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发挥特色 携手共建基层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方针和有关文件精神,响应北京市委有关部门的号召,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大学生党员了解农村、服务农村,培养大学生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等崇高品质,使学生在实践中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同时形成一个大学生“村官”背后有一个大学生党支部,一个学生党支部背后有一所大学支援的模式,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学生工作部(处)的领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与北京市房山区城关街道南关村党支部成为红色“1+1” 结对支部,在近一年的红色“1+1”活动中,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南关村党支部坚持结对党支部是一家的原则,通力合作,齐心协力,认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进行总结。



  一、结对基层党支部背景情况介绍



  南关村党支部



  北京市房山区城关街道南关村位于北京西南,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本村西邻世界闻名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北与燕山石油化工总公司接壤,全村总面积1.086平方公里,总户数1019户,农业人口198人,非农业人口1885。 南关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商业为龙头,2005年企业上缴税金201万元,是京郊闻名的商贸第一村。南关村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村内有秧歌队,舞狮队,并且经常参加国内外的比赛,屡获大奖。并被北京市评为:“模范集体”、“先进村委会”、“卫生村”、“首都文明村”、“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南关村党支部成立于1949年,目前南关村党支部委员共有5人,党员76名。党支部书记陈彦雄,副书记崔树立,宣传委员毕金平,组织委员王立志,纪检委员马联利。



  传播与艺术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



  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在2006年9月10日经过党支部全体党员选举进行了分组,由04、05和06级学生党员组成了04—06级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7人,其中党支部书记何志良,副书记刘春晓、赵爱国,组织委员王贤,宣传委员周权虎。



  二、通力合作、发挥特色特长,携手共建基层党组织



  (一)喜结良缘,通力合作,掀开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美丽篇章



  在刚刚结束了紧张而又繁忙的“十乡百村千人行、携手共建新农村”的工作之后,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脚步并未停滞。2006年7月31日,在学校学生工作部(处)领导董竹娟老师的带领下,传播与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孙惟佳老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何志良老师以及兄弟院系的老师们一行冒着倾盆大雨来到了房山区城关街道南关村。南关村的村官助理李静同学是我校计算机学院2006届毕业生,自2006年5月开始在南关村村委会工作,担任村支书助理。在南关村,经过双方亲密的交流和沟通,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南关村党支部一致同意结为基层党组织共建对子,同时也将传播与艺术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作为李静同学身后的大学生党支部支援。双方都希望通过这项红色“1+1”活动,大家真诚合作、发挥出各自的特色特长,实现优势互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从而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以实现共赢的目的。在活动的最后,双方进行了简单的签字仪式,传播与艺术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书记何志良老师和南关村党支部书记陈书记分别在基层党支部共建协议书上签字,并由何志良老师向陈书记赠予“北京工商大学红色‘1+1’活动实践村”的锦旗。



  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房山区城关街道南关村通过此次活动结成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子,更结下了良缘,双方共同承诺:通力合作,共同谋划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美好明天。



  (二)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阔别酷暑,迎来新的学期。2006年9月26日,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党总支张晓磊副书记的带领下来到南关村,进一步商讨和落实红色“1+1”活动的工作以及基层党支部共建的计划和工作。来到村委会,张老师一行首先看望了村官助理李静同学,并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送上了中秋节最好的礼物——月饼以表示问候。李静向张老师详细介绍了南关村的基本情况,并仔细汇报了自己来到南关村以后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她还高兴的告诉大家她刚刚以南关村龙乡秧歌队表演队员的身份参加完第九届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盛装行进表演。



  之后,传播与艺术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与南关村党支部进行交流座谈。张老师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情况,并详谈了红色“1+1”活动能够进一步弘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传艺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南关村党支部结对的方式,可以推动学院学生党员了解农村、服务农村,在志愿服务中增长见识,增长本领,进一步树立服务人民、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等崇高品质。南关村党支部陈书记也大大肯定了红色“1+1”的工作,并表示一定坚持支持这项工作,还代表南关村党支部允诺南关村一定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使大学生们能在红色“1+1”的实践活动中受到锻炼,学到知识,增长才干。



