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工商大学:行知结合 造就电子商务的“黄埔军校学员”

   

   “电子商务专业,不应该是看上去很美”,北京工商大学的老师们这样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100多家高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首批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学生陆续走向工作岗位,企业对于学生的评价是褒贬不一、众说纷纭。北京工商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引进成熟的电子商务应用系统,培养学生对企业管理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工商大学的学生在企业中广受好评,为老师们付出的辛苦做了最好的回报,真正成为国内电子商务专业的“黄埔军校学员”。

  

    电子商务专业,看上去很美

  

    当前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仿佛走向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企业需要大量的既懂企业管理又具备互联网知识的人才。另一方面,广大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感到就业无门,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该到哪里去就业。

  

    提到电子商务,人们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易趣、淘宝、当当这样的购物网站,或者是新浪、搜狐这样的网络门户。实际上,电子商务的主体应该是企业,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有序管理,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实实在在的问题,如电子采购、网上销售、售后管理、协同工作等,都是电子商务的范畴。

  

    “电子商务专业,不应该是看上去很美”,北京工商大学的老师们这样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寻找企业电子商务切入点

  

    通过与多位企业领导接触、广泛的需求调研,一位企业老总的话给北京工商大学的老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企业要追求利润最大化,买得偏宜卖得贵,中间环境不浪费,这是我们最关心的。”。对于一家生产企业而言,企业直接和间接采购占了企业总开支相当大的比重(约40%-60%),如果采购成本降低1%,为企业带来的就是实实在在1%的利润。 企业实施电子采购方案,通过技术与服务的适当结合,为企业迅速达成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目标,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更为高效、广泛的供应组织,实现持续盈利。

  

    找到了企业电子商务的命门,北京工商大学的老师们感到豁然开朗。了解到北京网达信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电子采购系统咨询和实施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工商大学的老师决定采购网达信联公司的电子采购套件,让学生在实习中通过对电子采购系统的操作,从而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采购业务是如何运作的。

  

    北京网达信联公司的领导非常重视工商大学的项目,派遣公司最好的采购咨询专家和项目经理,协助工商大学的老师全面完成电子采购课程教学工作。“学员们掌握实用的电子采购系统,同时为我公司的业务带来潜在的市场机会,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北京网达信联公司的老总高兴地说。

  

    不再是雾里看花

  

    电子采购是这样定义的:通过互联网,寻找、管理合格的供货商和物品,随时了解市场行情和库存情况,编制采购计划,在线采购所需的物品,并对采购订单和采购的物品进行在途管理、台帐管理和库存管理,实现采购的自动统计分析,实现阳光采购。

  

    电子采购方式主要包括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和单一来源的协议采购。电子采购既是电子商务的重要形式,也是采购发展的必然,它不仅是形式上和技术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传统采购业务的处理方式,优化了采购过程,提高了采购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通过电子目录,可以快速找到更多的供货商;根据供应商的历史采购电子数据,可以选择最佳的货物来源;通过电子招标、电子询比价等采购方式,形成更加有效的竞争,降低采购成本;通过电子采购流程,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采购效率,减少采购的人工操作错误;通过供应商和供应链管理,可以减少采购的流通环节,实现端对端采购,降低采购费用;通过电子信息数据,可以了解市场行情和库存情况,科学制定采购计划和采购决策。

  

    在北京工商大学的教学实习课上,学生按采购业务过程进行了分组角色扮演,有负责编制采购项目的物资管理人员,有负责投标报价的供应商,还有负责评标打分的专家评委。通过交差扮演不同角色,学员们很快熟悉了电子采购业务的要点。“原来听老师讲了很多便也没弄清除,经过实际操作,才知道电子采购并不神秘。”学生们这样评价。

  

    在学生们的实践过程中,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改进建议。经过与北京网达信联公司协商,网达信联公司开放部分系统二次开发接口,允许学生进行定制开发。这样,学生们既掌握了电子采购的业务知识,又可以学习一定的程序开发技巧,电子商务再也不是雾里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