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经济观察报】影响中国投资界的大学圈子

    1968,在耶鲁大学一间密室里,小布什像他的父亲20年前做的那样,虔诚地亲吻了一只骷髅头。从此他成为了这个美国精英圈子的一份子,在后来的总统选举中得到了这个圈子里的精英们鼎力相助。

  圆而中空,谓之圈子。在人际交往中,引申而来的人脉圈子,却决定了一个人事业的高度。

  血缘、地缘、业缘,同乡、校友、同僚、战友等等,都是形成人际交往圈子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我们中国,在这些圈子里,校友圈子又显得比较特别,有人说,世界上能够产生最好的朋友的地方是学校和战场。

  校友圈子在近十几年来形成的中国金融投资领域里开始逐渐凸显。中国产生金融投资的土壤也不过20多年,对于新中国这个没有市场化金融投资业务传统的国家来说,更是催生了金融人才的爆发式成长。

  中国的金融投资人才也是在这些年里逐渐积累壮大起来的。我们粗略地梳理后,发现中国在金融投资领域里的大量优秀人才的教育背景都集中于十数所国内高校。

  这就像20世纪初,中国在零的基础之上创建现代军队,培养现代化军官的黄埔军校,诞生了大批优秀的军官一样。

  这些高校就是中国金融投资人才的黄埔军校。在中国的金融市场这个平台之上,这些金融投资人士围绕着自己的母校或清晰或模糊地在金融投资界形成了不同的圈子。

  很多人都对自己的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毕竟这是他们生活过的地方,他们在这儿度过了人生价值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在金融投资界也不例外,很多人不光在大学里学到了金融投资的专业知识,还对大学里形成的人际圈子信任有加。

  因此,他们通过撒满中国大地的校友,形成校友圈,不仅叙旧话情,更是相互再次汲取养分。除了规模庞大的校友会外,还有一些在投资界聚拢校友的小圈子。

  人大有上海的浦江金融论坛,在北京的燕山金融论坛,南北呼应以文会校友。一年四次,每季论坛都与当时的金融市场形势、证券投资密切联系,参加论坛的人员多数是人大校友,规模常在二三十人。

  有共同的语言才能聊在一起,校友间有相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相近的专业,即使许多年后也更志同道合能走到一起。人大校友裘国根解读着校友圈的凝聚力。

  几个熟识的同学平时的沟通和聚会是随时的。同门间、同级、上下届间的联系都比较直接。论坛、俱乐部、基金会等等,这些则作为联系校友圈子的良好舞台,一些相对活跃有影响力的校友在其中穿针引线,分享成功经验甚至失败教训。

  聚会叙旧那是自然,但金融投资圈的校友,每每都会从一些琐碎的事项论及当前的经济形势,或是各自所在行业的发展状况。互通有无,交流观点,就像当年在学校读书时一样,对经济前沿的动向、对实践领域的事务尤为关心。

  在这个圈子里,你可以不说话,但如果说就绝对不能骗人,如果骗人,很快你就会搞臭名声。五道口硕士毕业的李旭利在谈及校友圈时说,“五道口的同学沟通大家的防备心都是很低的,彼此之间更为信任,没有人会有意识地骗人。

  其实,这种对诚信、信用要求正式投资界繁荣的灵魂。投资界的校友圈,这里云集着财富,云集着校友情,更云集着榜样的力量。

  过去20多年,为中国投资界输送人才的高校数量众多,我们梳理了10所最具代表性的大学。无法回避的是,现在中国投资界已经形成了以北大、清华、人大、五道口、中央财大、上海财大、西南财大、厦大、武大、北京工商大学等为轴心的中国几大主要的投资界圈子。

  围绕着这些有深深学院烙印的投资界帮派,中国金融投资领域正在形成自己的特色。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201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