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留校生寒假见习获就业机会

 

         本报讯(记者安坤)来自重庆的晏菊和北京房山区的王东清是寒假留校大学生的幸运者,她们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就业见习计划,通过十几天的见习获得了一份就业协议。

 

不放过一点儿机会

 

        晏菊和王东清都是北京工商大学统计专业的大四生。晏菊老家在重庆,回家路远,而大四就业紧迫,索性留在北京过年.顺便寻求就业机会。北京高校的寒假留校大学生大部分是晏菊这样的外地生源。为了给他们提供就业帮助,有意义地度过寒假,北京市团市委与高校开展了就业见习计划。

 

         家在北京房山区的王东清本来不是“留校族”,假期偶然回学校知道了招聘见习生的消息。抱着有机会就试试的想法,她与留校的20个同学一起去见习单位参加面试。

 

从铺桌布擦杯子干起

 

         给留校生提供见习岗位的单位是一家四星级商务酒店,客房、餐厅和咖啡厅一应俱全.见习生们都要从最基本的服务岗位干起。

 

        王东清在餐厅干了一个多星期.摆台、铺桌布、擦杯子、领位和点餐全部干过。以前都是以顾客的身份去餐厅,现在由服务对象变成服务员.她深深体会到其中的不容易。“餐饮这行真的很累,员工要在客人提出服务要求之前就提供帮助。带我们的正式员工都要等客人全走了再下班。"王东清说。

 

       见习大学生除了做好分内工作.还针对现有工作向单位领导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晏菊在餐厅、客房、前台和经理办公室等岗位干过,她发现酒店虽然设备齐全,服务档次很高,但是因为刚刚开业.客人不是很多。经过各个部门的历练,她向酒店负责人建议,客房的价格降一些,餐厅与客房开展互动优惠.就餐的顾客住旅馆享受折扣,得到酒店负责人的赞同。

 

再苦的工作也不嫌

 

        王东清和晏菊因为见习表现突出,获得见习单位的认可。酒店与他们签订了就业意向书.只要他们愿意到酒店工作,酒店将优先录用他们。

 

        马上就要开学了.王东清和晏菊也与其他毕业生一样.投入更为紧张的求职中去,跑招聘会,上网找信息,紧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有机会就去试试。

 

        虽然工作很累.专业也不是很对口.但是见习大学生非常珍视这个已有的就业机会。“起码心里有底了。”王东清说,“现在就业压力大,工作不好找,自己早就有心理准备,如果找不到更合适的工作.我真的会去酒店端盘子。”

 

    《北京考试报》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