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大学生“村官”需要后援


    5月4日,北京工商大学举办第四届村官政策宣讲会,吸引了大批应届毕业生前来听讲。随着2009年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昨天正式开始,“村官”选聘又成为北京工商大学校园里的热点。
 
    与此同时,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农学院召开“大学生‘村官’选聘与后援工作研讨会”,教育部思政司、市委教工委有关领导到会指导。来自京郊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基层村干部代表和高校领导及老师一起,讨论如何做好选聘和后援工作,使大学生“村官”们“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北京市实施选聘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官”政策至今已3年,基本实现了“每村两名大学生”的目标。这些“村官”65%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381名、博士1名。由于农村的环境与学校的环境有较大落差,加上大多数大学生村官是非农林院校、非农林专业毕业,明显缺乏农村工作的知识与经验,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村官”在工作、生活、心理上,都遇到不少困难,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据了解,北京工商大学自2006年底已有166名毕业生被选聘为“村官”助理,分布在房山、平谷、门头沟等12个远郊区县,“村官”助理占毕业生的比例名列非农村院校前列。学校明确承诺:一是帮助村官助理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二是对村官助理开放学校图书馆,三是欢迎村官助理回学校业余学习和开展文体活动,四是帮助大学生村官转岗再就业。
 
    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村长助理廖朋业说:“刚到村里不久,有一个村民问我:‘你是大学生,那你告诉我,怎么能让我挣更多的钱。’我当时语塞。这次聊天让我认识到村民的热情和直率,他们对我们的到来有着很深的期望。我们村风景很美,但在旅游资源管理和开发方面还有很多空间可挖掘。于是我就发挥自己旅游专业优势,写了一个规划提纲给书记看,书记很支持。现在,我很希望能得到旅游、餐饮等行家的指点,真正为村子带来财富。”
 
    来自北京大兴区民生村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大学生“村官”吕勤勤说:“村民们关心的问题都非常实际。即使自小生长在农村,我们回去也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更别说我们中很多人没有农村生活经验。我们非常渴望能得到指点、帮助,遇到难题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回母校请教。比如平谷区马坊镇二条街村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村官’王丽娜,因为村里草莓卖不掉,跑到母校求助,一时成了社会关注热点,很多超市纷纷与她联系,草莓一下子找到了销路。”
 
    房山区西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夏庄社区主任助理岳江鱼说:“我是第一届大学生‘村官’。负责村里水厂桶装水的销售。当时,我信心满怀,因为这个工作跟我所学的企业经济学专业非常对口。但没想到不管怎么宣传产品,客户们的回应都很一般,后来我们发现良乡地区桶装水市场已经饱和。这让我寝食难安。我试着给母校北京工商大学领导发了一条短信,说想为学校提供桶装水服务。让我欣喜万分的是校领导非常支持,还到我们水厂作了实地考察。现在,学校师生喝的桶装水就是我们提供的!学校还向我们这些已经毕业了的‘村官’赠送图书馆借阅卡,很多学生党支部还与‘村官’所在的农村党支部开展了‘红色1+1’对口支援,帮我们作调研、查资料、问老师,像个智囊团一样出主意。有了这些后援,我现在工作起来感觉有底气多了!”
 
    房山区纸房村村委会主任李春生很直率地说:“农村需要能带领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稳定的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们都是人尖尖,村民很稀罕。大多数‘村官’真做实事,比如给村里孩子办辅导班、管理村里网络、显著提高了村里两个市场的经营收入等。但也有一些大学生像水上的皮球,从上面看下水了,在下面看还漂在水上。”
 
    会上,很多“村官”为北京市关于任职期满大学生村官七项政策叫好,比如拿出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岗位,面向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支持“村官”自主创业;举办面向“村官”的专场招聘洽谈会等。“村官”廖贵云说:北京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刚刚发布公告,2009年首批3年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可于5月5日~8日网上报考公务员,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5~12分的加分照顾。“这些措施,让我们感到踏实多了”。
 
    研讨会上,由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基地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高校组成的大学生“村官”心理成长课题组还发布了部分研究成果。课题组认为:大学生“村官”无论在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方面,还是在转变学生就业观念、破解就业难题方面,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调查发现,对竞聘村官原因这个问题,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到基层锻炼成长走进农村了解民情和对“三农”问题抱有热情。这说明“村官”们绝大多数具有理想信念和抱负,尽管农村经济社会相对落后,位置偏远,但他们仍然愿意投身于此。
 
    调查发现,有79%的村官表示受到了当地各级领导的热情欢迎,大学生村官的家长中有60%表示非常支持,35%表示比较支持子女去应聘村官,说明选聘大学生村官制度具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调查发现,70%的村官表示在农村有所作为,95%的村官认为自己是合格的。但是村官们也表示,到任后需要3~6个月的适应期。另外,农村生活比较单调、同龄人很少,有些人在心理上有孤独感,少数人明显不适应,无明显工作成绩,有自卑感;个别人后悔当初的选择。
 
    总体上看,北京各高校普遍重视和关心村官选聘和后援工作。今后,高校应更加重视对村官的初选和村官成长过程中的心理支持,给予村官以思想上、能力上、心理素质等方面更多的关注和培训,以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更快地成长。
 
    在房山区长阳镇担任“村官”的廖贵云同学感慨地说:“走出校门,才真正体会到学校的温暖,既然选择了做村官,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不会退缩,因为我身后有一个坚强的后盾,那就是我的母校。”
 
    《科学时报》 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