  双方确定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学生专业优势,切实服务南关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双方红色“1+1”活动的宗旨,根据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的新闻、艺术人才较多,南关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从事现代服务业劳力占90%的实际情况,加上我校李静同学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背景,确定双方在红色“1+1”活动中开展“五项”工程,即:促党建,支部交流工程;迎奥运,商务礼仪培训工程;知奥运,奥运知识及英语讲座工程;学科学,计算机知识普及工程;助发展,知名企业上网工程。



  从“五项”工程确立之后,我院学生党支部便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条件与南关村党支部进行交流、开展相关工作,经过这么长时间以来双方的共同努力,“五项”工程都分别有了质的飞跃,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促党建,支部交流工程。在两个党支部进行工作交流时,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详细地向南关村党支部的党员介绍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发展状况、工作制度以及相关的管理工作方法。根据北京工商大学较为系统全面、严格规范的发展党员程序,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把发展党员的程序作为重点进行了讲解,把入党积极分子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到最终被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期中每个阶段的工作进行逐步解释和详尽说明。通过交流,南关村党支部负责发展工作的党员由衷地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发展党员的程序使其大受启发,高校严格的党员发展工作管理不仅使发展工作规范有序,而且还能很好的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这些都是农村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时所需要认真学习借鉴的。



  在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月时,我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向南关村党支部发出邀请,诚邀南关村党支部进入高校校园观摩高校学生党组织建设。虽然南关村党支部因为忙于做好全国农村普查工作而未能来到学校进行友谊交流,但活动过后,双方仍通过许多渠道将传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党建活动汇报给了南关村,以便于交流和学习。



  迎奥运,商务礼仪培训工程。作为京郊闻名的商贸第一村,南关村拥有不少大型的商场、商城和村属企业,如商业城、鑫特隆、大千家具城、南关景泰蓝厂,商业税收和利润收入早就成为了南关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商场企业的发展,商场企业员工队伍在不断的壮大,南关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上升,但相对而言,由于受农村综合素质水平的影响,商场企业的工人员工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与国外的接触越来越频繁,商场企业的商务文明礼仪亟需进行的培训以一改过去的落后的面貌。



  经过不断的努力,北京工商大学传艺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争取到了学院中文教研室的老师和个别专门从事商务礼仪工作的校外人员的支持。在开展商务文明礼仪培训时,南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都认真组织相关商场企业的员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并对这些员工提出了严格要求,有力保证了该项工作的落实与实施。通过培训,不少工人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进步,商务文明礼仪有了明显的改善。受与传艺学院合作的启发,南关村还积极与别的单位合作继续坚持把商务礼仪培训工作继续下去。



  知奥运,奥运知识及英语讲座工程。谈起北京2008奥运会,无人不知,但是细问具体的与奥运相关的知识时却很少有人能答上来的。因此对村民进行奥运知识普及培训也当务之急的一项工作来做,同时因这是知识普及工作,这也需要能长期坚持的。起初,进行奥运知识普及时主要以点对点的传授方式,随着感兴趣的人的增多,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及时改变授课方式,改为集中传授、当场解释等方法。通俗易懂的奥运知识以及详尽的解释,使得整个奥运知识普及讲座都变得很受欢迎。伴随着奥运会基本知识的普及工作的蓬勃开展,迎奥运日常生活英语用语的讲座也紧张而又繁忙的紧凑开展。



  学科学,计算机知识普及和知名企业上网工程。正如村官助理李静的到来一样,李静给南关村村委会带来了新鲜血液,而大学生党员进入农村开展社会实践则一样给南关村党支部带来了新的视野。大学生的到来带来了不少新鲜事物,其中最明显就是办公用品电脑的使用,把电脑应用到日常办公中去,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会用电脑的人却是凤毛麟角,因此计算机知识的普及也变得尤为重要。结合李静的专业背景,同时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中精通电脑的人也不在少数,学习科学尤其是学习计算机知识成了急需所需。紧随着计算机知识的普及,南关村不少知名企业纷纷表示希望能给他们建立相关的网站,网站制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之中。



