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轻工教育】加强合作 优势互补 共促发展———记2009 年第五届全国轻工院校书记校长座谈会

12 11 日,2009 年第五届全国轻工院校书记校长座谈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轻联)会长步正发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希望这样的座谈会能一直办下去,使轻工院校与轻工行业取得更紧密的联系。中轻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轻工科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锦隧、综合业务部主任崔毅、人教部副主任徐祥楠及来自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郑州轻工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3 所轻工院校的30 余名书记校长出席会议。中轻联人教部主任林小冲主持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座谈讨论,与会成员交流了轻工院校一年来的改革思路和发展经验,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研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业内产学研合作、提高联动效果、共同为轻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各学校自身的发展问题展开了讨论;第二阶段为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听取了中轻联副会长王世成所作的题为《轻工业振兴规划》的专题报告。

王世成副会长在报告中指出, 轻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60年来, 经过几代轻工人的共同拼搏努力, 行业发生了巨变, 2008 年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比1949 年增长1524 倍; 利润增长5556 倍;出口创汇增长8357 倍;就业增长176 倍。特别是当全球经济的复苏开始忽隐忽现之时,轻工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复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 在国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计划的推动下,特别是调整振兴规划实施以来,轻工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初见成效。

王世成副会长同时指出, 虽然从总体看轻工运行向好迹象更加明显,反映出企业对复苏发展的信心增强,但也必须看到,由于轻工产品结构性矛盾的问题现阶段难以根本转变,行业运行存在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他希望全国轻工人主动履行行业的历史责任,同心同德创新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世成副会长高度评价了轻工院校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说,在中国轻工业的快速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过程中,轻工教育和科技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且在不断深化和发扬优势。各院校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参与和支持行业的规划编制、科技进步、产业联盟、创新平台、标准检测、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技能培训、园区建设等项工作,提升了行业在国家发展中的形象和作用力。王世成副会长就如何实现有效联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是共同落实好业已形成共识的行业产学研联动机制文件,在信息交流、人才培养、项目申办、技术协作、创新体系等方面努力培育更多的实效性结合点;二是行业应更多地服务于各校的发展目标,帮助学校办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大学。三是各院校应积极关注行业转型发展的情况,主动加强与协会企业的相关信息交流,努力承担相关行业的人才技术支撑功能,协助行业组织完成好各部委下达和委托的软硬课题任务。四是希望各院校加强对毕业生的分配指导工作。

王世成副会长强调, 当前轻工业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机遇不少,但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形势,引导全行业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巩固轻工业企稳向好势头,实现轻工业平稳持续较快发展,扎实推进轻工业调整和振兴,为新的历史时期轻工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通过倾听报告和座谈讨论, 参会成员不仅了解了行业发展的最近动态,认识到轻工业发展对院校办学带来的机遇和拉动作用, 而且各轻工院校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定位,决心利用好两种资源:地域资源和行业资源,做好两个服务:为区域经济服务和为行业发展服务。

与会的轻工院校书记校长纷纷表示, 要大力加强院校与企业、院校与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说,北京工商大学的前身之一是北京轻工业学院,学校与轻工行业血脉相连。学校绝不会忘记自己的本源,将一如既往地为行业做好服务,培养、输送高质量人才。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希望今后中轻联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各院校联合,借助国家发展“物联网”的机遇促进自身的发展。陕西科技大学校长沈一丁建议中轻联:做好国家轻工发展规划要发挥各轻工院校的积极性;做好行业标准制定工作;通过中轻联组织学校参与进行各种人才培训;在中轻联组织的各项评奖中对轻工高校给予倾斜;为划转院校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大连工业大学校长余加祐希望中轻联更好地团结各个院校,向国家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为各院校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林世选介绍了该校在团队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向轻工联提出三点建议:完善机制、提供平台,争取资金和政策__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加强业内产学研合作、提高联动效果是实现行业与院校共同发展的正确选择。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介绍了办学情况、学校定位和发展思路,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轻联的联系与合作,更好地为行业和区域服务。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旭炎指出,学校将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难得历史机遇,在充分发挥服务功能中促进学校发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景德镇陶瓷学院副院长蔡付斌介绍了学院“依托行业、服务地方、办有特色的院校”的办学理念和“发挥学科优势、走产学研之路、打造国内外有影响的特色名校”的经验和做法。清华美院副院长卢新华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重点阐述该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办学特色。山东轻工业学院副校长王西奎强调,该校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注重应用性,因此,该校学生在就业和创业方面都成绩斐然。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霍振朝着重介绍了天津职业教育园区的情况,该院是首批进入此园区的学校之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卢兵介绍了学院“弘扬手脑并用学做合一、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理念,希望今后院校和企业能加强联系,使更多

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常州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劲松介绍了学院概况和改革取得的成果。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前院长宋立远介绍了学院“校企合作谋发展、工学结合育人才”的办学经验,特别是学院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取得的突破。他指出,学院通过形成长效的产学研机制、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创造了一套以高新技术孵化中心先进技术产品为主线、带动数个专业参与、形成兵团作战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学院增加科研经费、聚力科技攻关,与企业合建研发机构、搭建科研平台,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对校园的建设情况和教学设施表示了赞赏,对北京工商大学为筹办此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该校孙宝国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祝贺。会议决定,下一届全国轻工院校书记校长座谈会将于2010 年在陕西科技大学召开。

本文来源:《中国轻工教育》2010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