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日报》大学生“村官”需要后援


 

 
 
 
  2009年高校毕业生“村官” 选聘工作近日正式开始,“村官”选聘又成为大学校园里的热点。

与此同时,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农学院召开“大学生‘村官’选聘与后援工作研讨会” ,教育部思政司、市委教工委有关领导到会指导。来自京郊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基层村干部代表和高校领导及老师一起,讨论如何做好“村官”选聘和后援工作,使大学生“村官”们“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村官”母校“扶上马送一程”

  4个承诺具体帮助“村官

北京市实施选聘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官”政策至今已3年,基本实现了“每村两名大学生”的目标。这些“村官”65%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381名、博士1名。大多数大学生村官是非农林院校、非农林专业毕业,明显缺乏农村工作知识与经验,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北京工商大学自2006年底已有166名毕业生被选聘为“村官”,分布在房山、平谷、门头沟等12个远郊区县,“村官”占毕业生的比例名列非农村院校前列。学校明确承诺做好后援:一是帮助“村官”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二是对“村官”开放学校图书馆,三是欢迎“村官”回学校业余学习和开展文体活动,四是帮助大学生“村官”转岗再就业。

  村民关心的问题都非常实际

  “村官”依靠学校售出桶装水

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村长助理廖朋业说:“刚到村里不久,有一个村民问我:你是大学生,那你告诉我,怎么能让我挣更多的钱。我当时语塞。这次聊天让我认识到村民的热情和直率,他们对我们的到来有着很深的期望。我们村风景很美,但在旅游资源管理和开发方面还有很多空间可挖掘。于是我就发挥自己旅游专业优势,写了一个规划提纲给书记看,书记很支持。现在,我很希望能得到旅游、餐饮等行家的指点,真正为村子带来财富。”

来自大兴区民生村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大学生“村官”吕勤勤说:“村民们关心的问题都非常实际。即使自小生长在农村,回去也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我们非常渴望能得到指点、帮助,遇到难题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回熟悉的母校请教。比如平谷区马坊镇二条街村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村官’王丽娜,因为村里草莓卖不掉,跑到母校求助,一时成了社会关注热点,很多超市纷纷与她联系,草莓一下子找到了销路!”

房山区西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夏庄社区主任助理岳江鱼说:“我是第一届大学生‘村官’,负责村里水厂桶装水的销售。当时,我信心满怀,因为这个工作跟我所学的企业经济学专业非常对口。但没想到不管怎么宣传产品,客户们的回应都很一般,后来我们发现良乡地区桶装水市场已经饱和。这让我寝食难安。我试着给母校北京工商大学领导发了一条短信,说想为学校提供桶装水服务。让我欣喜万分的是校领导非常支持,还到我们水厂做了实地考察。现在,学校师生喝的桶装水就是我们提供的!学校还向我们这些已经毕业了的‘村官’赠送图书馆借阅卡,很多学生党支部还与‘村官’所在的农村党支部开展了红色1+1对口支援,帮我们做调研、查资料、问老师,像个智囊团一样出主意。有了这些后援,我现在工作起来感觉有底气多了!”

  村委会主任很直率地说:

  真心实意做事村民肯定支持

房山区纸房村村委会主任李春生很直率地说:“农村需要能带领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稳定的基层干部,‘村官’们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现代眼光,都是人尖尖,村民很稀罕。大多数‘村官’真做实事,比如给村里孩子办辅导班、管理村里网络、提高村里经营收入等。但也有一些大学生不安心农村,像水上的皮球,从上面看下水了,在下面看还漂在水上。对真心实意帮大家做事情的大学生,我们肯定会全力支持,也希望大家多出点主意!我先代表村民谢谢各位了!”村主任的一席话,引来一片掌声。

会上,很多“村官”为北京市关于任职期满大学生“村官”七项政策叫好,比如拿出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岗位,面向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支持“村官”自主创业;举办面向“村官”的专场招聘洽谈会等。70%的村官表示在农村有所作为,95%的村官认为自己是合格的。但是“村官”们也表示,刚去时大约有3-6个月的适应期。他们希望高校更加重视对“村官”的初选和“村官”成长过程中的支持和培训,以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更快地成长。

图片: 大学生“村官”王成雄(右)正在网上申请报考公务员卜向东摄

《北京日报》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