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孙尧东:大学生要跑好新起点

总结历届大学生成长的经验和遗憾,我想借此机会向刚刚开始大学生活、人生新旅程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点是矫正方向,跑好新起点。同学们从入幼儿园开始到高中毕业一直是有目标的,那就是上大学。可是一些同学上了大学反而失去了目标。我希望同学们要尽快确定大学生活的目标,尽快校正人生旅程的新方向。同学们在考虑个人理想时,要能够把个人兴趣、家长望子成龙期望与高等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立志做一个顶天立地、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我还想提醒同学们的是,要夯实大学一年级这个基础。大学生活是我们每一个同学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学时代的各种光环都属于过去。总结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我们发现原因很多,但是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并不少见。各高校在总结历届大学生学习情况时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一年级挂科的学生最多。有人讲,大学是一个外松内紧的环境,这里没有了家长的强迫、教师的催促和高考的压力,但是这里的竞争一点也不亚于中学。我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良好的人生状态,在大学期间、在人生路上永不懈怠,永不屈服,永不言败,永不随波逐流,永远朝气蓬勃、奋发向上。

第二点是勤奋刻苦,提高综合能力。相对中学而言,大学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也就是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提的能力。作为“90的大学生,你们要更加注重学习、研究、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习能力就是要知道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怎么学习。还要会制订学习计划,会科学安排时间,会进行阶段小结;提高研究能力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实践能力就是要通过一切机会,通过参加社团、竞选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不断磨炼语言表达、社会交往、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就是要崇尚科学、坚持真理,敢于质疑,敢于批判。

第三点是修身养性,提升精神境界。一要活得有意义,也就是要知道为谁活着、怎么活着。为自己活着的人应该受到保护,为别人活着的人应该受到尊重,为国家、人民和人类而活着的人应该是大学生的选择。二要生活有规律。要学会订计划,学会支配时间,始终做时间的主人,在设定的时间里专心致志地做好应该做的事。三要生活受约束。一方面要受法律规章制度约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要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真正做到引领风气、行为世范。四要养成好习惯。本来大学是不该谈习惯的,但是我们发现不少大学生好的习惯并没养成,比如一些同学吸烟喝酒的习惯、晚上不睡早晨不起的习惯、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都与健康的大学生活很不协调,希望大家努力改变它们。五要珍惜生命。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呵护生命,维护财物安全。近些年来,高等学校屡屡发生大学生非正常死亡、意外伤害等事件,那些失去儿女的父母痛不欲生的哭喊声,应该成为同学们永远的警钟。

  同学们,大学阶段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希望你们站在新起点,树立新目标,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

摘自《北京考试报》2010915日高招专版《开学典礼上校长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