  (三)互通有无,友善往来,充分发挥彼此的资源优势和特色特长



  经过长时间的交流以及在合作中的接触,南关村体会到了大学生的鲜活特点,北京工商大学传艺学院学生党支部则充分发掘到了南关村的丰富资源。双方都一致认为只有充分发挥和利用彼此的资源优势和特色特长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共建的合作开展得更好,覆盖面也变得越宽广,彼此受益也更多。



  北京工商大学传艺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中不少党员均是新闻专业的学生,他们有着新闻专业知识的背景,无论是在学术水还是在业务水平上都要远远高于南关村党支部的大多数党员。为了配合南关村做好宣传工作,传播与艺术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纷纷擦拳拭掌,给南关村的宣传媒体《南关简报》出谋划策,还对《南关简报》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新闻报道方面的培训,指出如何写好各类新闻稿。针对《南关简报》存在的问题,则指出了以后需要注意的地方。在传艺学院新闻专业学生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南关简报》的质量有了很高的上升。



  此外,在我院第四届学术艺术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的时候,我院学生党支部正在筹划在南关村组织年纪相对较小的小朋友到我校参观艺术作品展览,以从小就培养他们的艺术细胞。



  南关村景泰蓝厂是南关村在京郊较为著名的乡村企业。著名开国元勋薄一波先生就曾为其题词“技艺精湛”。学院学生党员仔细参观了南关村景泰蓝厂的展厅以及生产流水线。在参观过程中,尽管不少学生都是学习艺术专业的,应该说是见多识广,但大家都被那一件件精美的景泰蓝作品深感佩服,尤其是在参观景泰蓝的每道制作工序时,看着工人们的那熟练的制作手艺,学生们无不惊叹,许多学生都跃跃欲试。经过与南关村领导和景泰蓝厂领导协商,双方已达成将景泰蓝厂设立为传播与艺术学院的实习基地的意向,计划择期举行挂牌仪式。



  (四)学习先进人物,领略先辈们高尚的人格品质



  在南关村,有不少的先进人物,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南关村前任老支书李汝英和现任村支书陈书记。李汝英是一名红色老党员,在南关村担任了20年的村支书,在他的带领下,南关村的经济实现了蓬勃的发展,尤其他还是一名自学成才的老民间艺术家和北京市劳动模范,被授予“北京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南关村的景泰蓝厂就是在他的努力下创办起来并发展至今盛久不衰。而现任的村支书陈书记此前则是南关村的一名村属企业的经理,在他的经营管理下,南关村的村属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更是为南关村的财政收入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他们身上,都有着老一辈们的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吃苦精神。传艺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在南关村开展活动时,便先后走访了两位先进人物,领略了他们高尚的人格品质。



  (五)时刻关心村官助理的成长,做好村官助理的坚强后盾



  作为南关村的村官助理,北京工商大学2006届毕业生李静同学在每次双方合作开展工作时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桥梁作用,她除了日常工作外,还时常不辞辛苦地为了红色“1+1”的活动来回奔波,负责联系各方,做好准备工作。因此,每次前往南关村开展支部共建工作时,学院党总支领导总是会亲切的询问李静在南关村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为她带去学校的校刊和学院的院刊,以便他及时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工作情况;在学院“以评促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学院“学术艺术周”期间,学院给李静同学带去“评建专刊”和“艺术周专刊”的院刊和带有艺术周标识的文化衫,并表示如果李静有什么困难的话就及时跟学校沟通,学校和学院一定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坚决做好李静的坚强后盾。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李静同学感受到了学院的关怀,表达了要把村官助理工作做好的决心。



  三、憧憬未来,为建设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自2006年7月31日与房山区城关街道南关村签订红色“1+1”活动协议书起,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04—06级学生党支部便积极与南关村党支部密切配合,开展了一系列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些活动和工作中,学生们不仅对农村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增长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更锻炼了自己的意志,锤炼了自己的人格,真正实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



  成绩只能代表着过去,红色“1+1”活动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的举措,需要探索的路途还很漫长,无论前面的路途如何,我们定将一如既往地把红色“1+1”活动的工作继续严格的开展下去,为基层党组织贡献工作做贡献,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奉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