的要求。”他还表示,今后北京工商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企业的联系,加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教学实践等方面的合作,以培养出高素质、强技能、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

来源:20101223竞报》20101223第N11版:N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