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 合理选聘人才是大学的社会责任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

合理选聘人才是大学的社会责任

 

 

     本报讯 “公开、公正、公平选聘人才既符合大学的‘经济账’,同时也是大学的社会责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日前在谈到人才招聘时说。

  

     此前,北京工商大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面试比例高达10:1,学校为组织面试投入很大力量。谭向勇给记者算了笔账,他说:“假如一个老师在学校工作 30年,年平均工资以6万元到7万元计算,那么每个人的成本就是200万元左右。如果招聘到的是一个不合适的人,那么200多万元就没了——通常来讲,损 失还不止200万元——这种损失要远远大于招聘时所花费的成本。”

  

     谭向勇认为,大学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教师尤其是知名教师,而不在于房子和设备,因此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公开、公正、公平选聘人才既是为了加强大学队伍建设, 也是为了加强大学制度建设。选聘教师最好的办法就是设定好所需人才的标准,然后公开招聘,这样一方面可以把人才选拔中不规范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学校找 到优秀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大学在人才选拔中的引领作用,可以为社会各行各业公开、公正、公平选聘人才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光明日报》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