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教育报】 “你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

“你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

——北京教育援助地震灾区什邡市活动采访记

325930分,四川省什邡市长江宾馆一间会议室门口,一位女医生和几个工作人员,正关切地询问一位脸色苍白的孕妇教师。

原来,这里是北京市教委智力援助什邡市教师培训现场。孕妇名叫王梅,是什邡市师古镇民主宏达中学的一名初中语文教师。由于当天气温较高,在听课时王梅出现身体不适。经过医生简单处理后,王梅坚持继续听课。

“是学校要求必须参加培训的吗?”看到这种情形,记者忍不住问道。“不是的,是我自己要来的。北京的专家来讲课,这样的机会我怎么能错过。”王梅回答。

什邡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级市,山区学校多,教师整体水平不高,加上地震中一些优秀教师遇难,师资力量亟待加强。因此,北京把智力援助什邡的重点放在帮助当地培训教师上。

32227日,北京市教科院组织了一个由15名评课教师和几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到什邡开展“专家支教课例研究活动”。

由于是援助,北京市教科院坚持所有的后勤保障都由自己解决,不给对方增加任何麻烦,就连培训期间当地教师的午餐也是由北京方面买单。

不过,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是由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一个调研及学校对口支援合作签字仪式。清华大学附中对口支援的学校是什邡市雍城中学。325上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走遍了雍城中学的4个临时教学点。

在与雍城中学校长余永武交谈时,对方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引起王殿军的关注:“夏天快到了,板房教室太热,真怕学生们受不了。”考察结束回到驻地后,王殿军立刻拿起电话联系,经过努力,终于争取到一批空调。

“如果顺利的话,这批价值50多万元的空调设备,将在51安装完。”王殿军对记者说。

325下午3点,隆重而又简朴的学校对口支援签字仪式正式举行。北师大与什邡市签订了合作举办北师大什邡附属外国语学校协议,清华附中、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分别与雍城中学、什邡中学、洛水中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北京工商大学向什邡市南泉初中捐赠多媒体电教设备,首师大向什邡市教育局捐款200万元。

签字仪式上,首师大附中校长石彦伦说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

《中国教育报》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