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和能力

 
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和能力
 
[ 时间:2009-03-17 09:25:58 | 作者:崔雪琴 袁小年 | 来源:科学时报 ]

 

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和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创办京城首家创业青年夜校


   

    3月12日,北京工商大学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开学典礼暨北京奥运火炬手进校园·青年成长论坛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隆重举行。据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部部长胡九龙介绍,这是首都高校第一家挂牌成立的、面向在校青年学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的青年夜校。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业青年夜校是一个新生事物,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显得更有意义。创业青年夜校是一所面向我校在校学 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的学校,宗旨是通过系统性、专业化、实用性培训,采取集中授课配合理论教育及实践交流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习和实践交流,使学员 们比较系统地掌握当前形势政策,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各种工作技能与社会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素质和能力。
 

第一课:感受奥运精神  传递创业激情
 

    在创业青年夜校的开学典礼上,同时举行了“奥运火炬手进校园·青年成长论坛”,让奥运火炬手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就业问题。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中国火炬手联盟副秘书长、北京汉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东暄讲授了第一堂夜校课程。北京工商大学新闻082班刘黎洁在谈到听课感受时 说:“在第一节课中,我分享了奥运火炬手的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亲身感受到企业领袖的风范。通过案例,我明白了我们应学会角色自我认知;学会了如何与他人 沟通;知道了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必须提高自己的素质和实践能力。授课者1个多小时的讲授并未让我感到身心疲惫,反而令我兴致昂扬,因为我确实从中学到了 在课堂上难以得到的真实经历与经验的介绍。也许正是由于讲授者是秉着推动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搭建在校学子与企业沟通互动的桥梁的精神,为我在成长道路上 扫除了疑惑和迷茫。”
 

    卢思锋介绍说,在场每一位火炬手都有高度的智慧,每个人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创业经历,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火炬手们将以奥运精神点燃奋进信心,激励有创业 激情的大学生勇于实践和创新。通过分享奥运火炬手的成功经历、创业经历和社会责任感,来丰富我们学生的知识,开拓视野,了解相关的创业知识、方法和环境, 让我们的学生勇敢面对困难,积极树立创业意识。
 

面试:引发面试官和面试生交换名片
 

    “大家好,我叫陈小伟,是机械学院大三的在读本科生。我在大二刚开始时有幸加入西门子家电销售处做一线销售员直到现在,并且在实习中取得了在校大学生兼职 厨卫销售的No.1。”这是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陈小伟,在创业青年夜校现场面试环节咄咄逼人的开场白。
 

    青年夜校的第一节课已进入尾声,最后的互动环节——面试指导将当晚的整堂课带入了高潮。由三位奥运火炬手北京汉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东暄,国家人力资源 管理师、国家电网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高级主管杨方捷,北京海龙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孙珂组成面试考官团端坐于主席台的左方,在灯光与主席 台大背景的映衬下,显得更加严肃、更为正式。任何一位学生都可举手参加面试,其他同学认真观摩,从中体会面试的要点。
 

    陈小伟获得了第一位参加面试的机会。他的有备而来当然难不倒考官,考官一连串的问题随即直接向他抛来:“你认为一位成功的销售人员应该具备哪些因素?”“ 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你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最难的也是最成功的销售经历吗?”“在实习的过程中有想过放弃吗?”“如果让你再读一次大学,你会怎么过?你还会选 择两年的时间在外面实习或者兼职吗?”“你最喜欢的专业课和你学得最好的专业课是什么?”
 

    面对问题,陈小伟没有慌张,回答得十分冷静并且得体,引发了同学们一阵阵的鼓掌。考官杨方捷在点评中说,首先我觉得你的表现是非常不错的。自我介绍,亮点突出;回答问题,思维非常敏捷,沟通能力很强;问你遇到困难并如何加以解决时,回答很好,当然也有改进之处……
 

    “三位先生,我能递交一下我的名片吗?”考官的表扬并未让陈小伟飘飘然,最后他还要展示一下自己的公关能力。考官们都赞许地笑着接受了陈小伟的名片,也随即掏出自己的名片递给陈小伟。全场又一次响起掌声。
 

大一学生:我要从现在开始规划人生
 

    刘黎洁是新闻082班的学生。尽管才大一,在创业青年夜校上她已学到了许多就业的知识和技巧。她说,“在第一课面试环节我们的两位大三的学长、学姐有幸获 得了宝贵的面试资格。从他们的回答与向面试官递交名片与简历的举动,便可看出他们是有备而来。从这次公开面试中,我学到很多,了解了面试的普遍流程,感受 到面试时紧张的气氛,同时我也学到了许多面试的技巧,比如自我介绍时内容要尽量丰富,更应展露自己的闪光点;回答问题时若过于紧张临时想不起来可稍稍谈点 别的,但要尽快尽可能地直扣主题;不要回避自己的缺点,要敢于承认,但要让考官看到你改正不足的努力,并且已收到良好效果等。
 

    此次近距离地体会了一番面试的艰辛与求职的困难,尽管学到一些就业的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我认真求学、勇于上进、追求更高、展示自我的愿望,我要从现在开始规划我的人生。”
 

辅导中心:为学员提供“1加1”式学生成才服务
 

    北京工商大学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每学期将举办一期,在以后的课程中,将就“就业之路”、“创业沙龙”、“人文精神促成长”、“规划未来”、“见习实践”等专题进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并将邀请更多优秀的火炬手、校外专家走进校园与学生分享成功经验、进行就业指导。
 

    依托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北京工商大学还成立了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从青年夜校中聘请部分创业就业专家教师担任学生发展辅导中心导师,为学员提供“1加1”式的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科学时报》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