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日报】孙宝国:北京工商大学“土生土长”的新院士

 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公布后,作为北京市属高校今年惟一入选的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教授备受关注。

 在北京工商大学网站首页,配发着孙宝国教授大幅工作照以及文字。孙宝国院士是学校土生土长的。他本科、硕士均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留校后一直在这里当教师。

 香料是孙宝国的主要研究方向,香味是食品的灵魂。孙宝国院士和自己的科研团队取得了两项重大科研突破。

 一是建立了肉香味含硫化合物分子特征结构单元模型。制作肉类食品的核心香料曾十分昂贵,每公斤需8万至14万元,该原料一度全靠进口,跟黄金价格差不多。孙宝国潜心于含硫化合物的研究,弥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研究的空白,使类似原料价格降至两三千元一公斤。现在我国生产的肉味香精不仅能够完全满足国内需要,更是销往国外,变进口为出口。由于含硫化合物的味道特别难闻,孙教授久在其中,身上自然就沾满了味道,有一次竟因此被人从公交车上赶了下来。

 二是凝练出了味料同源新理念,即制造牛肉香精就用牛肉为主要原料,制造排骨香精就用排骨为主要原料。目前,孙宝国和科研人员们研制的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在方便食品、肉制品、仿肉制品、调味品、膨化食品、焙烤食品、速冻食品、罐头食品、菜肴及餐饮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孙宝国认为,中国传统食品和菜肴工业化、中餐餐饮业连锁化,是未来我国食品产业的重要增长点。风味的统一稳定、风味料的标准化和工业化制备问题,将是孙宝国和他的团队要研究的重点内容。

他是那种很主动的学生,会主动思考、发现问题,然后找你讨论。孙宝国的老师梁梦兰直言,孙宝国是她从教一生中最让她放心的学生:我从来不会担心他的实验数据有问题,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学风严谨。在与人合著书籍时,他那部分总是最先完成,质量非常高,连错别字、标点错误都没有。而且,他总是很清楚地标明哪部分是自己写的,绝不会把别人的成果占为己有,真正做到文责自负。

孙宝国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他的学生。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07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的张玉玉这样描述她眼中的孙老师:在我们刚入学的时候,孙老师就和我们商量着为每个人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坚持每两周与学生面谈一次。他对我们说,做学术一定不能弄虚作假,还经常给学生转发相关的新闻以示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