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工商大学聘教师 学生当评委

 

工商大学聘教师 学生当评委
参与面试、试讲两个最重要的招聘环节

 

   

    本报报道 大三学生与学院院长、教授一起面试教师人选,并分别投出具有同等效力的一票。近日,北京工商大学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70名教师和行政人员,请来大学生代表当评委,参与到面试、试讲这两个最重要的招聘环节。参加面试、试讲的名校博士们被大二、大三的学生评判并打分,感觉“复杂但是公平”。


  北京工商大学此次计划招聘约70人,除少部分党务、教辅和行政人员外,多数是专职教师。招聘计划在校园上公布后,学校收到了4600多份简历。应聘者中有国内各大名校的博士、正在博士后工作站就职的博士后,还有为找工作专程从美国、日本赶回北京的“海归”。经过筛选,有不到800人得到了面试机会。

  2月28日,来参加面试的北京邮电大学在读博士王跃(化名)惊讶地发现,他面对的面试官中不仅有他应聘的学院院长、教授,还有一位看起来非常年轻的男孩。事后他才知道,这个男孩是该学院的大三学生,叫张阔利。

  为这次教师招聘,北京工商大学以学院为单位设立了9个招聘评委小组,由各学院院长担任组长,除院长以外的10个评委由学院领导、相关专业教授、一名辅导员和一名大学生担任,11个评委每人一票,分别不记名独立打分。而9名大学生代表由学院学生处和辅导员推举出来,专门代表学生来挑选学生将会喜欢的老师。

  据北京工商大学介绍,经过试讲后,有52名应聘教师职位者进入最后审核阶段。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将对52人逐一进行审核,最后公布聘用人选。记者了解到,这52人都是博士或博士后,大多数来自国内外著名学府,他们中最年轻的25岁,年龄最大的42岁。

 

 学生评委

  心目中的老师 外表要帅、学术要酷

 

  虽然感到有点儿“受宠若惊”,但张阔利当起评委来非常严肃认真。在学院院长向王跃提问:用1分钟时间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对授课有哪些想法……时,张阔利每听到一个提问,就抬头盯着王跃,不放过他的任何一个表情、动作和言辞,然后低头在本子上记录着。等到王跃面试完毕,11个评委开始打分时,他要思考良久才打出分数来,比其他老师评委慢得多。

  2月28日面试结束,3月1日就举行招聘的第三步:试讲。但记者看到,只有大约一半的面试者进入到试讲环节。在这一环节,他们同样要面对可能成为自己未来学生的评委。

  试讲就在普通教室里进行。评委们坐在讲台下的折叠椅子上,试讲人站在黑板前,大多是平生第一次挥起教鞭。试讲限时15分钟,主题自选,PPT等课件也由试讲人预先自己制作。这一天对评委张阔利来说可以轻松一点儿了,当了15年学生,听人讲课很有经验,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听了15分钟,判断也就有了”。

  和其他评委不同的是,张阔利在注重试讲人的讲课方法、质量的同时,也重视他们的形象魅力。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评价标准主要看试讲人讲课条理是否清晰,教学态度是否端正,仪表是否整洁,个人是否有魅力——其中个人魅力这项权重最大。

  “不是看他们长得是否漂亮,而是综合形象。”他解释说,“比如好老师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都要能抓住学生,讲起课来有感染力。最高境界是:外表帅呆了,学术酷毙了。”一天试讲下来,张阔利打出的最高分是95分,给了一位博士后,“因为他讲课条理清晰,很有逻辑性,讲话不紧不慢,让人觉得诚恳,而且着装整洁,比较帅。”而他打出的一个最低分是75分,“因为此人表达不清晰,声音不洪亮,感觉没什么热情。”

 

  应聘老师

学生来打分像是参加超女比赛

 

  身为博士、博士后,被大二、大三学生面试是什么感觉?对这个问题,应聘者给记者的回答大多是“有点儿复杂”。但他们也承认,这样的评委团队和招聘方法,让人觉得透明、公开、公平。“这就像超级女生的PK,一切都摆在舞台上进行。”一位应聘者回答记者时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和北京高校的发展,大学里的教师和行政职位成了职场上的香饽饽,吸引力甚至超过公务员。这使得任何一所大学的招聘都成了博士、博士后、海归学者的竞争舞台。

  一位来自清华的应聘者这样总结高校教师工作的吸引力:“稳定、福利待遇好、地位高、教学和科研两不误、可以继续生活在校园相对单纯的环境中,而且不必为了生活放弃专业学术。”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北京青年报》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