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教育报】主动邀中小企业进校招聘

 引导本地生源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北京工商大学  主动邀中小企业进校招聘

本报讯(记者储召生)200家中小企业日前会聚北京工商大学,与大学毕业生直接面对面。该场由中小企业唱“主角”的校园招聘会,创造了多个“之最”:参会企业达200家,规模为该校历史之最;一次提供岗位3700多个,岗位数为该校历史之最;近3000名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参加面试,为该校历届参加招聘会人数之最。

“我的理想一直是‘白领’,很想到金融领域发展,但是今年金融领域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在这样的情形下,学校引导我们先就业后择业,所以我现在把目光放到中小企业。起薪低不要紧,有发展空间就行。”商学院大四学生尹艳红说。北京工商大学是一所市属高校,北京生源高达70%。由于经济、地理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北京生源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一直停留于精英教育时代,许多学生是非大机关、外资企业、大型国企不去。北京工商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林说,该校此前已独立举办6场大型校园招聘会,以前还有不少学生持观望态度,从这次现场的踊跃情况看,北京生源学生的就业观念已大为改变。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大型企业调整了校园招聘计划,如中国移动缩减了20%左右的校园招聘名额,通用电气在全球裁员10%的同时冻结了校园招聘。以往,中小企业虽然缺人,但很难进入高校进行校园招聘。一方面高校一般不会给中小企业机会,另一方面即使进校招聘也不太受大学生欢迎,招不到合适的人。而这次到场的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北京工商大学校方主动邀请的,为此,校方还专门在都市媒体上做了广告。

“这其实是一个‘双赢’,高校也应根据企业的需求调整学科专业方向。”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说。

《中国教育报》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