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竞报】大学生“村官”面临再就业 半数村官担忧前途


    三年前,北京首批大学生受封“村官”。今年7月,这批走进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基本任期已满。合同期满后的去处,成为了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半数“村官”担忧前途

  从2007年开始,北京大学生“村官”心理成长课题组立项,对大学生“村官”整体状况进行了调研。

  学历构成 “村官”65%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381名、博士1名。由于农村的环境与学校的环境有较大落差,加上大多数大学生村官是非农林院校、非农林专业毕业,相当一部分“村官”在工作、生活、心理上都遇到不少困难。

  报名原因 56%的人是为了到基层锻炼,37%的人是为走进农村了解民情,23%的人对“三农”问题抱有热情。另有47%的人选择当“村官”是因为“工作不好找,先就业再说”。

  村民接受度 77%的大学生“村官”认为自己受到了当地村民欢迎,79%的大学生“村官”表示受到了当地各级领导的欢迎。

  生活状态 大学生“村官”反映最多的是缺乏娱乐和交流。其中,表示生活单调的占70%,表示孤独的28%,另有25%“村官”对物质条件表示不满意。

  未来选择 51%大学生“村官”忧虑最多的是以后的去处。有12%的人选择续聘继续留在农村工作;一部分想报考国家公务员、研究生的“村官”,担心在农村复习准备不足考不上。

    《竞报》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