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新浪网】北京工商大学举办校企合作论坛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致辞

新浪教育讯 12月15,以“合作 发展就业为主题的校企合作论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人才提供方学校与人才需求方企业直接对话,探讨如何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如何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提升高等教育的开放性、如何提高毕业生的质量。校领导谭向勇、李朝鲜,北京知名企业代表、政府代表、媒体代表、校友代表及我校就业工作相关人员共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

就业率:连续五年超北京高校平均数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通报了2010年我校就业情况。2010届本科毕业生2866名,硕士毕业生 421名。本科毕业生中北京生源占总人数的70.76% ,硕士毕业生中北京生源占总人数的11.4%。截止到831日,我校2010届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8.15%,连续五年超过北京高校就业平均就业率。

  他表示,2011年我校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的重要性,进一步密切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努力发挥好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示范中心的示范性。

  会上,副校长李朝鲜宣读了《关于表彰获得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全文见附件)并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企方:实现资源共享 力求互利双赢

  在热烈的气氛中,校企双方就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学、研相结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韩本毅、红孩子公司副总经理段东、上海华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兆俊、顺义区人事局副局长郭有斌、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庶平、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张宪国在会上发言。他们高度评价了论坛的重要意义,认为本届论坛是在总结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二五蓝图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校企合作的盛会。

  用人单位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许多宝贵建议:一是学校为企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智囊;学校把实习基地直接放到企业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二是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实现学校与企业的直接对接;三是加强对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的培养;四是学生在企业工作时,要深入一线,基层工作经验对职业生涯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五是要有两个超前:学校在专业设置时要有前瞻性,要考虑经济结构的变化;学生在求职时也要有前瞻性,要看到职业发展的长远趋势;六是企业与学校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企业成为学生的实习基地和教师的教学研究基地,使最新的研究成果最快投入应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的结合,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共享、互利双赢。

  用人单位感谢学校多年来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称赞我校毕业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业务水平高,职业素养好。他们希望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同时希望毕业生们:打好基础、加强实践、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磨练社交能力,成为富有创新精神和高尚情怀的高素质人才。

校方:倾听社会需要 培养特色人才

  校长谭向勇在会上致辞。他表示,本届论坛是对就业工作会议的一种改革,毕业生就好比学校的产品,企业就好比市场,学校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等教育的开放性,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知识能力的要求,这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至关重要。

  他表示,学校要主动倾听社会和企业的需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强化办学特色,建设以食品和商科为龙头的重点学科,建成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培养基地,担负起为首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的历史使命。

  他代表学校感谢各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与企业的联系,加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教学实践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提高毕业生的职业素养与就业竞争力,以培养出高素质、强技能、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