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参与投票选聘教职工

 
2月28日,北京工商大学对前来应聘的近700人进行了面试,公开选拔人员到学校党政部门和学院工作,在前来面试的人中,细心的可能会发现,面试他们的人中有着学生的身影。这是北京工商大学学生首次参与教职工的选聘,也是该校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职工。
 
4600多人应聘70个岗位
 
北京工商大学此次招聘专任教师、教辅人员及党政管理人员共70人,招聘信息发布后,学校共收到4600多份简历,其中近700份简历上显示着博士学历,甚至还有不少“海龟”。为了简化工作,学校根据岗位的要求及应聘着的条件对简历按进行了初步的筛选,最后确定了近700人参加后面的面试。
 
“来面试的人里,人大、北大的都有。”参加完面试的邓秀军说。他刚从中国传媒大学博士毕业,现在是中央电视台的一名记者,由于觉得在电视台工作压力大,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于是选择来这里参加面试。
 
“老师的工作很稳定,现在当然稳定比较好,教师又是阳光产业,明天永远比今天好,现在比过去好。”邓秀军说。
 
对于这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邓秀军说:“这种招聘方式挺好的,不管可控因素不可控因素有多少,大家都有机会。”
 
北京工商大学的此次招聘中,前来应聘专任教师的绝大部分具备博士学历,并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应聘教辅人员及党政管理人员的也都是硕士以上学历。
 
学生与院长的投票具同等效力
 
北京工商大学人事处处长魏中龙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整个招聘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打破以往在招聘中由某个领导一个人说了算的局面,学校专门成立了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招聘工作组,对招聘过程中的环节进行集体把关。
 
招聘工作组每组由11人组成,各学院院长担任招聘工作组组长,成员除了各学院其他领导、相关专业的教授、一名学生辅导员外还包括一名学生代表。此外,党务和学生工作人员招聘工作组中除了相关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也有一名学生代表。这些学生代表是由学院学生处和辅导员推举出来的,一般是班长、学生会主席等在班级或学院担任领导工作的学生干部。
 
在招聘过程中,学生代表和其他组员一样,根据规定的评价指标给每位应聘者打分,最后算出总得分,并确定应聘人员是否具备岗位要求的基本素质和潜力,以及是否可以录用。这意味着在这些招聘组中,学生代表拥有同包括院长在内的其他组员同等效力的一票。
 
选最优秀的人才
 
之所以选择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集体选聘的方式招揽人才,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给记者算了笔账,他说,假设学校第一年引进了70个人,一个老师在学校工作30年,每个人年平均工资以7万元来算的话,那么每个人的成本是210万元,如果这70个人中进错一个人,那么这210万元就没了,甚至有可能损失还不止210万元,这种损失要远远大于公开向社会招聘时所花的成本。
 
谭向勇说,大学的竞争力最终还是看有多少优秀的老师,特别是知名的老师,而不是多少房子多少设备。对于老师的要求,谭向勇说,老师首先要思想积极向上,要爱国有德性;业务很好,不光自己好,还要把学生教好;要会说,要精干,有个性。
 
谭向勇希望这次招聘能“把不规范的因素降到最低,最大可能地把优秀的人才选进来”。在他看来,以前各个单位招人都是守株待兔,通过熟人朋友校友的关系进来,现在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对校风建设也是一种促进。
 
“学校不能不受社会影响,但教育引领着社会的发展,校风首先要正,学校要承担对社会的义务与责任,尽最大可能给社会作点贡献。”谭向勇说。
 
《科学时报》 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