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京城高校出现 首家大学生创业夜校



京城高校出现 首家大学生创业夜校

 

 

 

两位女生通过一段情景对话,展示与人沟通的技巧。

   

陈小伟和面试官交换名片

 

    “都说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请问应聘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作为人事高级主管,我的经验是,录取一个人需经过三四轮的考察,但淘汰一个人,也许只用几秒钟。建议大家在介绍自己时,尽可能用数字和事例说话,切忌使用华而不实、过分渲染的词语。”

    ……

    3月12日晚10时,北京工商大学报告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首都高校第一家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的青年夜校正式挂牌成立。

 

大企业的奥运火炬手

  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就业技巧

 

    在创业青年夜校的开学典礼上,同时举行了“奥运火炬手进校园·青年成长论坛”启动仪式。该论坛是火炬手联盟针对目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搭建的大学生与企业相互沟通的平台。

    在场的十几名火炬手来自不同企业,他们有海龙集团董事长鲁瑞清、中国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军、百富东方企业集团董事长朱家敏等。每一位火炬手都有着耐人寻味的创业经历和职场感受,他们真挚、热情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就业问题,博得阵阵掌声。

    奥运会火炬手、北京汉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东暄主讲夜校开学后的第一堂课,内容是“未来职场人应该具备的能力”。他不仅用大量图表和数字,解释人力资源 管理中常用的一些术语和基本知识,还特别播放了几段视频,让大学生观察与人沟通的技巧。同学们在笑声中,明白了在应聘时应该如何表达自己。

    针对有创业意识的大学生,王东暄特别告诫他们一定要尊重竞争对手。他举例说,在奥运会上,乒坛老将瓦尔德内尔和中国小将对决虽败犹荣,赢得了运动员、观众的一致敬意。

 

现场模拟面试精彩不断

  面试生主动和面试官交换名片

 

    “大家好,我叫陈小伟,是机械学院大三学生。我大二时加入西门子家电销售直到现在,取得了在校大学生兼职厨卫销售的No.1……”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陈小伟在创业青年夜校模拟面试的开场白,赢得一片掌声。

    夜校第一节课最后的互动环节——面试指导,将课堂带入高潮。王东暄和国家电网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高级主管杨方捷、北京海龙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孙珂组成了3人面试考官团,大学生们踊跃举手参加模拟面试。

    陈小伟获得了第一个机会。1分钟的自我介绍完毕,面试官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你认为一位成功的销售人员应该具备哪些因素?”

   “首先要‘销售好’自己,使客户因对销售人员的信任而选择公司的产品。”

   “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你在实习过程中遇到过的最难的也是最成功的销售经历吗?”

   “开始当销售时,顾客一说不喜欢,我就不知该怎么应答。现在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比如顾客选中了一款冰箱,但对颜色不满意。我会先说‘是的,您说得对。但我 们这个是经典款式,质量很棒。现在有很多漂亮的冰箱贴,您完全可以根据房间的颜色来装饰。’这种情况下,顾客一般都会笑着和我继续交流,我的销售业绩一直 是兼职里的第一名。”

   “如果让你再读一次大学,你还会选择在外面实习或者兼职吗?”

   “会的。而且我会从大一就开始兼职。从大二开始已经有点晚了。”

    ……

    陈小伟得体的回答,引发了一阵阵鼓掌。考官杨方捷在点评中说:自我介绍亮点突出;回答问题思维非常敏捷,沟通能力很强;尤其最后他回答说要将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说明他能分清主次和轻重,用人单位会很欣赏这样的大学生……

    “三位先生,我能递交一下我的名片吗?”模拟面试结束时,陈小伟突然掏出了名片。考官们赞许地笑着接过名片,随即掏出自己的名片递给陈小伟,全场又一次响起掌声和笑声。

 

有公司当场提供实习岗位

  大学生抓住机会踊跃报名

 

    参加创业青年夜校的学生,不仅有大四学生,很多大一、大二的学生也早早跑来占座。40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两边的过道都站满了人。

    下课前,中国火炬手联盟副秘书长、北京笔克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麒当场表示,公司为夜校的大学生提供15-20个见习岗位,在场很多学生踊跃报名。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说,创业青年夜校每学期举办一期,每期持续2个月。在以后的课程中,夜校将就“就业之路”、“创业沙龙”、“人文精神促成长 ”、“规划未来”、“见习实践”等专题进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并将邀请更多优秀的火炬手、校外专家走进校园与学生分享成功经验,进行就业指导。夜校中的 部分创业就业专家还会担任学生发展辅导中心导师,为学生提供“1+1”式成长成才服务。

 

    《北京日报》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