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强化应用文科人才的实践环节

 

强化应用文科人才的实践环节

                                       ■本报记者 唐景莉

  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是其中的弱项,也是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重中之重。

  与理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明显差异的是,我国高校文科类人才培养在校内实践教学环节上长期处于空白状态。正因如此,北京工商大学建立的虚拟与仿真的实验教学平台格外值得关注。模拟商业银行、模拟证券公司、模拟期货公司、会计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验室等,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教学中心所有实验场所,均按专业所对应行业的实际工作场景的惯例和通行做法进行布局,使学生迅速形成岗位和环境的认同感。学校经管类4个学院16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建设规划和方案,由中心按照整合资源、统筹规划、集中建设和集中管理的原则,形成总体的建设规划和方案,改变了过去以专业和学院为单位的“小而全”、互争资源、相互隔绝、重复建设的实验教学管理模式。

  强化应用文科的实践教学环节,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刻不容缓。有的学校已经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了实验教师队伍体系,有的学校人事处在职称和岗位聘任的文件中还明确规定了专门的实验教师类型,在全校范围内树立实验教师的地位。

  目前,实践教学仍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如实验课程建设存在结构、内容和体系问题,以及网络实验教学平台的整合开发问题等。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发挥示范作用,积极组织创新性实验活动,为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络共享平台提供优秀教学成果,与全国高校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示范中心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激励学习兴趣、开发学习潜能、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模式和方法。二是提高实验课质量,处理好实验教学质与量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的激情,引导学生走上创新之路。三是提高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大力开发虚拟实验课件,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通过信息网络共享实验教学优秀成果,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相关报道详见五版

  《中国教育报》2008年11月17日第1版