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社会关爱让绝症少年考上大学

  8年前本报一篇报道引起关注 
  社会关爱让绝症少年考上大学 
 


  
 
    2002年8月7日,本报刊出了12岁白血病少年坚强面对生活的报道,时隔6年,曾经身患绝症的少年已经长大。这位当初几乎被判“死刑”的倔强小男孩在重创面前并没有丧失生活的勇气,在家人和社会的关爱中,勤奋好学的他在去年的高考中以全校理科第一的成绩被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在王莹家的一本牛皮日记本里,清楚地记录下来看望过他给过他帮助的好心人的名录,6年来,来自社会各界的鼓励和援助让这个几乎绝望的家庭重新燃起希望。每逢摸着这些记录着捐赠者名字的本子,一股股暖流便从王莹的心底涌起:“我永远不会忘记北京晚报和社会上那么多好心的叔叔阿姨们给予过我的帮助。”

 

双重打击 丧失生活信心

 

    2000年3月,对于家住崇文区笔杆胡同19号院的王燕书来说,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正读小学5年级的儿子王莹在北京市儿童医院被诊断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白血病前期),需要马上办理住院手续,10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贫困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原来早在1996年,因为身体的缘故,王燕书就从原来的单位下岗回了家。由于爱人的工资每个月只有几百元,为改善家里的生活,王燕书就四处打工。她清楚地记得下岗后不久,她在一家私人的超市里找到了一份收银员的工作,没干多久,王燕书就感觉到经常浑身乏力,直到一次高烧去医院看病时才发现自己患有慢性肾炎。3年的中药治疗让王燕书的肾病刚刚有所好转,没想到儿子又被诊断出绝症,沉重的打击让王燕书苍老了不少。

    为了给孩子筹集治疗费用,王燕书求遍亲朋好友,好不容易拿着凑足的10万元让孩子住了院,可没想到1个多月的时间,治疗费用就花得所剩无几。拿着从学校开来的休学手续,王莹却不愿离开自己喜欢的校园。不放心孩子身体的王燕书经常偷偷跟在儿子后面看着他一步三歇地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心里很不是滋味。

 

晚报呼吁 绝望母子获救

 

    当得知骨髓移植需要近30万元的时候,家里已经是一贫如洗的王燕书不得已找到了北京晚报寻求帮助。自本报刊登了王莹患病需要帮助的消息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时至今日王莹仍清楚地记得,报纸刊登了自己的消息后不久,一位和蔼的叔叔就敲开了自家的家门,原来他从报纸上看到了王莹的故事,特意从丰台西罗园的家里赶来给王莹送去了300元钱。

    此后不久,不断有人上门看望王莹,给王莹捐赠治疗费用的汇款单也像雪片般涌进了王莹一家三口那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社会各界的温暖,让王燕书这位在短短几年里接连受到打击的绝望母亲似乎重新看到了希望:王莹所在的学校师生给家里送来了捐款;她家所在的东厅居委会主任杨玉珍从报纸上看到王莹的情况后,挨家挨户动员大家捐款为王莹筹集治疗费;社会上的一些企业和单位也纷纷解囊捐赠;家住东城区的富江波尽管家里还有需要看病吃药的老人,却连续5次到邮局为王莹汇去了共计950元的捐款;同样是下岗女工的李梅从不宽裕的生活费中挤出了1800元,不仅如此,她还给王莹买来了新的床罩等物品……这些企业单位及热心人的帮助,王燕书和王莹都一笔不落地记录在了牛皮纸日记本里。

 

刻苦努力 小伙战胜死神

 

    由于当年没有筹集到足够的捐款,王莹错过了骨髓移植的最佳时期。8年来,他一直依靠服用药物与病魔进行顽强抗争。一个小小的感冒、因上火流鼻血都可能成为威胁王莹生命的炸弹。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每逢这个时候王莹就自己扛着。就在他上初中的一次期中考试现场,王莹突发流鼻血,为了不影响考试,他一直半仰着头答试卷,把血咽到肚子里。等回到家里,再也憋不住的王莹连吐了好几口鲜血,被王燕书急忙送去了医院。

    在大家的关爱中,原本就喜欢学习的王莹更加努力地读书,从小学到高中他的奖状不断。不仅如此,连续三年的高中学习中,王莹的成绩始终排在年级第一,也连续三年获得学校的奖学金。2005年春节对于王莹一家来说是一个难忘而又特殊的节日,时任崇文区区委书记的李晓光来到了家中,不仅给家里带来了过节的米面油等慰问品,还给准备中考的王莹带来了1000元钱。从此以后,每逢过年或者王莹开学的时候,书记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就会如约而至。

 

 又添病痛 家庭再陷困顿

 

    在社会各界的浓浓爱意中,王莹脆弱的生命之花仍顽强地绽放着。然而厄运没有放过这个不幸的家庭,就在2006年8月份,好不容易盼到了希望的王燕书突然出现腹泻、便血的症状,到医院一查被确诊为溃疡性结肠炎。看到母亲每天频繁往返胡同内公厕腹泻后痛苦不堪的样子,王莹看在眼中疼在心里。由于治病,王燕书向姐姐陆续借了1万多元,可病还是没有彻底看好。儿子的药和自己的药加在一起,每个月需要近3000元的开销,而王燕书和爱人的工资加起来每个月不到1500元钱。想到大家都不富裕,王燕书就趁着身体稍好点就向邻居讨教如何学习钩织知识,打算自力更生用钩织小工艺品换钱补贴家用,可由于没有销路,这事也就耽搁了下来。

 

 满怀感激 回报社会关爱

 

    在大家的关爱中成长起来的王莹也在寻找着回报社会的机会,今年5月份的汶川地震,王莹从饭费里挤出了20元钱捐给红十字会。2008年8月,王莹被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后,得知家里的困难情况后,系主任和学校领导也先后为王莹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新学期一开始,崇文区地税局还给王莹捐赠了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虽然摆在王莹前方的道路仍然崎岖坎坷,可王莹却很有信心:“我很感谢这些年来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们,正是他们那无私的爱鼓励并帮助我活下去,同时我也希望将来能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北京晚报2009年1月20日(记者 李环宇J0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