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北工商增加一批一志愿计划——访该校招生办主任孔凡航

    北京工商大学是市属高校招生大户之一。该校今年招生情况如何?考生填报该校志愿要注意哪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该校招生办主任孔凡航。

  记者:学校今年在京招生计划是多少?

  孔凡航:学校在京招生计划共1694人,占全国招生计划60%左右。学校在一批次投放1356人,其中理工类1021人,文史类335人;在二批次投放278人,其中理工类248人,文史类30人;另外,在京投放艺术类计划30人、艺术特长生计划30人。

  在北京生源减少、大部分学校减少在京计划的情况下,我校今年在京一批次增加计划36人。由于学校调整了一批二志愿预留计划,一批一志愿招生计划增加近200名,共1069人。这为一批一志愿填报我校的考生增加了录取机会。

  记者:今年招生专业是否有调整?

  孔凡航:学校个别招生专业有变化。广告学专业并入新闻传播学类进行招生。考入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考生,2年后可以在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和广告学3个专业中进行选择。此外,高考招生专业中增加了经济学类(实验班)(招60人,文科15人,理科45人)、电气信息类(实验班)(招50人,只招理科)。这两个班加强基础教育,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培养。

  记者:学校是否有专业按大类招生?

  孔凡航:学校大部分专业按类招生,如: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经贸类)、经济学类(财政学、金融学、保险和统计学)、电气信息类(自动化类)、电气信息类(计算机类)、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

  记者:哪些专业在二本招生?

  孔凡航:在二本招生专业包括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类)、经济学类(经贸类)、财务管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记者:学校招生过程中,对单科成绩有没有特殊要求?

  孔凡航: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语种的考生,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110分以上(满分150分),口试成绩合格。

  记者:今年是否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孔凡航:在北京一批次录取中,学校各专业单独预留20%的计划,用于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去年,这一比例为30%

  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学校一批二志愿录取分数在一本线上50分左右。考生填报一批次志愿时,如果分数不是特别高,建议一批一志愿直接填报,这样专业选择余地较大。如果一批二志愿填报,专业选择余地较小。

  记者:北工商哪些专业比较热门,考生报考比较火?

  孔凡航:会计学(注会实验班)、会计学、经济学类(财政学、金融学、保险和统计学)、工商管理类等较火,今年新增的经济学类(实验班)预计报考也会比较火。

  记者:“一模”成绩处于什么分数段的考生,报考学校被录取的机会更大?

  孔凡航:成绩在一批次线上的考生,可一批一志愿填报北工商。当然,二批一志愿填报我校,专业选择余地更大。成绩在一批线下10分左右的考生,可一批一志愿和二批一志愿同时填报,发挥好的话,有可能在一批次被我校录取。

  记者:新生入校后,感觉专业不合适,能否转专业?

  孔凡航: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一学年后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可申请转专业。

  记者:专业录取原则是什么?

  孔凡航:专业录取时,按投档考生的实际考分和专业志愿顺序,由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专业级差”原则上为35分。

  学校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各省(市)级招生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进行分专业录取时以实际考分为准。在实际考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的考生和与报考专业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北京考试报 高招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