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科学时报】孙宝国:打破国际垄断的香料专家

 

我是在北京工商大学完成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业,在清华大学获得的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没有两校的培育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我衷心感谢母校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教育和培养,尤其是我的4位导师钟香驹、梁梦兰、袁乃驹和丁富新。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在对《科学时报》记者谈起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之事时,仍难忘母校的培养和导师们辛勤的教导。

孙宝国说:作为食品领域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深深得益于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壮大,借此机会对食品界各位同仁和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人表示衷心感谢!

向黄金价的香料说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是关系到国民营养与健康的民生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我国食品工业已经连续15年保持了超过20%的增长速度,2008年产值4.2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制造业。

食品的香味是食品的灵魂,中国是最早使用香料为食品增香提味的国家之一,花椒、大料、桂皮、葱、姜等都是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香料。而香料正是孙宝国的主要研究方向。食品中原有的香味以及在制造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香味,满足不了人类对香味日益增长的要求,必须添加食品香料。孙宝国强调说。

孙宝国认为,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人类能够发现并人工合成食物中的关键香味成分,促进了香料工业的发展。通过控制关键香料的品种、技术来保持其领先地位并获得垄断利润,是世界香料大公司的普遍做法。

上世纪80年代,制约我国方便食品、肉制品、仿肉制品、速冻食品、膨化食品、调味品等咸味食品发展的关键问题,是缺少重要肉味食品香料2-甲基-3-巯基呋喃和甲基(2-甲基-3-呋喃基)二硫醚,它们都是从畜禽肉中发现的关键肉香味物质,美国国际香料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合成技术率先实现了商业化生产,卖价奇高。

我国进口价曾分别高达9万元/公斤和14万元/公斤,跟当时黄金的价格差不多,严重制约了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孙宝国回忆说,而我们的研究工作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3项成果奠定基础

七五国家科技攻关期间,孙宝国带领的科研队伍以国内资源丰富的源于农副产品2-甲基呋喃等为起始原料,突破了2-甲基呋喃甲氧基化、中间体水解加成一体化、2-甲基-3-巯基呋喃温和氧化等关键技术,经过6步反应实现了2-甲基-3-巯基呋喃和2-甲基-3-呋喃基二硫醚的国产化,核心技术获得3项授权发明专利,使我国成为迄今为止能够生产此类重要食品香料的两个国家之一,产品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占据了全部国内市场和约50%的国际市场。

而此项研究成果奠定了我国3-巯基呋喃类食品香料制造的技术基础,199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995年前,我国还没掌握不对称二硫醚食品香料制造技术。在八五国家科技攻关期间,孙宝国和科研人员以食品香料甲基糠基二硫醚为突破口,以Bunte盐为中间产物,高选择性、高转化率地突破了不对称二硫醚食品香料制造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又突破了水解不对称二硫醚化耦合技术,以远低于同类食品香料的成本合成了重要食品香料甲基(2-甲基-3-呋喃基)二硫醚,该核心技术获得了1项授权发明专利,产品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占据了全部国内市场和约50%的国际市场。该成果奠定了我国不对称二硫醚食品香料制造的技术基础,200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孙宝国的另一项研究成果是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制造技术。

国外肉味食品香精一般是通过食品香料调香或者以酵母提取物为主要原料经过热反应制造的,尽管产品香味浓郁,但像真性和特征性不强,缺乏地道的肉香味。孙宝国和科研人员根据肉香味的形成机理,提出了味料同源的中国特色肉味食品香精制造新理念。

味料同源的核心是肉源制造牛肉香精就以牛肉为主要原料;制造排骨香精就以排骨为主要原料,以此类推。用肉为主要原料制造的肉味食品香精是天然级产品,符合食品工业天然、营养、安全、回归自然的世界潮流,实现了消费者完全放心的愿望。孙宝国介绍说。

遵循味料同源的制造理念,孙宝国研究开发了以畜禽肉、骨为主要原料的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制造技术,核心技术获得4项授权发明专利。突破了3项关键技术:一是酶解增香技术;二是脂肪调控氧化技术;三是液相热反应生香技术。该项成果奠定了我国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制造的技术基础,2000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目前,孙宝国和科研人员研制的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在方便食品、肉制品、仿肉制品、调味品、膨化食品、焙烤食品、速冻食品、罐头食品、菜肴及餐饮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此外,孙宝国还提出了肉香味含硫化合物分子特征结构单元模型,初步揭示了含硫化合物分子结构与肉香味之间的关系,为通过分子设计定向合成肉味食品香料提供了理论依据。

面向十二五制定奋斗目标

我国食品产业已进入重要转型期和发展战略机遇期,需要解决一系列科学、技术和装备问题。孙宝国认为,中国传统食品和菜肴工业化、中餐餐饮业连锁化将是我国食品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之一,需要解决风味的统一和稳定、风味料的标准化和工业化制备问题,这是最近和未来几年孙宝国和团队研究的重点内容。

刚参与完成了科技部十二五食品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孙宝国又马不停蹄地于1125日在天津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食品科学基础研究研讨会,这足以说明我国食品工业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些工作对于我国食品科技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影响力。最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在生命科学部设立了食品科学学科。食品产业的发展需要科技的支撑。让中国未来的食品更方便、更营养、更安全、更美味,是我们食品界的奋斗目标。孙宝国说。

《科学时报》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