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青年报】新增院士代言招生引发不同声音

2009年新增院士名单刚刚公布,新增院士迅即被大学派上了新用场。高校缘何让新增院士“代言”本科招生宣传?院士“代言”对中学生报考志愿影响有多大?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面采访。

  新闻事件

  本科招生简章急增新院士介绍

  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日前公布。作为北京市属高校今年唯一入选的两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教授备受媒体关注。

  记者采访发现,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孙宝国,目前已经被派上了新用场——成为了2010年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招生“代言人”。

  记者在北京工商大学网站首页看到,配发着孙宝国教授大幅工作照以及“热烈祝贺我校孙宝国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标题被搁置在网站首页最醒目处,所有浏览者似乎都会被“强迫”一起分享这条消息。

  而在北京工商大学招生网招生动态栏目,“喜讯:孙宝国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更是被“置顶”,里面则详细地介绍了孙宝国教授的个人事迹,同时强调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分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授予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工商大学宣传部了解到,在即将付印的2010年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招生简章中,也将紧急增加一页的篇幅介绍新院士孙宝国教授,其中包括大照片、个人详细介绍。

  高校解释

  新院士代言本科招生有三点理由

  记者调查发现,在高校本科招生简章中凸显院士以吸引学生报考并不多见。北京工商大学缘何要用院士代言本科招生呢?北京工商大学主管本科教学的副校长李朝鲜接受了记者专访。

  “我们推介孙宝国院士,是因为孙宝国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北京工商大学60年发展成果的一个标志,不仅是他的个人终身荣誉,也是学校的至高荣誉。”李朝鲜副校长说,“更为重要的是,孙宝国院士是学校自己培养出来的,而不是引进的。”

  李朝鲜特意指出,之所以在招生简章中紧急增加学校新院士的介绍,主要有三点理由:院士代表了学校的办学水平、代表了学校的师资水平、代表了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

  “北京工商大学的优势是多学科,办学历史比较长,声誉好,以培养实践性人才为主。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业学院在原来的同类院校中都名列前茅,但是合并以后特色不突出了。为此,学校提出仍然要面向行业和区域,并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李朝鲜副校长说,孙宝国院士的一个特点就是,他是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留校后一直是北京工商大学的教师,是学校“土生土长”、自己培养出来的院士。我们在招生网和其他地方推介他,是想让社会和考生们了解北京工商大学培养人才的能力和毕业生的质量,并相信我们不仅有能力培养出高质量的毕业生,同时毕业生还拥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李朝鲜特别强调,一个学校水平的高低关键取决于老师科研水平的高低,任何一名老师必须争当一名优秀的老师,所谓名师出高徒,只有教师的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才能不断进步。“每年我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名校优秀博士来校任教,这将大大优化我校的师资队伍结构。”李朝鲜副校长说,“今年,孙宝国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给全校教职工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将极大地增强了教师重视科研、加强学科建设的动力。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出现更多优秀的教师和优秀的学生。”

  “创建特色是学校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北京工商大学的前身——北京商学院以商科见长;北京轻工业学院以食品学科见长。”李朝鲜副校长说,“我们希望社会和考生们都了解孙宝国院士,是想表明北京工商大学优势依然是食品学科和商科,我们将紧紧围绕食品学科和商科打造学科群,继承历史,持续发展,凝练特色,做大做强。”

  观点交锋

  对于大学采取的“院士招生”方式,目前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高中生:大学没有院士是不完美的

  分数相当会选择院士学校

  “我觉得,首先院士的名号是一种最高等级的学术荣誉,是高校综合实力的象征。”北京市第50中学高二学生孙强说,“依照我的思维惯性,如果哪个大学没有院士的话,我会觉得这个大学是不完美的;如果哪个大学院士很多,我会觉得它的综合实力很强。但是高考的时候,给我更多参考的还是历年的录取分数。我觉得院士离我有些远,‘学士’跟‘院士’距离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认为高校有没有院士对我并不重要。当然,如果分数相当,我会选择有院士的学校。”

  大学生:院士招生只是幌子

  本科四年未必能见到院士

  对于有些大学打出院士的名号,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大一学生高天琦说:“我认为对于应届生报考不存在太大吸引力。我要考的是学士,而不是院士,而大学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制度和关注程度都是不一样的。”高天琦说,某些学校重视院士的数量,但并不能够证明这所学校同样重视本科生的教育。院士并不能直接把知识传授给本科生。这就好比说“我家的鸡都是放养的,所以我家的羊肉最棒”。院士只是个幌子而已,你能考上这所学校的本科,却未必会见到这所学校的院士。对于应届考生而言,若是在同类院校或者专业上,首先要看自己的兴趣。至于院士与否,可当一个参考条件,而不可当成必要条件。

  高中校长:院士招生作为宣传可以理解

  不会从根本上动摇学生报考意向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院士招生作为学校的招生宣传可以理解,这样可以吸引学生。但要想强烈地吸引学生报考,家长和学生看的不是大学出了一个院士,而是是否出了一群院士。蔡晓东校长认为,考生选大学首先选的是大学提供的教学内容,它是否适合个人志向以及相应的教学质量、硬件配备等。招生简章中出现院士,学生报考只是作为一种参考,不会从根本上动摇其高考志愿的选择和判断。

  记者手记

  既要辛辛苦苦招生更要踏踏实实办学

  尽管距离2010年大学招生还有半年多时间,但高校本科招生大战却已硝烟弥漫。为了能招揽优秀生源,各大学在招生政策和宣传攻略上高招不断、奇招不绝。

  先是清华大学联合中国科技大学等联合自主招生,继而北京大学抛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率先在全国掀起一场生源大战。目前,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则紧急打出新增的院士牌,尽管不比清华、北大引人热观,但也足以打动欲报考同类院校考生和家长的心。

  近年来,高校培养不出创新人才备受社会诟病,甚至让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有死不瞑目的感觉。究其原因,大学只重视招生,却不太重视新生的培养。于是,一些知名高校甚至被称为“误人子弟”。

  高校真想吸引优秀生源报考,个人认为既要辛辛苦苦地制定各种招生优惠政策和宣传策略,更要调动全校教职工踏踏实实办学。如果高校能通过踏实办学让自己的学生将来都有所作为,靠着学生的口碑学校招生也不难。

  把用于招生的智慧和资金,改投到办学和培养人才上,经过四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锻造,学校培养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奖乃至全球大奖、成为全国名人乃至全球名人,这样一来高校才能真正地做到名利双收。

    《北京青年报》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